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燕定
高燕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5,307
  • 关注人气:5,4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进康奈尔——《常春藤秘密》系列之一

(2011-05-17 14:40:35)
标签:

杂谈

《常春藤秘密》系列之一

走进康奈尔

——如果你爱他,不一定要送他去康奈 

高燕定

(原载《财智生活》2011年2月号)

 走进康奈尔——《常春藤秘密》系列之一

很久没有写博客。忙过之后猛然发现,已经半年有余没有更新博客。现在这里发表一篇“常春藤秘密”系列文章,这是我应《财智生活》(FoutuneLife)杂志的邀请而写的专栏系列文章。《财智生活》是招商银行贵宾客户专属读本,每月发行量50万册。为了应付这个杂志每月的出版,每次总是不得不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刻交稿,虽然已经写了3期。不知道还有没有能力坚持写下去。

 

“常春藤”的由来

几乎每一位准备让孩子去美国读名校的家长,都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美国上“常春藤大学”。在他们的心目中,“常春藤大学”是美国名校的代名词。但是,他们可能并不知道“常春藤”的来历。其实,美国优秀的名校很多,很多顶尖的美国大学都不是“常春藤”,比如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理工大学等等,都不是“常春藤”。

 

今天挂在人们嘴上的“常春藤”,除了1636年建校的哈佛大学、1701年创校的耶鲁大学,还有18世纪中叶建校的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和布朗大学等8所大学,最年轻的康奈尔大学距今也有146年的历史。值得注意的是,它们都是私立大学。

 

这8所位于美国东部的古老的大学,被今天的人们称为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纽约先驱论坛报的记者Caswell Adams,他在1937年发明了这个词,用以代表这8所东部精英大学的体育比赛,当时被认为是非常智慧的发明而载入史册。那时候,这8所老牌精英大学之间既没有“联盟”,也没有学术上的交流和约束,有的只是体育“比赛”。各校之间的体育比赛争夺异常激烈,各校上下以及校友对比赛结果非常在意。为了避免各校为争夺运动员生源而不惜降低录取学生的标准,这8所学校于1945年订立了“常春藤协议”(Ivy Group Agreement)。“常春藤协议”规定了在录取运动员学生时必须满足最低的标准,这个称为学业指数(Academic Index)的标准起了“录取线”的作用。至此,这8所精英大学被外界认为结成了有约束的联盟,Ivy League也被顺理成章地理解为“常春藤盟校”。

 

康奈尔大学:规模最大的常春藤

常春藤盟校的出现,使“常春藤”成了精英教育的代名词。康奈尔大学是常春藤盟校中规模最大的学校,全校学生总人数超过20 000人,其中本科生13 000多人,硕士、博士研究生6 000多人。康奈尔大学也是常春藤大学中学科设置最全面的学校,正如该校创始人康奈尔先生(Ezra Cornell)曾经提到的建校目标:要建立一所让任何人都能学到任何想学的知识的学校。这所大学培育出了15位诺贝尔奖得主。

 

常常有人问我,康奈尔大学有什么特点?哪些专业比较好?这些问题常常让我答不出来。作为一所拥有2万名学生,将近150年历史的著名常春藤大学,哪个专业好?有什么特点?是几句话能说得清的吗?

 

几乎所有对康奈尔大学有了初步了解的人,都会津津乐道于康奈尔大学的酒店管理专业,大家都知道该校这个专业是全美国最好的,校内提供的对外营业的酒店,为学生的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康奈尔大学的工程学院、农业学院也非常好。

 

很多人都以为,到康奈尔就是要去学酒店管理,学工程,好像康奈尔的其他学院,其他专业都不怎么样。其实,康奈尔还有许许多多专业在美国的大学中是非常了得的。不仅康奈尔大学的法学院、医学院、农学院、工程学院、商科院在全美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康奈尔的理学院,人文学院在美国大学中也是排名前10,化学排名前10、计算机排第5、物理排第7。甚至在人文社会科学类,也有很多专业名列前茅,例如英语排名第7,英美文学排第8,文学评论排第4。

 

虽然康奈尔大学是美国最大的常春藤大学,但是,60%的课程是由20个学生以下组成的小班进行教学。我的一位学生告诉我,她的大学一年级写作课程不仅由教授亲自授课,而且一个班只有10位学生,教授对每篇作文的细小错误都给予细致的批改。学生和教授之间的交流密切,小组讨论十分活跃。

 

康奈尔大学分为7大本科院系和7大研究院,各个院系有相对独立的权力,方便于制定符合院系情况的各类政策。康奈尔大学的科目众多,给学生提供的跨学科学习机会数不胜数。约有18%的学生致力于工程和工程技术学科的学习,13%的学生选择商科,各有12%的学生学习农业和生物学科,10%的学生致力于社会学科的学习。

 

康奈尔大学共有超过800多个的学生社团。国际学生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8%。每年大约有200位国际学生获得奖学金,约占国际学生总数的20%。

 

怎样申请到康奈尔?

最近连续三年,每年都有7、8位向我咨询的学生被康奈尔大学录取。有位学生在校总成绩很高;SAT成绩1950分,SAT2考试每门都达到750分以上;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以比较特殊感人的文章取胜,被康奈尔大学提前录取。

 

近年来,接受我的咨询的学生中,理性申请者获得康奈尔大学的录取率超过50%,提前申请者录取率达到85%以上。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影响录取的最重要因素有学习成绩、标准化考试成绩、社会活动和申请文书几个因素:

 

1.  中学期间的学习成绩。中学期间的成绩非常重要,因为类似康奈尔大学这样学术性很强的名校,非常注重学生在中学期间的学习状况。学校会本着“看这个人的过去,就知道他的将来”来评估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

 

2.  标准化考试的成绩。这一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可以证明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能力的托福考试;第二是包括英文阅读、数学、英文写作三部分内容的SAT成绩,这个考试满分2400分。第三是可以说明学生的中学各个科目水平的SAT2考试。SAT2考试可以由学生自己选定考两至三门,每门成绩至少在720分以上。

 

3.  社会活动。在中国的学校里,一个优秀的学生可以是只管学习,不管其他的“读书人”。在美国的教育哲学中,一位真正优秀的学生必须是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和社会活动,关心社会、有责任感的人。

 

4.  申请文书是令很多学生唉声叹气的一门功课。美国名校要求学生提供一两篇申请短文,题目可能是:对你影响最大的人,这个人对你有什么影响?描述一个难忘的经历,这个经历对你有什么影响?还有,为什么要来本校就读?为什么要学某个专业?这些简单的题目,许多年都不变,学生可以提前一两年就开始酝酿,无限期地修改。可是,谁知道,提交到招生办官员手里,放大了以后与其他申请者相比,能是什么结果呢?很多人因为一篇论文的主题没有选好,文章没有写好,十二年的书都“白读”了。

 

如果你爱他,不一定要送他去康奈尔 

很多学生和家长在评估自己的大学定位的时候,主要是以大学的排名、学校的名气来定位自己的申请大学的名单的,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自己的性格、能力是否真正合适这个问题,还是要做一番理性的研究。康奈尔大学极为严格的本科教育及卓越的学术研究成就举世瞩目,但是,这所大学学生的学习压力也很大,也许不太适合非学术性的学生。

 

康奈尔大学位于山顶,在两个峡谷中有一座著名的大桥,桥下是千尺深的峡谷。2010年3月,3位康奈尔大学生相继跳桥,结束他们年轻的生命,不禁让人扼腕叹息。

 

在美国,读研究生要看大学本科的成绩;找实习工作要看大学本科成绩,找正式工作也要看大学本科成绩,找好的工作更要看本科的成绩。及时大学毕业10年以后,考法学院、医学院、商学院,考名校研究生还要看大学本科的成绩。如果一位具有远大理想的学生,经过一番辛苦努力,发现成绩还是不够好,当他意识到自己再也不能实现在常春藤继续读研究生的理想,在社会上难以求得好工作时,这样的打击该是多么大?

 

康奈尔大学位于纽约州仅有几万人口的小城伊萨卡(Ithaca),距离纽约市大约4小时的车程,校园大约3 000英亩,依山傍水的秀丽风景以及校园周围的林地,虽然为学生们课余出游、散步、爬山、划船、游泳、宿营和滑雪等活动提供了天然的美好场所。可是,这里气候寒冷,交通相较不发达。这样的环境也许不是外向性学生的最佳选择。

 

作为父母,如果你感觉这样不适合自己的孩子,如果你爱他,还是不要把他送到康奈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