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中天
易中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430,712
  • 关注人气:537,0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现在开庭,重审朱元璋杀徐达案

(2018-12-13 11:13:12)
标签:

杂谈


朱元璋(方佳翮绘)

                           

现在开庭,重审朱元璋杀徐达案



审判长:

请起诉人陈述案情。


起诉人

审判长,陪审团!明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二月,魏国公徐达去世,享年五十四岁。此事在明代陈建所著《皇明通纪》和清代张廷玉等人所撰《明史》中都有记载。我们怀疑,徐达是非正常死亡。


审判长

请问有何证据?


起诉人

徐达是在前一年,也就是洪武十七年在北平生病的,所患疾病是背上长了毒疮,被朱元璋接回南京以后病情加重。朱元璋却以慰问的名义派人送去按照医嘱不能吃的蒸鹅。君有赐,臣不敢不受,徐达只好当着使者的面把那蒸鹅吃得一干二净,结果很快就撒手人寰。

由此可见,徐达是被朱元璋谋杀的。


审判长

送蒸鹅的事,记载在哪里?


起诉人

明代徐祯卿的《翦胜野闻》。


辩护人

反对!这是野史,不能作为证据。


起诉人

野史也是史料,可以作为正史的补充,因为有些事情正史没有记载。


辩护人

请问送蒸鹅的事,正史为什么没有记载?


起诉人

为尊者讳。


辩护人

请问为什么要为尊者讳?


起诉人

因为杀功臣总归是不体面的事,再说功臣也杀得太多。


辩护人

抱歉,这个说法不能成立。

事实上,朱元璋杀功臣的事在正史中多有记载。比如功臣中排名第四的宋国公冯胜,便在洪武二十八年赐死,没有罪名,《明史·冯胜传》的说法是“数以细故失帝意”,也就是由于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惹得皇帝不高兴。这是典型的滥杀无辜,正史却并没有为尊者讳。那么请问,冯胜之死并不避讳,徐达之死为什么要遮遮掩掩?


起诉人

因为杀冯胜是明来,杀徐达是暗杀。


辩护人

请问为什么要暗杀?


起诉人

因为徐达地位太高,影响太大,他是功臣中的功臣。


辩护人

没错,死者的身份确实非同一般。

我们知道,朱元璋的功臣最高一级为特等,他们最早册封公爵,徐达就是。封公在后的冯胜等人是一等,封为侯爵的是二等,封为伯爵的刘伯温等人是三等。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共四等。


起诉人

所以徐达轻易杀不得。


辩护人

不能轻易杀,不等于不能杀。李善长就是特等功臣,不是也杀了吗?何况朱元璋建国后,两位特等功臣同时成为帝国最早的宰相。李善长任左丞相,位居第一;徐达任右丞相,位居第二。第一的能杀,第二的不能?


起诉人

所以都杀了嘛!


辩护人

动机呢?作案是要有动机的。朱元璋杀徐达的动机是什么?


起诉人

功高震主,兔死狗烹。


辩护人

不对。当年吕后杀韩信,不仅因为韩信功高震主,也因为刘邦要消灭所有的异姓王。

宋高宗杀岳飞,不仅因为他不想迎回徽钦二帝,还因为岳飞弄出个姓岳不姓赵的军队来,所以杀岳飞的同时还要夺其他人的兵权。

朱元璋杀李善长,则因为要彻底废除宰相制度,这一点我在《易中天中华史》之《朱明王朝》中有详细分析。

徐达却没有这些问题。

他虽然功高,却并未震主也不跋扈。每年冬天,手握重兵的他一定从前方回到京城,交还将印,春来再听差遣。他那个宰相职务也是挂名的,根本不管事。徐达不是韩信,不是岳飞,也不是李善长。


起诉人

审判长,陪审团!请大家注意,朱元璋这个人是疑神疑鬼的,他对徐达也一直防范猜忌。他曾经设了一个圈套,扬言要把自己当年做吴王时的旧邸赐给徐达。徐达自然坚辞不就。于是,朱元璋便将徐达拉进府邸灌醉,让他在寝宫睡了一觉。这不就是要为杀徐达找罪名吗?


辩护人

起诉人所说确有其事,记载在《皇明通纪》卷七和《明史·徐达传》。不过,朱元璋这样做,可能是找罪名,也可能是试探,还可能是假惺惺。但结果是,徐达醒来以后魂飞魄散地滚下台阶,跪地磕头不已,连称死罪死罪,太祖皇帝也表示很满意。显然,朱元璋对徐达,猜忌是有的,防范是有的,杀意则未必。


审判长

起诉人还有话说吗?


起诉人

没有。


审判长

辩护人还有问题吗?


辩护人

有。吃蒸鹅会致死,请问有什么科学依据?


起诉人

当时人们都这么认为。


辩护人

那就更加可疑了,因为这等于是给被害人送砒霜,岂非向全天下公开宣布“我是凶手”?朱元璋还没有那么蠢。


(陪审团议论纷纷。)


辩护人

审判长,陪审团,本辩护人认为,历史研究也应该遵循法治原则,无罪推定,疑罪从无,哪怕被告有过类似罪行。因此,我们应该将此案中的朱元璋当庭释放,其他血债另案处理。


审判长

现在休庭,请陪审团做出判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我的新书《易中天中华史:朱明王朝》,12月21日正式上市。

现在开庭,重审朱元璋杀徐达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