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佟佟
黄佟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813,386
  • 关注人气:116,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午后乱讲

(2015-07-15 16:01:45)
标签:

情感

家里的房子在装修,就跑到偶像家住。

在偶像的书房里写稿,看着她满柜的书,看她当年的美照,想起二十几年前在湘潭看到她专栏的情形,那时的她对我来说是天上的星星,中国最漂亮最拉风的专栏女作家,谁能想到后来能成为朋友,后来还可以借住她家,只能说,人生真是多么奇妙——早一点,晚一点,我们都成不了朋友,可是恰好没有早一点,也恰好没有晚一点,就这么遇上了,真好。

有时觉得自己真是特别幸运的人,装修交托给一对刚认识的八零后开设讲公司的夫妻去弄,全然没有管,等于耍赖,他们也就应承下来,于是等于派给了我一个暑假的悠然的单身生活,每天在偶介家一百多平米的大房子里走来走去,光猛屋大一派欣欣向荣,偶像家的露台前还有一大片树林,南国的树就是长得茂密,沈的淡的绿,偶像晾衣服的阳台上有一个长的风玲,我刚搬进来的那一天,风大,长长的风铃会轻轻地敲动,声音悠远绵长,真好听。我能想象的一个女作家的寂静优雅生活莫过于此——在沉寂的午后,抱着一本书靠在大沙发上,开水单枞还有中南海,用最少的力气过上最舒服的生活,偶像说什么中产小资,就是适当的生活。

目里范围内,偶像是我见过的了会生活的人,有品味,有美感,有节制,最大的奢侈不过是给自己买最空运的日本巧克力,没有保姆,从来不吃外卖,全部生活都靠自己搞掂,轻轻巧巧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条盘理顺,“青菜叫人送上来,开水烧好,丢一包霸王花粉,为什么要吃方便面”巨大的冰箱里,珠江生抽,九鬼芝麻油,厨房里连刷杯子的刷子都有三种,这就是一个高智商学霸的生活之道。

聊天的时候,扯到富足的生活,她常常对我说,“米烂陈仓,其实就是一种中国式的安全感,”以前的巨星永远要有半岛有一张专座,张国荣说到的退休生活一脸自豪“我的钱可以住三辈子总统套”,这是另一种安全感,亚不是要多么豪侈,只是想用的想要的东西恰好都在手边,不缺少也不多余,这算是中产么?我问。

偶像说,我们在中产的边缘。

我的朋友思呈是另一种极端,她说人为什么要占有那么多东西,我可以过得更吊丝一些,我在这两种生活方式里辗转来去,两种都很好,而且两种我都过不上,我没有思呈那么淡泊,也没有偶像那么有眼光会选择而且那么能干,但做为朋友,偶像的生活无疑令人愉快。

后天要采访查建英,翻到《丛林下的冰河》,看到一句话,是一个印度人说的,“我亲爱的,那种友好很肤浅。”我想起我自己对于朋友的友好也很肤浅,就是希望他们都过得好,米烂陈仓也好,三辈子总统套总统套也好,九鬼芝麻油也好,总之最大程度的安然,最大程度的周全和体面。

 从过去的晦暗地时光,迷乱亮眼的现在,还有谁也无法知道的将来,这些年所学的不过就只有一句话,别对自己太狠,学着如何善待自己,善待手边的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