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旅法艺术家高远
旅法艺术家高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17,717
  • 关注人气:176,3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外国博物馆怎样应对中国文物追索?(图)

(2009-10-23 06:25:14)
分类: 巴黎笔记
外国博物馆怎样应对中国文物追索?(图)
外国博物馆怎样应对中国文物追索?

高 远

  近日媒体说,中国圆明园管理处开始派遣专家赴海外追踪150年前被外国军队掠走的中国文物,开启中国追索海外文物先声。海外华人对此反应热烈,有海外游子在知名论坛留言说:“等好几十年了,终于等到中国人讨回文物这一天了。”

  但是,西方博物场馆也会采取办法对付中国追讨文物举措,据法新社消息,欧洲一些博物馆所做的反应是“不紧张”,世界上馆藏中国文物最多的大英博物馆发言人威尔逊说“我们没什么可隐藏的,我们乐意同前来的任何人展开充分的讨论”。事实果真如此吗?我看未必。记得很多年前一位在卢浮宫工作的朋友说过,卢浮宫、集美、大英博物馆这样藏有大量外国文物的欧洲博物场馆,最怕原属国追讨,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件既被动又麻烦的事情。

  据我个人海外浅薄经验,外国博物馆样应对中国文物追索早有一套“盗亦有道”的办法。简单总结来说,第一是“藏”,许多欧洲博物场馆,馆内长年陈列的中国文物其实很少,仅以大英博物馆为例,该馆新闻官曾透露:九成的中国珍贵文物都被封闭收藏了,大英馆有10个左右的类似储藏室存放中国文物,极少对外公开,怕查有实据被中国追讨。所以藏而不露,这该是西方博物场馆应对文物追讨的“上策”。第二是“拖”,一些博物场馆,对追讨方已然了解的文物,往往采用“拖”字诀,既然你明确追讨,那我也承认,态度诚恳,手段巧妙,就是“拖”,一拖二、二拖三,想“拖”得对方筋疲力尽,自生自灭完了。

  第三是“赖”,这是西方惯用招数,以埃及追讨帝王谷内丢失的壁画为例,1980年埃及南方卢克索著名帝王谷内芙蓉古埃及法老陵墓中的装饰壁画丢失,其中4幅被运出埃及。卢浮宫在明知其为被盗文物的情况下仍然购买了这些壁画,并且拒绝埃及提出的归还要求。他们说,我们无法证明这是偷盗来的文物,这一仗就打了三十年,直到近期,埃及各方施以极大压力,两处杀手锏,如果法国不归还所追讨的文物,就停止一切考古合作项目,法国才被迫答应退回这些稀世珍宝。

  作为追讨文物方,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呢?我个人觉得,必须政府、外交、文物管理,海内外舆论通力合作,才能达到追讨效果,比如文物管理部门为先锋,政府坐镇,外交部分协调,启动海内外舆论表现人民声音和国际民主思潮,彼此呼应互动,多项合作,这样有备而来的话,胜棋的几率就很大。第二、有必要的时候,成立专门追讨海外流失文物委员会,通过此委员会颁布法规,禁止世界所有主要博物馆获取或展示被偷盗的中国文物。从目前来看,在追讨文物上,国际相关法律欠缺,要想失主不立规矩,小偷是永远不会承认自己偷来的东西是赃物的。而且,西方人敬畏法律,这样做至少可以在西方民众中得到正义方的支持,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对持有追讨文物的国家产生约束力和震慑力。

  第三、积极与国际同行取经,获取宝贵经验,这方面,埃及经验最为可贵,也最为实际。尤其近年,埃及政府在追讨文物方面,无论手段、方式、还是态度,都令西方国家闻之生畏,这对中国追讨文物是一面镜子。第四、中国人必须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比如历史上最长的追索文物是埃及花了166年向英国追索一段狮身人面像的胡须。它早在1817年,被一个西方殖民者掠夺来,送给英国皇室表示“忠诚”,这段长75厘米、直径约40厘米、重达400公斤至500公斤的胡子,后来长期“存放”大英博物馆。埃及坚持向英国提出归还这一文物的要求,但英国多年来执意拒绝。直到1982年,埃及文化部长访问英国时,再次正式提出追索要求,英国无迫于国际压力,才答应物归原主。这是国际文物追索史上历时时最长的追讨成功范例,也给我们中国人一个很好的借鉴。它告诉我们,追讨海外流失文物任重道远,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虽在追讨文物的道路上,波折不断,苦难重重,但是只要前赴后继,契而不舍,就必定能够成功。

  我看这两天西方媒体报道,他们说欧洲多国博物馆对中国追讨文物的举措感到紧张和担忧。紧张是心虚,担忧是怕自己的强权地位衰落而影响国际形象。但对我们中国来说,追讨遗失文物是早晚要走的必由之路,就像季羡林先生生前所讲的:“这些海外遗失文物首先是中国的,然后才是世界的”。问题是,我们才刚刚准备派出几个小分队,西方就开始感到紧张、担忧了,大规模海外寻宝之旅不久的将来终会启程。那时候,才是真正对西方自我标榜的所谓人权、平等理念的最大考验。

  还是海外华人说得好:“慢慢来吧,如果对方感到紧张,就证明中国肯定做了对的事情”。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流失文物将不会再是炎黄子孙永远的疼。



注:图为大英博物馆


高远《巴黎女人篇》:

11、接吻的艺术

10、
漫说巴黎的街头热吻

9、
偷情的滋味儿

8、
模特是怎样炼成的

7、
最好的模特是情人

6、
你不为珠宝动心?

5、
那一次坐怀不乱

4、我为艺术献裸体

3、
迷恋黑小伙儿

2、
老牛吃嫩草(图)

1、
永远十八岁(图)



高远博客其他精彩文章

法国富豪都是些什么人?

走入巴黎地下墓穴

在法国名校读书的都是些什么人?

国家机密,萨科奇总统办公室什么样?

法国为什么热死人也不装空调?

法国破产大亨们的“下岗”生活

法国女足集体裸拍风波

法国人为什么质疑张琳破记录是“笑话”?

中国黑工在法国的“难民”岁月

法国家长用什么办法让孩子挤进名校

中国人买下皮尔•卡丹品牌值不值?

法国风尘女会说哪儿些中国话(图)

在国外遭歧视怎么办?

揭秘巴黎丽都夜总会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