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导演程青松
导演程青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18,231
  • 关注人气:190,0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7岁老艺术家秦怡把20万养老钱捐给灾区

(2008-05-18 18:52:45)
标签:

赈灾

情感

秦怡

娱乐

87岁老艺术家秦怡把20万养老钱捐给灾区

87岁老艺术家秦怡把20万养老钱捐给灾区

87岁老艺术家秦怡把20万养老钱捐给灾区

电影界赈灾现场,手握话筒的秦怡。

 

 

87岁高龄著名的表演艺术家秦怡,她主演的电影《青春之歌》《女篮五号》《铁道游击队》《雷雨》都永远的留在了我们的记忆当中。
而在5月16日电影人赈灾义演当中,满头银发的秦怡走上北京展览馆剧场的舞台,她说:“我今年87岁了,不能回到20多岁,到地震灾区尽力。我今天要捐20万元,向地震灾区人民表达我的爱心!”全场2000多位各界人士对这位德艺双馨的表演艺术家报以如雷掌声。
满头华发,气质高贵的秦怡老师,她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对于现在片酬很高的明星来说,20万或许只是一部影片的积蓄,而对秦怡老师来说则是她一生的积蓄。在这个背后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秦怡老师有一个16岁就不幸患有精神分裂的儿子“小弟”,她为了照顾小弟几乎耗尽了一生的精力,她平时都一直省吃俭用,就是担心自己走在小弟之前,给儿子留下可以在福利院生活的费用。当秦怡老师的儿子小弟进入中年之后,又得上了糖尿病,原本是请医生来家里给儿子打针治病的,每次的开销是30元,可是为了节约钱,秦怡老师80岁的时候学会了注射,自己亲自给儿子打针。前年,小弟因为糖尿病去世了,给秦怡老师带来内心的痛楚。可在这次四川经历了这么大灾难之后,秦怡老师毅然把当初给儿子留下的养老钱全部捐献了出来,令人唏嘘不已。

 

附:秦怡和她儿子生死相依的故事

 

小弟就是金捷,老演员秦怡的儿子。对于小弟的去世,秦怡毫无心理准备。小弟不会表达自己的病,又特别懂事不愿麻烦人,所以问他哪里难受,他总说不难受。小弟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只是谁也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小弟发病那天如果早点发现,可能还有救…… 

小弟到医院的时候血糖只有0.1了,这对糖尿病人而言是非常危险的。所幸,经过抢救,不久小弟就醒了过来。秦怡以为这次小弟也跟以往一样,在医院住一段时间就会好的,只是这次可能要多住些时间才能彻底好。只是谁也没想到,小弟的病情忽然急转直下,他开始不断地发烧、咳嗽,时而清醒、时而昏迷。秦怡看着小弟这样,可自己什么也帮不了他,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她只有整天整夜地守在小弟的身边,甚至不肯请护工。因为秦怡知道护工不会像她这样仔细地照顾小弟。医生们担心秦怡的身体会支撑不住,许多朋友都劝她多回家休息,家人和朋友来陪小弟。可是一个做母亲的心如何能放下生病的儿子呢,秦怡回家休息不久就又来到了医院。大家都叫金捷小弟,所以有时甚至会忽略了他的年纪。其实小弟已经59岁了,而守在他身边的秦怡已经是86岁的高龄了。可不管这母亲有多么年迈,也不管这儿子是多大岁数,儿子在母亲心里永远是需要照顾的孩子。

    秦怡没有想到,所有人都没想到,小弟在住院20多天后去世了。秦怡整个人瘦了一大圈,脸颊也陷了进去。白发人送黑发人是怎样一种凄凉,相信做父母的都能想象得到。 

    现在,秦怡家客厅里的一张小桌上放着小弟的巨幅照片,没有香,也没有蜡烛,只有两瓶鲜花摆在照片两侧。秦怡每天坐在照片正对面、小弟以前常坐的摇椅上,想想世事难料,以前她总担心自己体力撑不住,不能照顾小弟怎么办。现在小弟走了,她体力的付出少了,但是人却空乏了,感觉空落落的。到了晚上,她有时又会不由自主地走到小弟的房间,想关照小弟该吃药了,该睡觉了……

    或许有人觉得患病的小弟一直是秦怡的负担,但是对秦怡而言,从小弟出生到他离开,整整59年都跟她在一起。小弟就是她生活的一部分,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平常的孩子,到长大了,工作了,可能就离开父母的身边,过自己的生活了。可是小弟一直在秦怡的身边,秦怡这59年来的回忆里都有小弟的身影。 

    虽然小弟16岁那年患了精神分裂症,之后又不断复发,为此秦怡走过了很长一段艰难的日子。但是秦怡并没有怨小弟,小弟发病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又怎么能怪他呢?秦怡只有更加倍地疼惜他。小弟不发病的时候其实是个很乖、很懂事的孩子。尤其从1982年,小弟最后一次出院之后,他一年比一年恢复得好。秦怡在漫漫几十年中,摸索出了一套特殊的方法,帮助小弟由狂躁型精神分裂的病人,变成了一个温和、懂礼貌、有爱心的人。

    尤其最近这十几年,小弟除了还要每天继续吃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除了偶尔会一个人自言自语,其他时候秦怡根本忘了小弟是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小弟可以很正常地跟人沟通。每次家里来了客人,小弟总会到客厅里说一声“你好”,之后就悄悄地回自己房间。有朋友给小弟带来糖尿病患者吃的糕点、糖果,小弟总是不忘道声“谢谢”。

    秦怡还要照顾住在隔壁的姐姐。姐姐90多岁了,有时候难免有些事情缠不清楚,甚至为一些小事跟秦怡发生口角。秦怡有时气不过,就会跟姐姐争两句。这时,小弟就会过来拉秦怡:“你不要跟她吵,你是党员啊。”秦怡被小弟的话逗乐了,一瞬间什么气都没了。

    小弟是单纯而善良的。就像他画的画,透露出一种对生命的热爱,单纯又热烈。小弟平时很少出门,在家时就画画或睡觉。有时,小弟吃了药就犯困,画了一会儿突然就不想画了,想睡觉。但是如果秦怡跟他说,这画是明天要拿去慈善拍卖的,他就会起床,继续认真地画画,还会说:“那是要好好画的。”在他的心里,他特别希望能帮助别人。当秦怡告诉他,他的画拍卖得到的钱捐给了特奥会、捐给了慈善机构,他就很开心。

    其实很多事小弟心里都明白。去年5月1日,秦怡带着小弟去了韩国,那里是小弟的故乡。在那里,小弟见到了很多父亲的亲人,也就是他的亲人。回来后,小弟笑着说:“我也总算出了一趟国了。”那幸福跟满足的表情,秦怡至今还记得。

    小弟在医院里跟病魔作斗争的那些天,秦怡常对小弟说:“小弟看看妈妈,不要总是睡,这样对身体不好,你睁开眼睛看看。”小弟常常眼睛一睁一闭,似乎没有力气说话。有一次,他总算开口说话了:“没有关系,没有我你可以省点力。”秦怡当时的心像被揪了似的,直到现在想起小弟说的这话,她也会心疼不已。其实小弟心里什么都明白,秦怡为他付出的一切他都清楚。还有什么比这更让秦怡感到安慰呢? 

    今年年初四,是秦怡86岁的生日。86岁算得上是高龄了,偏偏又要经受这么沉重的打击。短短的时间秦怡一下子苍老了。医生和朋友都劝她,连她自己心里也明白,小弟在同龄的精神分裂的患者中已经是长寿了,而这其中正包含了秦怡这么一个“专家”的细心呵护,但秦怡还是忍不住自责……

    小弟虽然离开了,但他的这一生与爱紧紧相连。善良的小弟为别人奉献着他的爱心,他一生也在享受着母亲秦怡给他的爱,所以他是幸福的。秦怡看着小弟的照片,露出了坚强的笑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