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旅法艺术家高远
旅法艺术家高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18,240
  • 关注人气:176,3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未老莫还乡

(2007-07-19 13:14:44)
分类: 散文随笔

未老莫还乡

未老莫还乡

高远

    前几日,回家乡了一次。每次回家,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两点,风景这边独好,人已老。

    我的家乡在华北平原,要说自然景色,谈不上,无青山,少绿水。春夏还好,庄稼漫野,牛羊遍地,秋天就显得肃穆。冬天黄土一片,萧索凄凉。白雪皑皑之际最美,雪花飘飘扬扬,如天女散梨花,银装素裹,显得妖娆。

    我家乡没有什么名胜古迹,据县志记载,这里以前曾有数不尽的寺庙,历朝历代的英雄们逐鹿中原,僧走庙焚,名胜已尽,最后竟连断壁残垣都难以找寻。我走遍大江南北,世界许多地方,每到名胜古迹都会想起家乡。家乡的景色给我的印象清淡无色,可是她又是那样浓墨重彩,光鲜照人的。家乡的色彩流淌在我的血脉里,铸就了我的性格。世界美景与家乡色调而言,青山秀水皆失色,风景这边独好。

    在家乡,我见到了儿时的伙伴,感到既欣慰又心痛。从儿时伙伴的乡音乡韵,我找寻到了自己活泼天真的童年影子。我也发现,从他们的举手投足中,显露出父辈人的印记,儿时总以为这些是父辈人的专利,现今印刻在我们这代人的身上。

    岁月如刀,家乡父亲这代人已经越来越少了,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春开秋凋,没人能阻挡得了。按我家乡的话说,父辈这代人已经老了辈了,尽管我们才过而立之年。父辈墓进祖坟,人入黄土,留下乡间吟唱,一缕凄凉,这就是人生吧。

   老家给父母上坟,与伙伴相聚,听乡音风雨,望儿时明月。人人尽说故乡好,游人只合故乡老。要我说,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未老莫还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