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德云妖哥
德云妖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891,566
  • 关注人气:50,7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十二个待解之谜

(2013-02-05 09:53:17)
标签:

娱乐

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十二个待解之谜

    1990年赵本山登上春晚舞台之后,便在春晚的舞台上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形象,无论是他的着装还是语言表情以及模仿能力都证明了他是独一无二的赵本山,也可以说在1999之前赵本山已经在春晚的舞台上站稳了脚跟并已有很大的起色。1999年赵本山、宋丹丹与崔永元合作的小品《昨天今天明天》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也被很多人认为是赵本山最优秀的作品,从而开始进入了赵本山小品的最辉煌时代。赵本山的颓势是带徒弟走进春晚开始的。那么,这期间发生了什么?赵本山最后被谁拍在了沙滩上?且看,关于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前因后果。

一问:怎么看赵本山决定退出蛇年春晚?
    我一直想纠正一个说法,媒体总在说是赵本山退出春晚,事实上,今年并不是赵本山主动退出,而是作品不过关。作品不过关就不属于主动退出的范畴,是什么?大家可以想。在我看来,准确地说是赵本山的作品不适合央视春晚的要求,节目被毙,当然春晚就没有赵本山了。

二问:赵本山宣布正式退出小品界,把精力更多放在思考自己的作品上,多出现在电视剧、喜剧方面,你们怎么看?赞同吗?
    赵本山高调宣布退出小品界,有点撒娇的意思。其实,退出大可不必告之天下。不过,这样做的好处是,明年再看不到赵本山时,人们就会说,不是央视不带赵本山玩,是人家赵本山退出小品界了。不过,我觉得赵本山退出是好事儿,当自己的作品不能征服观众时,退出是最好的选择。不如把有限的精力投到更有意义的事上。

三问:赵本山是因为《摔三弦》出名的,他的二人转功底对于后来他表演小品有哪些帮助?
    我看摔三弦时,年纪还不大。当时是在北市大戏院。当时赵本山跟潘长江一起演的。票价多少忘了,总之不是很高。现在印象是,观众特别多,现场笑声一片。二人转是的摔就是赵本山小品经常用的。相亲中从椅子上摔下来,送礼中从坑上摔下来,这都是二人转的绝活,还要笑场。有时候,赵本山的故意笑场。直播中,演员笑场是绝对不允许的。但赵本山笑的恰到好处,拿捏的非常准。这都是二人转演员练就的功底。

四问:赵本山的着装几乎没怎么变过,帽子、中山装、走路的姿势,搞坏的表情,几乎一提到就能让人联想到他,这些元素是不是故意设定的?
    这个还得从二人转上说起。二人转讲一男一女一丑一旦,也就是女旦男丑。男丑如何丑?这是有造型的。看过二人转的观众都知道,二人转男丑的造型上是相当费力气的。赵本山的帽子、蓝布衣,走路的姿势都是造型的一种。坦率地说,二人转男男丑的造型不大容易让人接受,但赵本山找到了共同点。所以,他基本上都保持着这个造型。

五问:怎么看待他以一种“地道东北农民”的形象出现在屏幕上?
    肯定是农民。因为他熟悉农民,因为他的小品题材写的也都是农民。赵本山不是姜文,姜文可以演土匪,可以演出知识分子,可以演皇帝,但赵本山不行,赵本山有局限,他只有演农民。

六问:赵本山的很多作品好评如潮,比如《牛大叔题干》,但是当年只获得了二等奖,对于这一点怎么看?
    《牛大叔提干》是个不错的小品,在我看来,肯定比后来的卖拐要好。但只获得了二等奖。评奖就那么回事儿。我想说,即使是后来,黄宏的小品从创作质量上也高于赵本山,但是,他就是拿不到一等奖。只要有赵本山在,黄宏永远是二等奖。

七问:赵本山的小品之路中与他合作最多的当数范伟、高秀敏了,那么他们为什么能走到一起呢?
    范伟与赵本山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995年,合作了小品《牛大叔提干》。当时赵本山已经相当有名气,但范伟还只是沈阳曲艺团的一个并不是很知名的相声演员。当时绝对是赵本山给了范伟一个机会,而范伟是聪明的,范伟的聪明在于他自甘当绿叶。只演好自己的那一部他。所以,看范伟的前期的,表演都有这个的感觉,演的很好,但不怎么着笑。不过,客观地说,范伟在小品舞台上锤炼的深厚表演功底,是他如今在影视界发展得风生水起的基础,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依靠老搭档赵本山的提携。应该说,如果没有赵本山为范伟打开春晚这道大门,就不可能会有今天耀眼的范伟。

八问:赵本山与宋丹丹的一起表演是谁借谁的力?
    宋丹丹是天才的演员,他演东北大妈绝了。在我看来,宋丹丹的加盟给赵本山增色。赵本山还是赵本山,但宋丹丹却有不一样的宋丹丹。

九问:赵本山为何执意带徒弟上春晚?
    赵本山是不愁没有合作者的。赵本山执意要带徒弟上春晚,很明显示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谁都知道,对于一个艺人来说,上春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夜走红,意味着身份爆涨。这样的机会,与其给别人,不如给自己的徒弟。因为,对于小沈阳王小利刘小光他们们来说,除了是赵本山的徒弟,还有一个身份是本山传媒的员工。员工是要有演出的,演出是需要的观众的,想有观众是需要脸熟的。还有,员工是接外活的,接外活上过春晚和没上过春晚是不一样的。什么不一样,价呀。你说,换成你,会把这样的机会让给别人吗?

十问:赵本山带徒弟上春晚好事坏事?
    肯定是好事儿。让徒弟成熟了。我讲一个故事。王小利在春晚小品时,第一句台词根本说不出来,赵本山拿着擀面杖打了他手一下,他才把第一句台词说出来。虽然舞台对于王小利并不陌生,但春晚的架式还是把他吓着了。但有了第一次后,就越来越好了。还说王小利,看了乡村爱情的,我觉得里面演的最好的就是那个刘能。而刘能就是另一个范伟,王小利。小沈阳更不用说了,如果没有上春晚,小沈阳的出场费也不至于涨到今天的高价。而对于刘小光、田娃同样有这样的问题,刘小光和田娃都有本事,田娃的高音高的吓人,这不是后期制作出来的,是天赋。虽然都参加过辽台的春晚,也为大家熟悉,但还差一个段位。这个段位对他们来说,有一个突破,对于公司来说,有一个价位。

十一问:很多人对10年和11年赵本山的作品印象都不深刻,二位认为赵本山后期作品得不到大家认可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010和2012的作品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赵本山把包袱都让给徒弟了。因为,赵本山带徒弟就是为了推出徒弟,如果徒弟成了配角,那徒弟是带不出来的。2005年,赵本山曾经带过两个徒弟,一个是演小蒙爹的蔡维利一个是演大国的王晓虎,当时是赵本山、范伟和两个徒弟演这个小品。最后,谁记住了两个徒弟呢。没有。因为徒弟是绝对的配角。所以,再带小沈阳和王小利出去时,那绝对是要有隆重推出的意思。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赵本山都很少在舞台中间呆着,他把光彩都让给了小沈阳。
于是,问题就来了。对于央视的观众来说,想看赵本山的兴趣比看王小利的兴趣大的多。央视受不到赵本山的卖一赠二,而且赠品包装明显示好于正品。渐渐地,对赵本山的期待就差了。

十二问:谁把赵本山拍在了沙滩上?
    把赵本山拍在沙滩上的是谁?是开心麻花。一根麻花放倒了赵本山。麻花有搞笑方式是全新的,是与时俱进的,而赵本山还是待续
他自己的搞笑方式。当新鲜的东西来了之后,当然奔着新鲜去了。现在麻花还是新人,还不能让他们撒花去演,如果撒花,那人们可能就忘记赵本山了吧。

辽宁卫视都市频道《今晚博客》连续三期做《赵本山退出春晚》的专题,请关注《今晚博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