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光的深处
光的深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698,997
  • 关注人气:253,8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柏林试驾奥迪A1

(2010-07-21 02:25:30)
标签:

汽车

 

柏林试驾奥迪A1

 

    不能做的太过火,要完全符合大众的审美,既要给下一代A2预留一定的市场空间,也不能简简单单把A3缩小一圈,这个夹缝里站着的,是A1。

    请原谅我以奥迪不愿意提起的A2作为此文的开始——那是一款我喜欢的、奥迪第一次涉足小型车领域却以失败告终的产品,1999年上市的奥迪A2采用了当时即使在超级跑车上也极其罕见的全铝车身框架结构,这是汽车史上第一次大批量生产的全铝车身紧凑型轿车,A2的车身重量只有895公斤,比同级车重量轻了整整150公斤以上。因为车身轻巧,A2的操控性能以及加速表现相当出色,油耗也远远低于竞争车型,即使在今天,在轻量化和低碳两项指标成为潮流化的今天,依然显得前卫和前瞻,这是奥迪造车史上一次完美的失败——高昂的制造成本注定了它有着毫不妥协的价格,最终遗憾地退出市场。

    显然,奥迪尝到了苦的味道,奥迪在全面商业化的束缚下打造A1是必然的。我所遗憾的是奥迪的工程师再也没有了A2时代天马行空的自由,万幸的是奥迪有着不同于大众的强大技术研发背景的奥迪工程师团队,底盘设计师们绞尽脑汁,让A1的驾驶感觉能像它的外观一样与Polo截然不同,作为Polo的孪生兄弟,设计师用了不少小把戏试图将A1的性格塑造的更加鲜明,比如利用转向比为14.8:1的转向机构,赋予A1小卡丁车一般的灵敏操控感,而它的同宗兄弟Polo的转向比为15.8:1,灵敏度就显得中规中矩,其个中微小的差别究竟有多大?表面上似乎是给奥迪LOGO一个说法罢了,其实奥迪在处理这两位亲戚关系上哪敢大意?他们不可能忘记,20世纪70年代昙花一现的让Polo共享平台的奥迪50——尽管推出的日期要比大众早,但最终还是沦为了一辆Polo的贴牌车,最终碌碌无为。

     因为A1的城市功能是第一位的,A1暂时放弃了共享斯柯达Yeti的四驱平台,过重的车身反倒会使其重蹈当年高尔夫4的覆辙,小车为了底盘扎实而做得过于偏重已经被时代淘汰了,这是A1团队的顾虑。不过我相信四驱系统必然会作为2012年A1 RS高性能版中的标配与180马力1.4TSI引擎(与新一代Polo GTI共享)一并提供给车迷,一点点成本和重量上的增加不是性能迷所关注的范畴。

    从外形来看,A1的引擎盖在塑造整车前端轮廓线和腰线上都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整体感觉年轻而犀利。A1的长宽高分别是3.95米、1.74米和1.42米,这是一副全新的身材比例,2470mm的轴距算是长的,比MINI长出30mm,这对小型车来说应该是个不小的差距,可惜倾斜后溜的车顶依然令后排头部空间颇为局促。前脸新的六边形单体格栅也首次移植于A8以外的车型上,这意味着这个家庭的脸型转变随之覆盖奥迪全系。最新的LED前大灯,自然是见怪不怪,LED导光条神态借鉴了A8却打造了A1专属的眼神曲线。设计简洁的尾部,尾灯组使A1的车尾看上去更宽,横贯整个尾部的后备厢门跟Q系列的越野车非常相似,如果说设计上有一点点小遗憾的话,那就是A1并未把排气管融入保险杠设计之中,排气管与保险杠的整合是近年来的一种设计思潮,即使是小型车。暴露在保险杠下方排气管多少使A1的背影显得有些不精神。

    相比起来,还是车顶的拱梁要更引人瞩目一些,这让人想起2007年东京车展,当时那台带着一副怒气冲冲神态的掀背概念小车与现在的A1简直如出一辙,尤其是那醒目的红色车漆,而一直从A柱贯穿到C柱的银色涂装不仅营造出悬浮车顶的效果,而且也给人以车身坚固的视觉印象,首批车提供四种的不同涂装——银色、黑色、白色和灰色,与周围的颜色形成鲜明的对比,这是A1最独特的设计,正是这个不同色系的车框让人能从众多车辆中一眼就能认出A1,想必奥迪不可能跟MINI似的,在车顶上贴上国旗吧?想让德国人去山寨别人比登天还难,quattro部门已经设计出5种以上的纪念版本的A1,为客户限量,比如提供几套量身定做的空气动力学套件,或者给整车装饰上与第一代1980年Quattro Coupe相仿的彩色贴花,这些全部交由客户在订单纸上打勾。

    进入车内,A1全新的中控台线条明晰,格局紧凑却不繁杂,多了层次感,少了眼花缭乱。精美的开关和铝质门扳手可见奥迪车做工之精细。恒温空调的控制旋钮俨然是从TT上借过来的,呼应着和外形一样的可爱,沿用至全新A8的MMI导航屏幕虽然需要从仪表板中手动弹出,但是这种简装版MMI多媒体控制系统对于奥迪家族却是最新产品,因为在此之前,只有它的长兄——全新A8使用了这套系统。

    处于东德地区的柏林郊区,不是试车的理想国度,地势平坦,不同于路窄弯多的黑森林地区。我必须承认,试车久了,我的口味越来越重,总是沉迷在性能之前提下,喜欢路窄弯多的漂亮山路,左拥马力,右抱扭矩,然而,面对这么一款精致小车,还有东德地区古老的高速路,我要做的,只需要把自己设想为柏林市民,在城市里走走停停,或者,用清水漱口,品味这一款精致小车的细腻与精准。

    奥迪目前为A1提供了1.2升、1.4升两款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和两款不同功率的1.6升柴油发动机,如果让我选择购买,我应该会买一台1.6 TDI,因此试车时我有意挑了一台手动版的1.6升TDI开,我喜欢这种新鲜的驾驶感觉,最大扭矩即使在很低转速上,也能爆发出来,从离合器踏板松开那一刹那间,一挡不用踩油门就可以轻松起步,即使是利用发动机的怠速动力,也能在城市拥堵路面上游刃有余,这是柴油发动机大扭矩的优势所在。不过柴油发动机固有的缺点也相对浮现出来,就看你的取舍心态了,转速范围有限,激烈驾驶时要求的换挡动作会更多,如果真想享受高转速的驾驶快感,无论是A1的汽油机还是柴油机都会让你失望,目前这些版本的A1可不是干这个用的。柴油版百公里油耗仅为3.8升,二氧化碳排量为99克每公里,这种排放已经低于很多混合动力车型,可惜在我的国家依然无福享受这些优质的柴油发动机。

    四款发动机中最初级的是1.2TFSI,只有86马力,峰值扭矩158牛米。1045公斤车重是所有款型中最轻的一个,这给囊中羞涩又想开奥迪的拥趸者们一个相当潮流的借口:瞧,我的车只有1000公斤,轻量化啊。0-100直线加速需要漫长的12.1秒,很难熬,179公里的最高车速在德国的无限速高速公路上很难进入超车道。百公里油耗不足5.2升、二氧化碳排放119克每公里的成绩却足以令那些小排量的柴油机心生畏惧,官方强调是因为A1均标准配备了发动机自动起停系统,我其实并不欣赏,自动起停系统不属于有科技含量的东西,我一直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发动机的尖端技术和其它节油辅助措施,包括一套电压控制系统,它可以在制动和滑行过程中将能量回收,并在加速时将能量再度释放。

     我开的时间最长的是一台配备1.4 TFSI的高配版本,1.4 TFSI应该是今后中国市场上最主流的产品。由于是奥迪家族的全新形象,A1即使在见多识广的柏林市区依然保持着不俗的回头率。选装了7速S-tronic双离合器变速器的A1,油耗相当于1.2升手动版本的A1。由于产品定位的关系,A1既没有提供它的几位大哥所拥有的驾驶模式选择系统也没有悬挂调整系统,替代它的是低成本的前独立麦弗逊悬挂和后半独立扭力梁悬挂。只有奥迪S- line版本的选装件包括了带有更硬减震器和弹簧的运动悬挂,不过车身高度并没有调低。尽管如此,这辆1126公斤重的标准版A1凭借优秀的底盘调校,走起路来舒适度和路感已经非常均衡。

     我开车最不喜欢的是方向盘路面感的缺失,这在日系小型车上有着充足的体现,日系小车十之八九过滤着太多的路面感,行车如同开船,要知道,掩耳盗铃式的掩盖并不等同于易于操控的驾驶乐趣。这里讲的易于操控,绝非指穿梭于城市干道,而是在市郊和人迹罕至的山区道路上,车子的调教能让你轻易和舒适地过弯。A1尽管不是一台好弯小车,但它的转向系统回馈力度充实,路感恰到好处,不过对于我所理解的转向精准,A1的表现还是不尽人意,模糊了不少,后来底盘工程师针对这个疑问反问我:像TTRS那样的精准你觉得A1的客户群用得着吗?

     偶尔想让这台1.4T A1甩甩尾,一脚重油,车尾还是会轻轻外移,但幅度不大,对于这种纯娱乐的驾驶方式来讲,1.4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还是显得弱了点,完全没有对得起这幅底盘,更没有机会让车子尽舒筋骨。反复测试后,我发现稳定控制系统对A1的实时动态也有着太严格的管制,几乎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对于这样的动力,电子系统多少显得有点多余。这种强行管制得益于A1标配奥迪版的大众XDS电控扭矩矢量分配系统,它是为新手们准备的,这个电控限滑差速器可以非常有效的监控车辆在加速过程中的危险动作并及时制止。

     对于这台小车的高速公路急加速表现,我努力放平心态,毕竟是这样一个定位的奥迪小A1,推入D挡,右脚一伸,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快速而平稳地很快就把1-7挡用完了,很卖力的变速箱正期待更多惊喜可怜的动力已经没了,等待而来的却是发动机噪音的增加和速度的爬升不成正比,时刻提醒你它是一台小车,好在扎实的底盘传递着强烈的信心,相信车身的加速姿势一定很漂亮,特别赞赏的是,7速双离合有较高的宽容度,能够容忍在较高转速下强行降挡,试了几次,我的任何一个换挡操作,S-tronic都能迅速照办,毫不迟疑,同时与引擎和制动系统表现出极为契合的关系。

     很多人已经在北京街头看到了正在做本土化道路试验的A1,相信最快明年年初就能买到,在产品细分市场细到不能再细的今天,未来三年内应该有五门掀背版的A1 Sportback来争取那些不太喜欢掀背车的中国消费者,另外四驱版、S版及RS版车款也将上市,奥迪应该有计划推出Allroad的A1四驱车型,2012年或许是Q1跨界车的天下,再之后推出A1敞篷版……作为奥迪家族一款全新车型,A1终于放下了兄弟车型高高在上的价格,1.4TFSI的标准版只需1.82万欧元,截至今日,欧元与人民币的汇率是1:8.6,预测一下引进中国或者国产后的价格吧,入门版A1厂家甩出一个19万8的价格不是没有可能。而MINI Cooper的标价也算不错,1.93万欧元,相信这是一对死敌。但是A1就像MINI一样,你要想真的玩出位,就必须选装一大堆配置,从氙灯到LED日间行车灯,从MMI再到可视泊车辅助,从全景天窗到自动雨刷再无钥匙启动,这些都需另付费。

柏林试驾奥迪A1

柏林试驾奥迪A1

柏林试驾奥迪A1


柏林试驾奥迪A1


柏林试驾奥迪A1

柏林试驾奥迪A1


柏林试驾奥迪A1

柏林试驾奥迪A1

柏林试驾奥迪A1


柏林试驾奥迪A1

柏林试驾奥迪A1

柏林试驾奥迪A1

柏林试驾奥迪A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