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汤亚辉摄影
汤亚辉摄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847
  • 关注人气: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连东关街(四)

(2009-11-28 17:05:38)
标签:

市街

this

青泥

俄国人

达里尼

大连

文化

分类: 图录昨天

这边急着搬出去,那边有人搬进来。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一股脑地涌进城里,他们在为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着事情的同时,也要有处安身之所。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不少的外地农民工陆陆续续来到这里,廉价租住东关街的老屋,到九十年代末以后,这里几乎是外来农民工的天下了。大连东关街(四)

都走了,这家小店铺还是没有动的意思

 

可以说,现在的东关街成了大连农民工聚居的主要区域之一。住在西岗街31号的一家人,两口子都姓张,又都是43岁。他俩似乎对老街情有独钟,三进滨城的他们,前两次来大连以卖水果为生,让“城管”抓得满街跑,愣是没在老街站住脚。2003年6月他们又一次从河南安阳老家来到老街,干起了收破烂的生意,这回大连政策变了,没人抓他们了,就租了60多平方米的老屋做仓库,租了30平方米的房子做住屋,两个屋每月租金1100元,而两口子每年卖破烂的收入达2万多,除了供儿子念书就是居家过日子的花费,况且现在孩子念书已经不用缴借读费了,负担不是很重,这样的生活比在老家强多了。看着老张两口子干得挺好,亲戚朋友扑他而来的不少,有的给老张当伙计,有的独自支起了门面。老张说,老街若拆除了,我们就找不到比这更便宜的地方,也找不到这么合适的收破烂的环境了。在大龙街与平和街交叉路口开“888美容美发厅” 的店主刘丽华,也担心哪一天早上醒来这老街就突然不见了。几年前她只身从丹东来到东关街,靠着理发手艺和便宜的价格,回头客一直不错,到了年节,去她那的人更多,去年春节前那半个多月,最多一天达到50人。老街上的大人小孩都愿到她那理发,“别处涨价了她不涨,而且就在眼前,方便。” 老街上的人都认可她。

 

从日本对大连实行殖民统治开始,当年的小岗子已有百余年历史,现在东关街已物是人非了。走进这条老街,我在想,这百年老街百年老屋百年来历经了多少沧桑变幻,目睹了多少是是非非,饱尝了多少辛酸苦难,它可能没有多少文史价值,但它毕竟是大连这座殖民城市耻辱历史的一个缩影,正视它、认可它不见得是件坏事,正像我们承认这段历史,善待殖民地时期留下的车站、广场、码头并加以利用和再建设一样,因为她本来就是我们自己的婴孩。

 

传统的不一定落后,乡土的不一定要淘汰,它们很可能带有让我们生活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的密码。

 

然而,老街在我们的城市日益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一处处地消失了,东关街终究也逃脱不了消亡的命运,因此,它更像是斜阳余辉、荒草残垣,很可能就在不远的一天,淡出人们的视野,成为历史档案上的一个名词。

 

当大连一条条通衢大道纵横交织,一座座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的时候,我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条老街,不是因为这里的建筑造型风格别具特色,而是缘于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在那里生活的平凡人群。

 

形形色色的人,一直是我关注的主要对象,一直是我相机镜头前的主角。当年因为有了人群才有了这条老街,现在这条老街又决定了那里居民的生存状态和生活环境。作为一名纪实摄影师,如果我的记录,在若干年后,在东关街消失之后,能唤起人们的一些记忆和怀念,能让老街留下自己的光影和印记,那将是我的自豪。(完)

 

大连东关街(四)

摆地摊、摩托载客……虽然收入不多,也可聊补家用

 

大连东关街(四)

老街不少外来人干起了当地人不愿干的生意。沿街收废品,投资不大,吃点辛苦就能有所收入,寒来暑往,他们乐此不

大连东关街(四)

晌午,房屋修缮队的人在老街上休息。对一时半会儿还不能拆除的老屋,坏了还得及时维修

 

大连东关街(四)

坐地户都盼着老街早点拆除,梦想过上"电梯上下、厕所暖气在家"的房子

 

大连东关街(四)

湖南隆回县来的廖明兴和他的老乡在老街动迁工地上干活。他租的房子马上也要拆了,他说这几天正在找新的出租房

大连东关街(四)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老街开始逐渐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不断崛起的现代化高楼

 

大连东关街(四)

已经搬离的刘定洲经常回到已拆除的老宅地前,念叨着在老街居住的日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