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导演程青松
导演程青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18,231
  • 关注人气:190,0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学生电影节奖项设置过多提防未老先衰

(2008-04-23 09:39:41)
标签:

娱乐

第1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颁奖结果出炉,《集结号》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其余大部分获得提名影片均有奖项斩获,可以说皆大欢喜。大学生电影节一直以“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为自己的宗旨,也曾经推出过很多新锐的导演和影片,给大家带来过惊喜。大学生电影节已经走过了15年的历程,可以说已经成长为一名少年。15岁少年也正面临着成长的烦恼。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的评奖结果因此留下很多引人争议之处。

1 题材奖属于重复设置奖项
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破天荒的出现了喜剧创作奖,军事题材创作奖,民族题材创作奖,教育题材创作奖,现实题材创作奖,以及体育题材创作奖。这些影片本应该跟所有影片一样参加各个奖项的角逐,结果却被单列出来,有照顾之嫌。举例说明,《集结号》难道不属于军事题材?而获现实题材创作奖提名的是《东方大港》《突发事件》,难道《左右》不属于现实题材的影片?其实,明眼人一看现实题材创作奖的影片都是主旋律影片。而军事题材两部影片提名两部影片获奖,也欠缺说服力。如果单独给某个类型的题材电影设奖,那是不是对别的题材不公正?或者说以后还要冒出农村题材奖,古装题材奖?

2 苗圃的最佳女主角本应该实至名归
苗圃是青年演员里演技突出的一位,《凤凰》中的表演也相当精彩。她获电影奖项也应该是早晚的事情,本届最佳女主角提名竞争十分激烈,余男,刘威葳,马伊俐都是演技高超的女演员。可是苗圃最终获奖竟然是因为三部影片《凤凰》《江北好人》《东方大港》,这很令人惊讶,《江北好人》《东方大港》里,苗圃都不是主角。这样就会给人错觉,苗圃是因数量取胜。或者说三部影片中的表演都全面盖过了其余三位女演员?如果是因三部影片获得最受大学生欢迎女演员奖,那还更有道理一点。建议大学生电影节的提名设置和奖项归属还是应该跟严谨一些。

3 大学生电影节奖项过多提防未老先衰
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的奖项设置已经超过了金鸡奖,华表奖,百花奖,甚至逼近奥斯卡。而且参赛影片跟这几大奖项没什么区别。作为一个彰显“青春激情”“学生品位”“文化意识”的电影节,要警惕越来越成为一个主旋律电影节。个人认为,大学生电影节应该定位为拍摄三部作品以内的年轻导演,年轻编剧,年轻演员,这样才会更加有特色,更加吸引世界的注意,甚至成为世界上最吸引年轻导演年轻演员的电影节。而众多的大片不应该在这样年轻的电影节上再来分一杯羹。

4 最受欢迎奖今年有点冷
以前每届最受欢迎奖,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偶像明星,今年导演奖给了平时连新闻都很少的俞钟,以及纯粹演技派的余男,侯勇。肯定会在网络上引起争议。去年获奖的是陈坤,赵薇,今年一下就变成了这样的名单,真的是爆了大冷门。

5今年星光有点淡
今年颁奖典礼明星到场阵容也令人堪忧,真正一线的演员巩俐,葛优,周迅,章子怡,赵薇。范冰冰,李冰冰,袁泉,陈坤,刘烨,黄晓明,佟大为,夏雨,等无一人光临大学生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正在面临着一个少年成长的阵痛和烦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