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斌
许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3,963
  • 关注人气: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偶尔想到:不仅关于火车里的盒饭

(2017-07-18 16:05:43)
标签:

时评

杂谈

分类: 谈天说地

     有消息说:铁路总公司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客不仅可以选择列车上的餐车盒饭,也可以选订沿途社会品牌的餐食,并享受送餐上车服务。


     就是说:火车上不仅可以饮食,且从此后,将以更加丰富的品种吸引、鼓励乘客在火车上饮食。


     想到一个话题:置换关键词,把火车换成地铁、公共汽车;把铁路总公司(尽管铁道部没了,但在人们心目中,铁路总公司依然是准政府)鼓励、提供换成乘客擅自饮食,后果如何呢?曾记否,关于在这一类密闭空间里的饮食行为,一帮子人怎样地窜上跳下,大骂饮食者没素质?一些地方政府甚至以法规形式禁止在地铁上饮食。


     会有人说,乘客在火车上的时间长,不允许饮食不行。然而,火车上的乘客并非人人都是长途出行,要在车上呆很长时间。从我们湖北省荆州市到省会武汉市,基本就是从省内的西部到了东部,也不过在火车上坐80分钟左右。而在武汉市内坐地铁,稍长的一段路,就要在地铁上坐一个小时左右。那么,给我一个理由,对于这些乘客,为什么在火车上可以饮食、鼓励饮食,而地铁上要禁止?或者,是否在火车上要凭票购买盒饭呢?譬如坐车时长不超过3个小时者,就取消购买资格。同时,禁止所有乘客自带饮食。显然,我们都知道,那样做是不应该的。


     我们再换个角度说。火车上的乘客,一定有许多是长途出行。然而,真正在火车上买盒饭、泡方便面的有多少?依据现实生活经验,真的不多。每到饭点,列车员推着小车来回售卖,然而,满座的一节车厢里,甚至会无人购买。之所以如此,价钱贵、味道不佳是一个原因,但多数人不习惯在类似场所饮食,乃至认为这样是不够有教养的行为,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


      教养是自我克制的力量,并以身体力行影响家人、身边的人。真正的教养既自我克制,亦能最大限度地宽容他人。特别如无论热干面或者麻辣烫等,自知有特殊味道,真正有教养的人宁愿饿一会儿,也不会在空间密闭的火车、地铁、公共汽车里吃。然而,自我克制之余,当他人大吃特吃,真正有教养的人首先会想到:那是真饿了,自己忍受一下气味没什么,总不能逼着人家饿肚子。


     这样一种教养,我总觉得是贵族精神的组成部分。贵族精神有些类似于中国古代的君父伦理,即君必须有君的样子、父必须有父的样子。其中,责己以严、待人以宽为重要内容之一。


     虽然我往往做不到,但我尽量做一个有教养的人。我非常讨厌的一种人,他们假装道德使者,努力抓取他人行为的点点瑕疵,无限攻击,动辄曝光,毫不尊重他人的隐私,仿佛是混迹人间的小霸王、纵横江湖的锦衣卫。


     我一直记得一件事。在武汉市,一个女孩在公共汽车上吃热干面,某男子拿着相机对着人家一通乱拍,女孩怒了,一碗面扣在男子头上。我也觉得女孩不应该在公共汽车上吃热干面,然而,那男子乱拍一气,行为性质显然更加恶劣。男子被扣一脑袋面条,我只想说两个字:活该。


     整体性质的公共道德提升,一则与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富足有关,一则与贵族精神、教养有关。我甚至觉得后者更加重要。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便是这个意思。贵族精神与真正的教养荡漾,整个社会的公共道德水平终会实质性提升。反之,尖酸刻薄,没有一丝一毫的宽容、一丁一点的悲悯,无论经济怎样发展,弥漫社会的都将是道德沦丧、世风日下。


     遑论在我们这个社会上,尤其有一些人,他们很会察颜观色。于同一性质的事件上,但凡政府、准政府机构出了面,他们就上窜下跳,蹦得不亦乐乎。反之,则置若罔闻、浑若不知。如铁路总公司公开鼓励乘客在火车上饮食,他们就不说话,无论批评或建设性意见都没有。反之,假如铁路总公司贴出一张图,指责有人在密闭的车厢里吃方便面,严重影响了他人,你看看那些人,会蹦得叫一个热闹啊。于任何公共事件上,他们的表现尽皆如此。他们常以公共道德乃至国家民族之名作群体攻击、恶毒攻击,却没有原则,不论是非,“我是某某某的一条狗,某某某叫我咬谁就咬谁”而已,是绝对的小人。


     尤其是公共权力机关,千万不要与小人为伍。更不能用了利益手段,专门养这么一帮小人。但凡有需要,就唆使他们跳出来假装民意、导引舆论,为行政强权开路。


    《墨子》中说:“谄谀在侧,善议障塞,则国危矣。”他说的国,应该是指特定的政权。其实,特定的政权亡了,自然有新的政权替代,有多大关系呢?我们最不愿看到的,实在是特定的政权期间,小人得志,小人恣肆,整个社会逐渐滑向彻底无原则、没道德的深渊。那就不仅是政权,更是整个国家、民族的衰败。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乡下人看世界


偶尔想到:不仅关于火车里的盒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