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苏
萨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243,969
  • 关注人气:366,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飞到中间机长出去了,我们怎么办?

(2016-10-11 09:28:44)
标签:

飞机事故

分类: 云中漫步 (科学, 技术)
欢迎关注公众号【老萨有发现】(sashuchang2015)

出门旅行,飞机飞到中间,机长突然出去了,大家该咋办?

这怎么可能?这不是轮船,还有跳海的可能,飞在半空中,这机长能往哪儿跑?去泡吧还是走亲戚?怎么出去呢?

http://p3.pstatp.com/large/f0000057dea3d6b2d3a

这可不是开玩笑的,有图有真相啊——机长,你不能走啊!

曾和朋友们谈到安倍飞机撞鸟的事情,提到蛇、猪、鳄鱼、马蜂等都曾干出威胁飞行安全的案子,有人不信,说这怎么可能,比如说猪,它干扰飞行?难道猪还能在天上飞不成?

http://p1.pstatp.com/large/f0000057deb6a4a97f6

这可是有记录可查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当年的网页瞧瞧,撞的居然是咱中国生产的新舟60支线客机呢。

http://p1.pstatp.com/large/e9500077fbf382b28a5

虽说撞飞机的疣猪和我们平时见到的猪有点儿不一样,可从动物分类学角度来说,人家的确是猪科的啊

所以说,飞机出事儿的情况千奇百怪,什么诡异的事情都有,飞到中间机长出去了也不能算是过于匪夷所思。

http://p9.pstatp.com/large/e940003344db9bf4a3f

这可能才算真正匪夷所思的事件,您能明白好好一架飞机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了吗?

那么,好好的机长为什么开着飞机会往外跑呢?发生这种事不止一次,原因多种多样,有主动的,也有被动的,为了增加感性认识,就拿题图那位给大家说说吧。

题图那位跑到飞机外面的机长是英国航空公司的提姆·兰开斯特,时年42岁。此事发生在1990年6月10日,当时,他正驾驶英国航空公司的5390次航班从伯明翰机场飞往西班牙。

这次航班在清晨七点二十分起飞,载有52名乘客和包括副驾驶艾奇逊在内的五名机组成员,他们乘坐的是一架BAC-1-11型喷气式客机。

http://p2.pstatp.com/large/efc000582d747fb8ebd

BAC-1-11型客机从1960年代开始生产,到1990年已经稍显落后,但仍是当时最安全可靠的支线客机之一

两个飞行员都是富有经验的老手,上飞机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异常。整个起飞过程一切顺利,飞机轻松地攀升到17300英尺(约5200米)的巡航线路。下面的航行过程到降落为止无事可干,和往常一样,兰开斯特和艾奇逊两位飞行员解开安全带,开始小憩。而机舱服务员则忙着准备给乘客们的早餐。

就在起飞十五分钟后,奇变陡生。只听一声巨响,飞机忽然开始剧烈摇摆,变得像野马一样难以控制。瞬间的震惊之后,清醒过来的副驾驶员艾奇逊发现,原来飞机驾驶舱左前方的两块挡风玻璃只剩了一块,机长前方的玻璃已经不翼而飞。由于此时已经在高空飞机,机舱内的空气是经过加压的,巨大的压差导致舱内空气急速外泄。机舱与客舱之间的门被气浪冲开了,后舱的小件行李和纸张等飞进了驾驶舱,而机长兰开斯特由于已经松开了安全带,竟随着这股气流,被从窗口吸了出去!

现在明白了,这位机长并不是主动要出去的,他跑到飞机外面去纯属迫不得已。艾奇逊在忙着用最大的努力恢复对飞机的控制,甚至无法伸手去帮助他。

http://p1.pstatp.com/large/f0000057decae43e162

好在客舱中的服务员奥登及时发现了情况不对,猛冲过来,一把抓住了正在拼命挣扎的机长的腰带

此时,飞机正飞行在牛津地区上空,对于副驾驶艾奇逊来说,最好的选择是把机长拉回来,然后寻找一个机场紧急降落,然而,强烈的气流在猛烈地把机长往外吸,根本无从拖回。更糟糕的是,他的腿压在了驾驶盘上,恰好启动了飞机的加速按钮,于是飞机不受控制地越飞越快。

当飞机的速度超过每小时五百五十公里的时候,总算稳定了下来——高空的冰冷空气和时速五百五十公里的劲风使机长兰开斯特很快失去了知觉,他的挣扎停止了,奥登才勉强将他的双腿从驾驶盘上移开。副驾驶艾奇逊终于重新控制了飞机,并发出紧急求救信号,客舱服务员苏珊等开始向乘客通报险情,同时收拢那些松动的物品,做好迫降准备。

艾奇逊成功地联络上了塔台,可是由于呼啸的风声他根本听不到对方的回答,这使得整个紧急迫降的流程多少被迟延了。

而就在这种迟延中,奥登实在敌不过强烈的空气吸力,兰开斯特机长的身躯又被吸出去了一截,现在,他只剩双腿还在飞机之内了。更可怕的是,因为飞机驾驶舱的侧面也是玻璃窗,飞机里的人可以清楚地从窗子里看到这位机长,他的脑袋和躯干被狂风吹得像木偶一样不断摇摆着砸向玻璃窗——人们发现这位机长圆睁双眼,却在撞上玻璃窗时表情木然,连眼皮都不会眨动,他们判断,这位机长在空中便已经死亡了。

http://p3.pstatp.com/large/e9600071b30ab2a71ba

然而,艾奇逊下令给奥登,勒令他死死抱住机长的腿,不得放手。

http://p3.pstatp.com/large/ef900058968c5893fc7

这实在不是一件容易完成的任务,但奥登是尽力了

不过,此时的艾奇逊总算奇迹般地和地面建立了联络,并决定将飞机在南安普顿机场进行紧急降落。

飞机迫降的时候,机场上待命的救援人员惊恐地看到,机长兰开斯特的身体像棒槌一样挂在机舱的窗外,他在碰撞中喷出的鲜血把机舱的侧面都染红了。

http://p9.pstatp.com/large/efc000582d9b212525a

迫降之后的BAC-1-11飞机,可以看到机舱侧面机长留下的血迹和呕吐物

不过,艾奇逊的技术和奥登的体力应该说都是一流的,所以,当飞机停稳,乘客们顺着充气滑梯从前后门逃向地面时,救援人员看到机长兰开斯特的身体,还被奥登死死地抓住,虽然此时奥登也已经精疲力竭了。

http://p3.pstatp.com/large/e9500077fc131d5f047

事后,艾奇逊和奥登都被英国女王授勋,理由是他们的勇敢救难精神值得学习——奥登可能更加危险,因为他如果平时缺乏锻炼,体力稍差,就有跟着机长被吸出去的可能。

这件事故的原因后来也查清了,原来是因为维修时修理工固定窗户用了比规定小一号的螺丝,这个粗心大意的错误导致负责人员被炒了鱿鱼——这应该是最好结果,否则一飞机的人命会更让人吃不消。

现在我们应该说说此次事故中最为不可思议的事情了——尽管被在零下十七度的低温中冰冻,并被时速五百多公里的狂风吹得跟钟摆一样连续撞击飞机的机体,甚至被所有人都认为已经在空中死去,但机长兰开斯特在落地的时候竟然发出了一声呻吟,于是立刻被七手八脚的医护人员抬上了救护车。

http://p9.pstatp.com/large/eff000581fdcc7f9d62

对,这就是我们要说的,兰开斯特机长竟然活了下来,只有手臂骨折和一些皮外伤,在本次事故中,没有一个人死亡

有趣的是,事后有人问到兰开斯特机长怎样做到双目圆睁连续几十分钟不眨眼睛,这位机长表示全无记忆。

而被机长视为救命恩人的副驾驶艾奇逊,却直截了当地承认了自己的想法——他当时也认为机长已经死了。那为什么他让奥登抓住机长的“尸体”不得放手呢?那是因为艾奇逊认为BAC-1-11飞机的发动机在尾部,如果把机长扔出去,他很可能砸坏发动机,给飞机造成进一步破坏……

http://p3.pstatp.com/large/e940003344c322803ee

真是一念之差,变成了一念之仁啊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休养了半年之后,机长兰开斯特竟然重返蓝天,再操旧业,一直工作到退休。

出了这样的事情,他没有心理障碍吗?

http://p3.pstatp.com/large/e9600071b31a37d782f

想一想,骑摩托都能碰上这样的险情,开飞机出点儿意外,能算多大的事儿呢?

【完】
----------------------------------------------------------------------------------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老萨有发现】(sashuchang2015)隆宗门箭头疑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