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毕金仪
毕金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1,738
  • 关注人气:1,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念好婆媳经需要点聪明

(2011-02-21 08:26:16)
标签:

人际交往

社会心理

社交

与人相处

杂谈

关注点:婆媳关系

知识点:一点点聪明的换位思考

 

案例1

前一段参加警法类节目的录制,听了一个案例让我难受了好一阵。

北京某住宅区一户人家由外公照看的外孙,在外公打盹儿的时候从13层坠楼身亡了。按照常理这么凄惨的事情会令罹难家属之间产生强烈的向心力,事实在最初阶段也确实如此。父亲当时跟妻子表示彼此要互相支撑,今后要更相亲相爱地过日子。这样的表达多少是对家庭其他成员的一个告慰。但好景不长,仅仅经过一个晚上,当天回家的父亲便通过父母向岳家表示不但不回再回到一家一直以来居住的岳家,还要透过法律渠道追究岳父“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

长话短说,经过对两家关系的探究,最终矛盾点集中在了婆媳关系上。儿媳着重地表达了对婆婆与儿子过分亲密和对夫妻相处中过多干涉的抱怨,而儿子则对于岳家依仗妻子比较强势从而平日对自己缺乏尊重,对自己的父母态度恶劣表达了很多不满。其中最让父亲一家难以接受的是,由于婆媳关系紧张,岳父一家禁止自己的父母看望孙子,甚至放出“想看孙子除非我死了”这样的狠话。

作为旁观者,大家自然可以明白两家的老人如此对立,无非是想在年轻一代的夫妻关系中为自己的儿女多争取些尊严和权力,老人们并没有替自己获得利益的私心。但以一个无可厚非的动机,演变为婆媳各不相让恶语相向,导致夹在中间的儿子/丈夫万分为难,却成了这样对立的首要后果,最终竟然发生这样惨绝人寰的悲剧与成人间不理智的相处是有很大关系的。

 

案例2

说到婆媳关系由坏变好,每次都让我想起H的故事。

H作为儿媳,跟自己的婆婆相处快有20年了。丈夫是出了名的孝子,虽然俩人生活殷实,丈夫却以母亲乐意住在有老邻居的旧房子为由坚决拒绝妻子多次想换房子的愿望。他们的夫妻关系非常融洽,从小失去父亲的丈夫对自己的妻子和儿子宠爱有加,什么事情都由着H作主,这更让H对于不能换房十分抵触。更有甚者,在他们小两口结婚的头几年里,婆婆曾经“非常过分”地对待过她,故意让她吃自己的剩饭、自己生病时整夜让H守候不许睡觉什么的,总之当时H哭诉的时候连我都会感觉有些难忍。近20年的日子里,H不时会来我家抱怨些婆婆的不是,我们也会一起“同仇敌忾”,但却从未听她说过有什么实质的对抗。这样过了些年,我们最早听到的婆婆把大笔的拆迁款存在了H的名下,又把拆迁的房子落在了他们孩子的名下……后来就不断听到婆婆对她的各种好处,包括婆婆坚持独自住,给他们小两口留更多的空间……

这么多年过去了,H口中的婆婆变成了一个腿脚不那么好使,坐车出门会晕车,不时拿些私房钱给自己,依然好强、独立的老太太。为了就近照顾老人,满足老人想看儿子抬脚就能到的需要,H已经不再提买房的事了。

对于这一切,H一直都说:她早年就失去丈夫,讨生活不易。

 

点评

    婆媳关系是老生常谈。个人认为,婆媳本无关系,因为爱着同一个男人也便有了关系,因此推论,两个女人的最终目的是一致的。如果目标一致,有什么理由不能结成同盟而成了对立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