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心
水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436
  • 关注人气: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漫游青岛 —— 名人故居

(2009-10-26 10:56:18)
标签:

青岛

名人故居

洪深

康有为

老街

分类: 旅程

    第二天早起,琴岛老大作为今日本土导游隆重出场了。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 开心啊~~~不用担心迷路,不用担心被宰,不用操心去哪儿找好吃的。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

 

    从我们住的地方出来右转,离名人故居比较近,于是一行三人闲逛。青岛的早晨,空气很好,尤其是和成都相比。适逢金秋,阳光明媚,天湛蓝的,虽然还是有些风,但这一天是我们青岛之行天气最好的一天。比较遗憾的是,青岛老街的一些故居竟然在全面维护,所以只能瞄一下,没法拍。后来细看作家鲁海关于老街洋楼和故居的介绍,发现我们还有好多地方没有走到,那些老房子都是很有故事的,看了书和介绍,再去逛,应该别有一番意境。不过权当留了个念想吧,下次好再来啊。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 

 

01.这是附近的小公园,我又忍不住要拍树了,到了北方,就改不了的看到树就有拍下来的欲望。(貌似这爱好是在北京弄出来的。)

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

 

02.

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

 

03.“名人”开会
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

 

04.洪深故居

    洪深故居位于八关山麓福山路1号。

    洪深(1894-1955)学名达,字浅哉,号伯骏。早年留学美国,专攻戏剧。1922年回国后在沪从事戏剧活动。30年代参加左翼戏剧活动。曾领导复旦剧社、戏剧协社,并参加甫国社。抗战爆发后,领导上海救亡演出二队赴内地,后在武汉筹组抗敌演剧队,从事抗日救亡宣传活动。解放后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工作。他是我国活剧的开拓者,杰出的戏剧家、导演、戏剧教育家、电影艺术家及中外文化交流的最早领导人之一。1916年创作的《贫民惨剧》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较完整的话剧剧本。1919年宗师哈佛大学戏剧家培克教授,是中国留学国外专攻戏剧的第一人。1923年参加上海戏剧协社,首开男女合演话剧新风;通过对《少奶奶的扇子》的导演,第一个为中国话剧舞台艺术建立了正规的导演制度。1928年第一个为话剧正式定名并沿用至今。他创作的《申屠氏》是中国第一部较完整的电影文学剧本;《歌女红牡丹》是第一部"蜡盘发音"的有声电影;《旧时京华》是首次引进国外有声电影技术拍摄的第一部片上发音的有声电影。在近半个世纪的耕耘中,为我们留下了《五奎桥》、《香稻米》等40多部活剧剧本,《申屠氏》、《冯大少爷》等近40部电影剧本,10多部戏剧理论著作。出版有《洪深文集》4卷。

    洪深先生1933年来青岛接替梁实秋任山东大学外文系主任。
    虽然其父在青岛风光秀丽的南九水村建有一座背依翠峰、前瞰碧水的“观川台”别墅,但被日本统治者没收,因此洪深先生只能租宅,居住在这位于八关山山角的福山路1号的二层小楼里。

    1934年,洪深先生结合青岛遭受德、日帝国主义侵略的屈辱历史和自己家庭的经历,创作了我国电影史上第一部电影文学剧本《劫后桃花》,开创了电影文学剧本的先河。《劫后桃花》描述的是德帝国主义侵占青岛后发生的故事。1935年,在著名导演张石川的带领下,著名演员舒绣文、胡蝶、徐萃园等来青岛拍摄《劫后桃花》一片的外景。外景地有青岛海滨、沙子口、李村、总督府等九处。

  洪深先生是反帝反封建的英勇斗士。三十年代初,他的代表作《农村三部曲》问世,他是左联极其出色的戏剧家。
    1932年2月,上海大光明电影院在放映罗克主演的美国影片《不怕死》时,洪深先生从容不迫走上舞台,痛斥这部帝国主义侮辱华人的影片并号召观众退票抗议,而他则遭到毒打和扣押,并因此引起诉讼。在全国人民支持下,美国派拉蒙公司被迫收回影片,保证此片不再放映,并公布了主演罗克的道歉信。轰动一时的《不怕死》事件以胜利而告终。
    洪深先生是全才,他既是剧作家,又是导演和演员。在洪深先生领导的复旦剧社,他曾亲自在《西哈诺》中扮演西哈诺,这个角色要求演员有灵活的形体,在戏中,要会跳舞,会击剑,足见洪先生真是了不起。他为人平易,性格开朗,但导起戏来很严肃,对演员的进度有严格的要求。 
    洪深先生对我国的戏剧教育事业贡献也很大。在我国,戏剧作为一门课程,在复旦这样著名的高等学府讲授,是从洪先生开始的。他在复旦大学教出了很多学生,其中最杰出的是著名戏剧家马彦祥、著名导演艺术家朱端钧。

 

故居是不让进的,仰拍一张吧。(这里很宁静,就好像城市里一个孤单的老人,但很喜欢这幢楼,个人觉得比那个收门票的康有为故居漂亮)

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

 

05.洪深故居

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

 

06.青岛的绿化植被真的让人太羡慕了。到处都是绿树成荫,尤其是老城区这边。

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

 

07.这是拍的什么地方,想不起来了,老大看到后PS附注一下。

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

 

08.

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

 

09.踩踩传说中的“菠萝油子”。

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



10.故居里最有名的要属这个,康有为故居。

漫游青岛 <wbr>—— <wbr>名人故居

 

 

    康有为故居,位于青岛市南区福山支路5号,始建于1899年,三层德式砖木结构建筑,为德占时期总督府要员官邸。1924年康有为先生购买此房作为寓所,直至1927年3月病逝于此,现为山东省重点保护。
  翻新后的康有为故居康有为是清末维新运动的主要领导人物,维新变法失败后便流亡海外,到辛亥革命后又回到祖国。1923年康有为来青岛后便买下此楼居住,并对此院十分满意,说“青岛此屋之佳,吾生所未有”,“此屋卑小而园甚大,望海碧波仅距百步”。由于溥仪曾赠给康有为一个堂,名叫“天游堂”,所以康有为将这里取名“天游园”。自此,康有为每年都要在此住一段时间。
  青岛康有为故居主体为一幢三层砖木结构楼房,红瓦黄墙,属青岛最早的德式建筑。站在小楼上环望,右侧几丈之遥即是一派葱茏的小鱼山,正前方是蔚蓝色弯月形的汇泉湾,就在这个依山面海、高雅别致的地方,1923至1927年,康有为作为自己的栖息之地,度过了四年美好的时光。
  康有为第一次来青岛是在1917年,目的是拜谒第二代恭亲王溥伟,发现青岛的美丽是他的意外收获。面对旖旎的山海风光,康有为发出了“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中国第一”的赞叹,在给家人的信中,他盛赞青岛美景是“碧海青天,不寒不暑;绿树红瓦,可舟可车”,青岛“绿树红瓦,碧海蓝天”的赞语就是由此归纳而出的。

 

    个人不太喜欢康有为这位名人,所以没买门票进去逛。

 

    青岛有很多名人故居,但并不完全集中在一个地方,所以逛了一些,还有很多没看到。有机会再去的话,一定静下心来,好好逛下这些老地方,个人觉得还是很有意思的,虽然有的房子很破落,有的布满了尘埃,但很有人文气息(我并不是特别偏爱人文,但青岛貌似算个例外),好像可以让你的思绪追溯到很久以前,遐想着某一个人或者某一段故事。我觉得这是青岛之所以与众不同的缘由之一。

 

    如果单纯作为一种旅游,也许这里不太适合你,有朋友评价:海鲜不如深圳,海滩不如三亚,建筑不如上海。上述三个地方我都去过,上海还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个人感觉,这并不是一个错误的评价。如果你只为了海鲜,青岛的确做不出南方人的精致味道,如果你只想看海,青岛也没有亚龙湾的白沙和那种醉人的蓝色,说到老建筑,如果上海下心思维护,应该是有一些更漂亮的建筑,或者还能打造出另一个八大关,毕竟那也是一座有历史的城市。但青岛却是综合了上述三样的地方,作为城市而言,它比很多地方多了一种体会。这里不是一个“速食快餐”那样的地方,你在这里可以多一点想像空间,多一点感受,多一点寻觅,多一点回味。曾经看过关于上海老宅的书,还是很有意思的,但遗憾的是,这个中国一线城市,现在已经都市化太强烈了,如果你想感受中国最快的脉搏,不防可以去那里,而即使你找到了都市中的老宅,你也不会有青岛看到老宅的那种心情和感受,那种速度和节奏,会完全淹没掉你的怀旧情绪。

 

    闺蜜说,用“人生若只如初见”去形容这座城市,也许是想说,“初看它,有很多让人难以忘记的美好,但住久了,也许就像牙齿和舌头也会打架,看到一些粗糙的东西。”但我们都已经永远记住了初见时的美好,也许已然足够。世间本无完美之说,最在乎的,其实是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找到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