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苏
萨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230,436
  • 关注人气:366,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国用戟哪家强?孙曹刘家各短长

(2017-04-26 10:18:37)
标签:

三国

吕布

方天画戟

分类: 天下英雄 (演义,武侠)
三国用戟哪家强?孙曹刘家各短长

三英战吕布是《三国演义》的经典段落,遥想刘关张三兄弟虎牢关前恶战温侯,不知多少人为之心动神移。吕奉先跨下赤兔马,掌中方天画戟的三国第一武将形象,也就此定格。三国中谁是用戟的名家,似乎是不应该有疑问的。

吕布,字奉先,五原人,因先后依附丁原、董卓、刘备而后叛之,被认为政治品格不高。但其个人魅力的确出众,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说。《三国志》记载他“便弓马,膂(lǚ)力过人,号为飞将。”

正史中也确有他在阵前与敌将进行一对一决斗的记载,《英雄记》载其在长安与郭汜战于城北,“汜、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汜,汜后骑遂前救汜”,其武勇可见一斑。

故此,虽然吕布在政治上被视为“三姓家奴”,但民间不乏崇拜者。施耐庵在《水浒传》中便刻画了一位吕布的粉丝——“慕吕布之为人”的小温侯吕方。

三国用戟哪家强?孙曹刘家各短长
▲ 吕布是三国用戟的第一高手?错!

正史中的吕布,与罗贯中在演义中刻画的吕布,有着些许不同——他并不曾在虎牢关与刘关张三兄弟阵上交战,用的兵器也不是方天画戟。

三国用戟哪家强?孙曹刘家各短长

▲ 矛(上)和戈(下)组合起来,便是戟——秦陵出土

戟在中国古代是一件常用的兵器。我国曾出土大量青铜时代的兵器,其中长兵器主要是三种——进攻用的矛,防守用的戈,以及将矛和戈结合在一起,攻守兼备的戟。

方天画戟,是戟的一种变形,前方如枪,侧面有一月牙形戈刃,看起来威风漂亮,但作为上阵武器其实很不适宜。

首先,它的重心过于靠前,难以控制,其次,它一侧有硕大的月牙形刃,使用时其头部左右不平衡,容易在杠杆作用下造成使用者腕部受伤;最后,它的结构复杂,以当时的金属工艺,无论用铆接还是套接都难以保障其整体强度,易于在作战中因受力而损坏折断。

《三国志》和《三国演义》都有吕布辕门射戟的记载,他射的,可能便是充作仪仗的方天画戟。

所以,方天画戟从问世便是一种仪仗性武器,而前面提到吕布与郭汜之战,也可看到他在阵上使用的武器是矛。

吕布用矛符合当时的军事发展潮流。三国时期,春秋战国的车战已经被淘汰,武将多乘马作战,而此时还没有完善的马镫,故此双方交战和欧洲的骑士决战一样只能一冲而过。无法做太多花哨的动作,这样一来只有单边有刃的环首刀,只有突刺功能的矛,便成为比戟更为实用的兵器。

所以,吕布和他的方天画戟,只是一个江湖上的传说罢了。

但是三国时代,戟依然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重要兵器。“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杜牧的这首七律,已经成为凭吊赤壁鏖兵的绝唱,也从文物发掘角度证明三国时代戟的大量使用。

那么,谁是三国时真正会用戟的呢?

《三国志》中,吕布的义父董卓便有用戟的纪录。一次吕布因小事触怒他,董卓抄起身边的戟便掷向吕布,幸而吕布骁勇灵活,急忙闪开,才避免受伤。

根据历史记载,吕布也是用过戟的。面对陈登的时候,他曾经“拔戟斫几”表达愤怒之意。这里所说的戟,都指的是手戟。

繁盛于春秋战国的戟发展到三国时代,已经处在淘汰的边缘,但仍有长短两型保存下来,手戟是短戟的简化型。

三国用戟哪家强?孙曹刘家各短长
▲ 徐州青泉山汉画像石墓中的执长戟骑士


长的称为“马戟”,是骑兵用的长兵器,头部简化成“卜”字形,套在木杆上,酷似一根侧面带钩的长矛——它能够保存下来的原因也是因为有这个钩,使戟的用法比长矛更为灵活。它作战时除了可以刺,还可以啄——把对方从马上钩下来。这种兵器只有马战水平极高的人物才能用得好。

而步兵使用长戟不甚灵便,便发展出了短戟。


三国用戟哪家强?孙曹刘家各短长
▲ 短戟造型


短戟头部如同两柄相互垂直、锻打在一起的匕首,一朝前方,一朝侧面,后部有杆,这种戟还有简化和缩小版,便是可以投掷的手戟。这种手戟由于头部重量大,容易控制方向,在三国时代是比标枪、飞刀更加常见的手掷武器。

不过手戟似乎是高级将领的专利,因为当时金属的价格很高,见到敌人扔一支手戟过去,相当于拿一大叠人民币砸人,不是谁都用得起的。

后人也有人认为手戟是匕首的一个起源,古人有的随身携带手戟并不是仅为防身,还用于吃饭时割肉。吕布“拔戟斫几”估计就是顺手用这种“餐刀”砍在了桌子上。

而在战阵搏战中也有将领使用戟这种带点复古范儿的兵器,比如曹魏大将张辽。

张辽,字文远,马邑人,原为吕布部将,与关羽等私交甚笃。降曹后长期负责防御东吴的任务,是曹魏在江淮地区的定海神针。

建安二十年,孙权以重兵攻合肥,张辽力主乘夜主动出击,孙权到达扎营,“平旦,辽被甲持戟,先登陷陈,杀数十人,斩二将,大呼自名,冲垒入,至权麾下”。

这一仗张辽用的便是长戟,杀得吴兵丧胆,确立了张辽的威名。值得一提的是,此战孙权遭到张辽突袭的时候,也“走登高冢,以长戟自守”,双方演出了一起以戟互相钩刺的战斗,这在三国中似乎绝无仅有。

张辽的戟用得出神入化,但《三国志》中用戟最为精彩的,典韦认了第二,是没人敢认第一的。

典韦,陈留人,曹操部将,《三国志》云:“好持大双戟与长刀等,军中为之语曰:‘帐下壮士有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汉朝一斤实重约为现代半斤(接近250克),所以典韦使用的双戟如果拿到今天,重约四十斤,是典型的重武器。而典韦作战时“重衣两铠”,加上威力惊人的大铁戟,活脱脱是一台人型坦克。

三国用戟哪家强?孙曹刘家各短长
▲ 与吕布交战,典韦掷戟却敌

猛将典韦一生中曾有多次精彩搏战被记入正史,而每一次几乎都和“戟”有密切的关系。在和吕布交战中,他曾率数十人为敢死队,披重铠持长矛大戟冲击吕布军。在敌军反扑之际,他怀抱十余支手戟,待敌到身前五步掷戟杀之,应声而倒,当即稳定了战线。

特别是他的最后一战,更打得震惊四方——建安二年,张绣反叛,攻入曹操军营,典韦死守营门,掩护曹操突围。“贼前后至稍多,韦以长戟左右击之,一叉入,辄十余矛摧。左右死伤者略尽。韦被数十创,短兵接战,贼前搏之。”最终,典韦负数十创而死,但其手持大戟血战四方的勇武,连敌人也为之敬畏。

不过,三国中使用戟的人物中,若是论级别,典韦便排不上号了。魏蜀吴三国的皇帝,都有以戟为兵器的。

三国皇帝中在战场上用戟作战有记录的是吴国开国君主孙权,而且用得颇为精彩。他的哥哥孙策曾在恶战太史慈的时候夺过太史慈的手戟——用武术动作说属于空手入白刃了。

而孙权则是在狩猎中用戟猎过老虎。《三国志》记载孙权“射虎于庱亭,马为虎所伤,权投以双戟,虎却废”。他击伤老虎所用的,可能是手戟,也可能是类似于曹丕所用的短戟。前面还提到孙权曾在和张辽对战中使用过长戟,这位皇帝用戟的水平可能不亚于大将。

从横槊赋诗来看,魏武帝曹操善用的兵器应该是马槊。但他也会用戟,《三国志》中记载,曹孟德少时“尝私入中常侍张让室,让觉之。乃舞手戟于庭,踰垣而出”。曹操的这种个人武术功底似乎传给了他的儿子曹丕。

历史记载曹丕武艺相当好,曾以一根甘蔗打得奋威将军邓展防不胜防。他也是个用戟的大家,《三国志》记载曹丕自述:“俗名双戟为坐铁室,镶楯为蔽木户。”并有对于戟法的讨论。与曹操孙权不同,曹丕能够为戟的用法做出总结,这可是上升到理论水平了,已窥大家门径。

然而曹丕的武艺并未表现于战场,他和其父曹操的戟法更接近于游侠儿的风格。

有意思的是历史记载蜀汉的开国君主刘备也会用戟。三国中似乎没有谁用武艺高强这类形容词说过这位蜀汉先主的,历史上他却是三国君主中临阵最多的,可谓一生都在征战中度过。

《云别传》记载长坂坡刘备败于曹军,有人讲赵云投曹操去了,刘备立即拔出随身带的手戟便丢了过去,表示坚决不相信,这件事把赵云感动得不行。当然,刘备没有打中那个传播谣言的家伙,可能因为掷戟只是为了表明态度,但也可能是准头差了一点,他毕竟没有典韦的武艺。

三国用戟哪家强?孙曹刘家各短长
▲ 刘备在长坂坡的信任感动了赵云

说了半天用戟名家,其实真正想说的是,在这样一个时代,连君主都是亲临阵前的,每个人的武艺和个性都栩栩如生,难怪直到今天我们依然在说着三国的魅力,那的确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完】
----------------------------------------------------------------------------------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老萨有发现】(sashuchang2015)

隆宗门箭头疑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