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燕定
高燕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5,995
  • 关注人气:5,4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草定终生”何如“青梅竹马”?

(2010-06-24 09:07:08)
标签:

杂谈

“草定终生”何如“青梅竹马”?
                             ——与父母、大学生谈谈职业规划

                                             文/《大学生就业》记者 赵彩瑞

高燕定:世博会开幕前,我接到《大学生就业》杂志记者赵彩瑞的电话,说到儿童职业体验馆将要首次亮相世博会。因为我五年前就在国内大力呼吁儿童早期职业发展教育的理念,记者有兴趣就此话题采访我。以下是赵记者发表在《大学生就业》杂志5月第9期上的采访稿。

    前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遇见了多年未见的大学同学,当我们回忆起大学生活时,他的眼中流露出些许怅然:“现在回想起来,大学四年我真的是很失败很失败,没有方向,没有计划,自由散漫的生活和随意的发展,如果让我能重回大学那一刻,重来这一段时间,我愿付出任何代价……”

    从他的话里,我可以感受到一代迷茫青年的辛酸与悲痛,可惜,时光不能倒流,人生不能重来。学非所爱,做非所想,这样的痛正在多少中国青年身上,伴随他们度过漫长的人生。
人生如何设计,何时开始设计?是摆在我们当代青年人面前的一大课题。著名旅美学者、燕定美中教育创始人——高燕定先生在他的著作《人生设计在童年——哈佛爸爸有话说》和《人生设计线路图》中,也是最早在国内提出“人生可以设计,应从童年开始”的理念。近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高燕定先生。

人生设计,从童年始

Q:上海世博会开设了儿童职业体验馆,这有怎样的意义?
A:这表明中小学职业教育进入一个政府重视的时期,而不再停留于民间呼吁的阶段,我对此感到欣慰和欣喜。

Q:家长除了可以带孩子去儿童职业体验馆,还可以从哪些方面来培养孩子的职业意识呢?
A:首先,家长可以和孩子讨论各种职业,在走亲访友时,有意识地就工作方面的话题进行交流,潜移默化,孩子逐渐就会积累对不同职业的认识;其次,家长可以 有意识地引导孩子阅读各种传记和纪实性文学作品,帮助孩子了解职业及其影响下的生活;第三,在实践中培养,比如孩子喜欢无线电,那么就可以买一些零件供孩 子安装、拆卸,保护孩子的兴趣,尽可能给孩子提供实习的机会,因为很多东西在职业体验馆里是体验不到的,比如做售货员,不一定会遇到刁钻的顾客、凶悍的老 板;第四,通过官方、民间等多种渠道收集行业、职业方面的资料、信息,尤其是数据化、量化的资料,与孩子一起研究。
这样,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职业的了解逐渐加深,孩子就能尽早确立职业目标,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自觉地培养该职业要求的能力、知识和素质,无论是选择专业,还是大学毕业后就业,都会避免“先结婚后恋爱”的痛苦,而能体会“青梅竹马”的甜蜜,不会有走弯路的懊悔和目标缺失的迷茫,只会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成就感。

无用之用,方是大用

Q;最近一期《南方周末》刊登了天津大三学生俞江的来信,他在信中说,“我们学校有许多日本留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他们的课表,课程有书法、京剧、 太极……我好羡慕他们,因为我从小到大都没有机会接触这些——小学没有条件,初中没有精力,高中没有心思——到大学什么都有了,但学校把机会都给了留学生。万一有天跟日本友人谈论京剧,也许他懂得比我还多呢!”
A:美国有两类大学,文理学院和综合大学。文理学院培养聪明的脑袋,学生学习哲学、文学、修辞、数学等“无用”的学科,类似于中国古代的琴棋书画教育,属于自由教育,到了研究生阶段才进行极强的专业训练;而不少州立综合大学乐于培养专业性人才,来州立大学读书的都是平民子弟,毕业后迫切需要一份工作,因此学校实行就业准备型教育。然而,据统计,美国文理学院学“无用”的知识的人成为精英的比例要远高于综合大学学“实用”知识的人,也就是通才教育的效果要优于专才教育。
我们国家从中小学开始,就已经是就业准备型教育,在一元的评估标准下,教育围绕考试,学生成长过程中难以获得多方面的养料,得不到全面的发展,这也导致其成年以后,缺乏丰富的精神生活,而是受媒体和社会舆论影响,追求一元的成功,幸福指数极低。在我看来,一个人要成才,既需要文理学院那样的自由教育、通才教育,也需要综合大学的实用教育,而要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不仅教育,全社会都需要重新审视评估标准。
比如,西方的成功标准是,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能做好,这才出现了60岁的门老爷(在中国是年轻的门童),一直做到退休的博物馆保安,写出《消防员菜谱》的从业近30年的消防员,而在中国,这都是年轻人的职业,并且是不够体面、不受人尊敬的边缘性职业,这与根深蒂固的社会观念有关,也和媒体功利化的推波助澜有关。从现在开始,不妨拥有自我欣赏的草根心态,拥有草根的成功标准,剪纸不错,也是人才,也值得自豪。

  职业预备, 越早越好

Q:您认为人生可以设计,但社会的需求有限,有没有可能人们从小就都去朝着收入高、社会地位好的工作去设计,而最后供不应求,造成新一轮人才浪费呢?
A:一定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但不会造成浪费。在西方社会,法医商也因为收入高、社会地位好而备受推崇,因此竞争也十分激烈,但是,职业目标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个职业群,有相关的几个职业可供选择。比如一个人想当医生,那么,他要了解当医生有什么程序,评估其中有何风险,比如学习生物专业的话,如果医学院考不上无法成为医生,那还有生化博士这条路可以走。从小设定一个或几个方向的职业目标,“青梅竹马”地培养感情,在长期的了解和探索过程中,决定是结为伴侣,还是需要“移情别恋”,“另寻新欢”。只有这样,才不会因为“乱点鸳鸯谱”,而“草草定终生”,在人生剩下的时光中“此恨绵绵无绝期”。

Q:那么,怎样的人生设计才是科学的?
A:职业规划包含三部分:自我认识、探索教育与职业的关系、职业规划,是一个需要经历长期不断的循环往复、频频调整的过程,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
长期了解和自我的体验,这才叫科学,不是道听途说,不是一时冲动。对于一个职业要求具备的基础知识、工作强度、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和方式、职业未来生命力、和什么样的人做同事、个人兴趣、薪水等都有透彻的了解和把握,并能根据主客观情况的变化及时作出调整,才能做到科学的人生设计。
在成长过程中,职业定向可能会被很多可变因素所影响,比如个人兴趣的转移,对前途、收入的期望,人生价值观的改变,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能力和素质,甚至 社会、经济、技术的变化和对他们的认识等等,这么复杂的过程,不是大学短短4年就可以完成的。只有将工作经历与学历相结合,经历了长期的职业预备的人,才 会被市场追捧、渴求。一个普通人,要成长为优秀专业人才、职业人士,一定要经过漫长的有职业目标的努力,必须经历长年累月的磨练。这个过程和磨练,就是一个必要的、很长的职业预备期,所以,职业预备,越早开始,越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