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中天
易中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432,417
  • 关注人气:537,0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听话就是不孝吗?错!尽孝不是做奴隶,看看孔子怎么说

(2018-01-26 10:34:24)
标签:

杂谈

http://img.xiumi.us/xmi/ua/tdEE/i/baa04e4a73312362a73fec8f91593cb0-sz_198055.jpg

  很多80、90、00后都遇到过自己的事情被父母反对。如果不听话,就会被训斥:


“不孝顺!”

  然而,不听话就是不孝吗?

  错!

  那我们看看孔子怎么说?


http://img.xiumi.us/xmi/ua/tdEE/i/b5404624e0546fb15f946bc5f6991a60-sz_1362.jpg


  有一次,孔子外出,驾驶员是学生樊迟。

  这故事,记载在《论语·为政》。

  孔子说:有人向我问孝了。

  问孝,就是问怎样做才算是尽孝。

  孔子的回答是:无违

  樊迟不懂,问:


http://img.xiumi.us/xmi/ua/tdEE/i/4545b389d981fe5f5f57491d553dcd19-sz_33383.jpg


  原来,违,是指违背礼制,不是违抗父命

http://img.xiumi.us/xmi/ua/tdEE/i/7889c32bf2ddaa5672aa2fcbd1bf7da6-sz_12826.jpg


  相反,孔子认为,父母亲如果有错,做子女的可以提意见,只不过必须遵守三条原则:

http://img.xiumi.us/xmi/ua/tdEE/i/0ac1ec510d47fd83ff73d590daa2dcd7-sz_31975.jpg


  这段话,记载在《论语·里仁》。

  孝,只是遵礼,不是听话。

  很显然,孔子并不认为尽孝就是做奴隶。虽然对父母的决定,子女最后还是要服从,但服从是有条件的,不是无条件的。至少在此之前,他们可以行使批评权和建议权,并非唯唯诺诺。

  看来,听不听话,孔子根本就不在意。

  那他在意什么呢?

  不妨来看《论语·为政》的记载:

http://img.xiumi.us/xmi/ua/tdEE/i/4eb9f99565e74c3b2f38051124c71c0d-sz_34587.jpg

  什么意思呢?

  孝,首先是态度

  什么态度?

恭敬而愉快。

  当然,行动也是要有的。比方说,长辈有事就去服务效劳,好酒好菜让他们先吃先喝,赡养父母更是题中应有之义。养都不养,还说什么孝?

  但,仅仅如此,就是孝吗?

  当然不是。要知道,就连狗和马,我们也都是要养的。如果内心没有恭敬,脸上没有笑容,那么请问,赡养父母跟养狗养马又有什么区别?

行动时恭敬而愉快,才是尽孝。

  由此不难得出结论:

http://img.xiumi.us/xmi/ua/tdEE/i/64a20923808badc1ced097f9098be3de-sz_17557.jpg


  既然“孝顺”都未必是孔子的主张,那么用所谓“孝道”进行道德绑架,强迫子女奴隶般地服从父母,宣称不听话就是不孝,就更不是孔子原意。

  何况时代早就变了。过去四世同堂,财产家族所有,遇到问题总得有人做主。因此,在家庭意见不统一时,只好规定子女听父母的。

  现在,难道还有这个必要吗?

  其实,不要说经济独立的子女,就连对待未成年人,也不能颐指气使。相反,从孩子会说“不”的那天开始,就要尊重他的选择,除非那选择会导致危险,比如玩火和吸毒。即便如此,也要有话好好说。想想吧,如果他从小就没见过好脸色,怎么能指望他将来对你恭敬而愉快?


http://img.xiumi.us/xmi/ua/tdEE/i/f61d46fb5681f3931378f97960467813-sz_98138.jpg


  何况孔子还说:色难。

  什么意思呀? 

  在父母面前保持愉快,很难。

  这是大实话。恭敬是做得到的,恭敬而愉快就不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再说谁还没有一点烦心的事?这时就算笑容满面,那也是装的。

  装出来的愉快,有意思吗?

  没有。

  所以孔子又设了条底线:唯其疾之忧。

  这话不好懂。一种解释是:担心父母生病的就是孝子。另一种是:只要做到除了生病,其他事情都不用父母操心和担忧,就是孝子。

  后一种可能更接近本义,因为孔子还说过:

http://img.xiumi.us/xmi/ua/tdEE/i/1a36b05e903285f2229a93a6cea36f94-sz_10662.jpg

  父母在,为什么就不能远游呢?

  有两个原因。一是父母随时都可能生病,二是走得太远他们不放心。所以,即便远游,也一定要有明确去处,不能漫游。

  这就叫游必有方。

http://img.xiumi.us/xmi/ua/tdEE/i/59fb86ea11c591c38046ce39a9ee7ecc-sz_11477.jpg

  所以,不让父母担忧操心,就是孝

  能做到这一点,就在及格线以上。

  结论也很清楚:

http://img.xiumi.us/xmi/ua/tdEE/i/e261874f848c14a901dc8386144e7e8e-sz_10562.jpg

  有爱心,就会有恭敬而愉快的态度。

  听不听话,反倒是不重要的。


http://img.xiumi.us/xmi/ua/tdEE/i/2eb0b671e09c083bdd8452514c4bce1a-sz_28768.jpg



以上故事取自:《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

汲取传统文化智慧,成人学生都需要读

http://img.xiumi.us/xmi/ua/tdEE/i/a968fe4621522c9611853a71fd8295c7-sz_71899.jpg


购买方式

 复制这条信息¥A0Pm0OjurgE¥后打开手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