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家庭教育网校萧愚
家庭教育网校萧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87,571
  • 关注人气:7,9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也能被传销:家庭教育网校答疑1

(2013-07-28 10:36:25)
标签:

育儿

分类: 家庭教育-思路-方法

孩子也能被传销:家庭教育网校答疑1

 

问:萧愚老师,我的孩子八岁了,我的妻子最近着魔一样,非要把孩子送到几千里之外的一个教育机构。但我看了那个机构的一些资料,感觉像传销的风格,请问,我该不该支持妻子的做法?

 

答:孩子也能被传销,你的感觉可能是对的,但你的妻子可能缺乏这方面的意识。识别传销有三个要点:

 

1、主办者用蛊惑性的口号,夸大的言辞,挑动你内心之处最强烈的愿望。典型如年轻人的发财梦,以及父母希望孩子成才的愿望。

 

2、传销者的语言与行为方式,往往夸大其词,或者云遮雾罩,故弄玄虚。不是帮助你理性思考,不是帮助你的心智成熟成长,而是给你催眠,让你变得智力下降。往往令你产生这样的观念:孩子的未来只有放在那个教主手里才最可靠,跟自己成长那就完蛋了。这样的心理一旦产生,往往会陷入一种狂热崇拜,放弃了自己,把全部希望寄托于那个神奇的人物身上。

 

3、一旦产生第二种心理。下一步的做法就顺理成章了。就是把大笔的金钱交给那个人。几万几十万都有。

 

有专家认为,12岁之前的孩子特别需要家长的陪伴。这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好处。比如心理学家李玫瑾把0—18岁分成两个阶段,0—12岁是依恋期,12—18岁是青春期。而依恋期是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也是人最弱小的时期,这是父母对孩子进行心理抚养的关键期。

 

王东华教授也非常强调父母陪伴的作用。他尤其反对那种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一托了之的做法,“为什么把教育孩子的难得机会拱手让给别人?不要指望别人能帮你教育好孩子,优秀的孩子都是父母在背后花了大量的时间辛苦培育出来的,母亲教育才是真正的一对一教育。”

 

我虽然不认为家庭教育是孩子成才的唯一方式,但我认为,盲目把孩子交给那些带有传销色彩的教育机构,不仅孩子成才难以保证,其健康成长,健康的亲子关系,也难以保证。弊大于利。

 

综上,我认为你对妻子的劝阻是非常恰当的。你的妻子需要自信起来,摆脱救世主情结。须知,孩子与父母一起成长,收获的不仅仅是成才,也是亲密的关系,美好的回忆。这是一生的财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