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旅法艺术家高远
旅法艺术家高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19,438
  • 关注人气:176,3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法比较:解读全球放假最多和最少国家的差距

(2011-09-09 08:05:25)
分类: 巴黎笔记

 中法比较:解读全球放假最多和最少国家的差距

中法比较:解读全球放假最多和最少国家差距

 

高 远

 

 法国是全球放假最多的国家之一,一年中各种法定短节不算,每年夏季大假(Les grandes vacances)——长约五周的带薪假期,被法国人视为“神圣不可侵犯的假日。”

 

    法国“大假”,最早由左翼人民阵线”1936年执政后颁布实施,最初为15天;1956年增加到3个星期,1968年增为4个星期,1982年增至5个星期,通行至今。据统计,法国大约每年有62%的人会享受带薪假期,约三分之一的人因经济等原因不能度假。法国人选择的度假地点以国内休假为主,约57%选择以“回家乡”的方式度假,既能节省开支,又与家人团聚,享受亲朋友谊。约20%人去欧盟国家,23%的人去欧盟以外的国家,体验异乡风情。法国“大假”是法国人追求平安宁静生活,缓解工作压力和社会焦虑的主要渠道。

 

据美国CNN发布的“带薪假期全球排行榜”显示,中国被认为是全球放假最少的国家之一,每年最低带薪假期和国家法定假日加起相加总共只有21天,位置“垫底”。实际生活中,中国人就连这21天假又何曾完全享受得到?教师由于职业关系尚能达到这个标准,一般上班族连双休日都时常额外加班加点,累极了顶多泡个病假,看看孩子,睡上一觉,还不敢多休息,简单疏解一下精神压力,又得赶紧爬去上班,带薪假期可望不可即。农民和出租车司机等阶层行业更别说了,常常连春节元旦都马不停蹄,带薪放假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莫非是中国人任劳任怨,十分喜爱忙碌的工作?一定不是!谁不愿享受带薪假期呢?可是面对现代社会的就业竞争,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物价飞涨与各项贷款的重压,连轴转都怕保不住饭碗,你还敢做什么带薪休假的奢想?除非不想过了,否则岂非自炒鱿鱼?

 

   法国人获得的带薪假期,并非是天上掉馅饼的自降好事,经过人们长期不懈争取和政党间为争取选票,拉拢民众牵制斗争的结果,他们认为一个国家的人民,假如长期辛苦工作而得不到适当休息,不但会引发一系列的个人身体和心理健康问题,还会产生家庭淡泊,人情冷漠等社会问题,致使人民幸福指数降低,生活质量下降,并且民生含怨会隐藏社会不安全因素。

 

   假如这个观念移植到中国,恐怕也只是南橘北枳的翻版,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自当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得了。

 

 

 

高远博客其他精彩文章:

 

法国性生活调查报告:妇女翻身得解放… 中法比较:解读全球放假最多和最少国家的差距 

 

中法婚姻法比较:法国“惩罚过错一方… 

    

揭秘法国贼为什么专偷中国人?

   

中国女留学生遭遇的“潜规则”

 

外国人怎样评价中国人?

   

最剥削中国人的是中国人

  

日本文化在国外是这样压倒中国的

 

在欧洲家喻晓的中国人竟是他

   

  
……

 

 

《巴黎女人篇》:

 

12、女人只合巴黎(图)

 

10、漫说巴黎的街头热

 

8、模特是怎样炼成

 

1、永远十八岁(图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