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导演程青松
导演程青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18,231
  • 关注人气:190,0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福娃之父”韩美林大师《天书》迎接2008奥运

(2008-01-03 12:44:44)
标签:

韩美林

天书

奥运

福娃

“福娃之父”韩美林大师《天书》迎接2008奥运
“福娃之父”韩美林大师《天书》迎接2008奥运
“福娃之父”韩美林大师《天书》迎接2008奥运
2008年是奥运年,我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就是“福娃之父”韩美林大师送给我的《天书》。在书的扉页上有他的亲笔签名。
《天书》这是一本怎样的书呢?在汉字越来越简化,书写被键盘代替的年代,韩老师用他的非凡的创造力,将甲骨、汉简、岩画、古陶文等他在平时学习,搜集古代文字或者符号过程中见过和记得的那些令人惊讶的“美”集大成的一次的展示。
我相信对中华文化充满自信的人,会在这本书里找到久违的感动和震慑。
著名作家冯骥才则称这是“一件中国书法史和艺术史前所未有的作品。在书法、绘画、文化以及文字史等诸多领域的非凡价值”。
第一次见到韩老师是在2000年的南宁,他做为嘉宾为金鸡奖最佳美术片颁奖。虽然已经是世界级的大师,他的笑容却如孩子般纯真。
后来渐渐看一些关于他的书,看他自己写的书,才知道他不仅仅是一个美术家,还是一名作家,他写的小说和散文都自成一派,文如其人,有深刻的智慧和情怀在其中。每次去他家做客,看到满屋里他的绘画,书法,设计的工艺品,都很羡慕他这样在精神上富足的人。尤其是他画的动物图,猴,鼠,鸡,熊猫,牛,都生动极了。1983年猪年的生肖邮票就是他设计。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还邀请了韩大师出席,也是邀请的我国唯一美术家。
最难忘的是韩大师把他资助的失学儿童集体接到北京来做客的事情,那次孩子们除了去天安门长城,还到影协电影院看了一场《美丽的大脚》,倪萍杨亚洲的意外现身,给孩子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惊讶,而是开心。韩老师自己也因为想到少年时代的艰辛生活而潸然泪下。但是,对资助整个学校的孩子这件事情,并没有在媒体上做任何宣传,相当的低调。
每年春节都会收到韩老师的一份礼物。有时候是书,有时候是画。最难忘的是他送给我和小阳的一幅画,至今还挂在我的卧室里。
今年是我收到的礼物则是这本令人大开眼界《天书》,我觉得这同样是送给奥运的一份厚礼。奥运不仅仅是竞技,还是展示中华文明的一个大舞台。
今年是2008年,是鼠年。韩大师也是属鼠的。跟国家体操队保持着密切关系并担任顾问的韩大师自然也很忙碌。他会在鼠年即将到来之际送出什么样的祝福给中国的运动员,送给全球的华人呢?
我们都期待着。
 
 “福娃之父”韩美林大师《天书》迎接2008奥运
韩老师和夫人周建萍在家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