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平
林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5,026
  • 关注人气:3,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诗意毛尖

(2011-04-07 20:00:07)
标签:

林平

散文

信阳

毛尖

茶叶

诗意

大别山

桐柏山

新县

浉河港

文化

分类: 散文·随笔

诗意毛尖

 

林平

 

向阳的阳台上,坐在朴素的藤条椅上,手捧一本书,透明的茶几上置一杯清茶,或品茗读书,或观窗外风景,或醒或睡,或思或想,做一个闲适惬意的人。这是平凡人的追求,也是我的梦想。

在我的意识里,那清冽滢滢的绿茶,就是毛尖,诗意盈杯,盈口,浸润人生。

我所说的毛尖,是指信阳毛尖,是采制于莽莽大别山和桐柏山的茶树上的毛尖。千百年来,那些普通得如同蒿草的茶树,都默默地生长于大山深处的山上,迎朝送夕,承雨接露,也承接天地之阳光和灵气。

去年清明节前夕,去信阳市浉河区的浉河港乡搞结对扶贫,那里属于桐柏山,是信阳毛尖主产区。在前往浉河港的车上,放眼望去,但见绵绵群山上,散落着一片片黛色的茶园,恍如颜料泼在巨幅油画上一般,葱茏,叠嶂;茶园中的点点草帽,则如画师不经意间滴下的白点儿,随意,闲适。那是我见到的茶乡中最美的景色。抵达目的地——一座小村庄之后,我独自在木屋四周转悠着。甬道两边都是茶树,房前屋后都是茶园,真个是屋在茶中,茶绕屋生,茶树与人居浑然一体,和谐天成。煦暖的阳光在翠绿的叶片上无声地跳跃着,我真切地听见了叮叮当当的风铃般悦耳的声音。一垄垄茶树,低于几乎所有的树木,但它从不悲观,总是挺过严酷的冰雪,迎来春天,旺盛地生长着。我忽然觉得,这些茶树都是有思想的,它们的思想融在一片片覆盖白毫的绿叶里了;它们都是会说话的,它们的话语随着毛尖茶的清汤直抵饮者的灵魂。这便见得毛尖不同一般的品质了——知性,高雅,谦逊,奉献,而又不肆张扬,随遇而安。

绕过一排小木屋,来到后山上,依然是漫山茶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采茶女。一位采茶女见我举起镜头对着她们,便招呼身边的同伴:“抬头看呀,把咱们都照下来了。”接着发出串串欢快的笑声。

我脑海中即刻浮现出十多年前写的诗歌《茶乡姑娘》:绰约的身影/在茶树晨雾间/于翠生生的民歌中/起伏隐没/毛尖便这般怡人/四季清爽//茶的姊妹/生长在河之阴,山之阳/朵朵花香浮于绿叶之上/与梦中的人儿/一起采撷鲜嫩的谷雨/和爱情的芬芳//面庞如水/翻飞的手指轻盈绿润/只待客人如约而来/畅饮毛眼眼里/滴落如泉的热情。

多少年前,这茶山上应该是生长茶歌的,采茶期间即兴而起,歌唱美好的爱情,歌唱幸福的生活,当然,更多的是歌唱遥不可及的梦想。毛尖之所以茶清水亮、毫毛毕现,概是千百年间茶歌浸润的结果吧?

只是,在这翠生生的茶山上,我没有听见婉转的茶歌。听人说,如今已很少有采茶女唱茶歌了,那些在茶山上唱茶歌的,多半不是真正的采茶人,而是为了某种需要而刻意为之的。

穿过茶树间的小径,一口气爬到山脊上。极目远眺,简直令人惊叹——四周群山连绵,整座整座的山上,从上到下都是茶园,恍如有千百万棵茶树织成的巨大的绿色地毯,连同午后酽酽的阳光,铺在连绵起伏的山峦上,一直铺到目光的尽头。山谷中,静汪着一池碧水,犹如一座仙池,倒映着四周的茶山,那水与山便连在了一起,分不清哪儿是水,哪儿是山。我极快地按动相机快门,惟恐晚按一秒钟,醉人的美景会从眼前溜走似的。

从山上下来,绕过山坡上的几处民宅,来到一座小镇上。小桥,流水,小楼,白墙,阵阵茶香扑鼻而来。这是茶的小镇,毛尖的故乡,家家户户都种茶护茶,每年自清明始,白天采茶,夜晚炒茶,一直忙到五一节。我仿佛发现,阳光下的小镇,浑身长满了白毫,醉人的毛尖一般,让人想伸出手,轻轻触摸。

更早的时候,两年前的秋天,我深入大别山腹地的新县采访,在一个名叫大庙岗的山村里,见到了独户茶农老余,在他家喝的茶,是他自采自炒的毛尖,清醇弥香。老余说,他家的茶山上终年云雾缭绕,他的茶树饱受云雾的浸淫,炒制的茶叶格外绵软爽口,他给它起了个诗意的名字——云雾茶。在信阳毛尖众多的产地和品牌中,云雾茶应该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吧?

老余说,他在深山里生活了一辈子,每天与山林、茶园、野猪为伴,夜里没电,早早地歇息。我能想象得到那种简单的生活,用现代人的眼光看,应该是“诗意的栖居”,而在老余看来,却近乎原始。在我闯入的前一年,县电业局和省科委为老余免费安装了光伏发电装置,让他“从原始生活一步跨入现代文明”,因此,他常怀感恩之心,“感谢政府,感谢国家”。 离开老余家,太阳已经偏西了,层层云彩浮上天空,氤氲弥漫。老余将两斤云雾茶送给了我,而后站在门前的山冈上,看着我乘坐的越野车隐没于茫茫群山中。那个夜晚,他一定是跟老伴一起坐在明亮的灯光下,一边看电视,一边品茗自制的云雾茶吧?

此刻,独坐电脑前写字,玻璃杯中的毛尖茶叶片舒展,颗颗直立,茶水清洌,满屋盈香。轻啜一口,香沁心脾。不禁思绪回溯,想起浉河港满山遍野的茶园,想起大别山深处那个与云雾为伴的淳朴的老农。生在茶山,抑或是有缘深入诗意的茶山,接近诗意的茶人,也该是一种诗意人生吧?

 2011.4.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春天的花园
后一篇:两个朋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