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苏
萨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230,436
  • 关注人气:366,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水牛坑死日本兵

(2016-04-27 21:44:13)
分类: 千里天狼 (军事, 历史)
中国的牛,狡猾狡猾地

在日本从一名叫做长冈的日军老兵家属手中购得一册《步兵第百八联队史》和几本日记,买时并没有细看内容,但心中暗暗有所期待。
中国水牛坑死日本兵

原因是这支日军部队的出身十分有趣。

话说抗战期间,在穷凶极恶的日本陆军中有个奇特的大阪第四师团,因为上战场前互相鼓励“保重贵体”,一开拔军医院便人满为患而“颇具盛名”。笔者曾经写过一篇《日本陆军第一窝囊废师团》略叙其神奇。

这个部队的核心主力是被称作“败不怕的八联队”,即日本陆军第八联队,以在国外作战时善于“左往右往”(意思是朝哪个方向打都可以,除了朝前)、在国内驻扎期间善于殴打日本警察著称。而这个百八联队,即一零八联队,便是以第八联队在大阪的预备役士兵为主组成的。

出身于商业城市,大阪人喜欢讲价钱,善于拉关系,却不怎么喜欢打仗。现役部队已经如此奇葩,这预备役人员组成的部队,又会在战场上有何等表现呢?

信手一翻,这部队的素质,让老萨不免暗暗吃惊。

第一零八联队成立于1938年6月,隶属第一零四师团,代号“凤”,第一任联队长宫田健次郎大佐。该联队成军的目的主要是应对日益需要兵力的中国战场,召集兵力十分充实。该联队下辖三个大队(每个大队辖五个中队),以及直属部队,总兵力四千五百人。据该部队自己讲,它的士兵主要是预备役的老兵,出自商业发达的大阪,普遍营养良好,体格不亚于现役部队。因为其他部队的“偏见”,第二大队长政木中佐还特意将大阪兵和日军号称最强的九州兵做了一个对比:“九州兵都是昂着脑袋的,但韧性不足,要比韧性,还是我们大阪兵强。”

反正自信心很足的样子。

该部第一次出征目标是张鼓峰,但当他们赶到前线的时候,战斗已经结束。这让一零八联队很好地保持了荣誉。1938年8月,日军大本营制订了攻打广东的计划,一零八联队所在的师团,也被编入了执行这一任务的二十一军。该部军史写道:“我部真正意义上的征战就此开始,然而……”

然而什么呢?按照其自己的说法,该部不幸被编入第二梯队,因此未能取得华丽的战果。

实际上,这时大阪第四师团在武汉战役中已经打出了名声,有日军描述“有大阪兵的时候中国军打起来会士气倍增,原来能赢的仗也可能输”。指挥二十一军的古庄干郎中将根据这一经验对大阪部队颇有疑虑,故此第一梯队只放了其最有战斗力的第五师团和第十八师团,于10月12日在大亚湾登陆,开始向广东方面大举进攻。“凤部队”所在的一零四师团被要求于15日在大亚湾东侧的盐灶背登陆,随后攻击前进。
中国水牛坑死日本兵
日军在大亚湾登陆

这一进攻应该说打在了中国军队的腰眼上。由于华中战事吃紧,粤军主力已经抽调到武汉方面作战,在广东的第七战区兵力空虚,大亚湾一带只有151师的罗懋勋团驻防,根本抵挡不住日军的进攻。结果日军第二十一军登陆后势如破竹,轻取惠州、博罗,直扑广州。

第七战区司令长官余汉谋将军面对日军进攻,匆忙集中约五个师的兵力在增城一线奋力阻击。

登陆后一路顺利的日军发现战斗越打越激烈,前方中国军队有集结迹象,古庄干郎判断双方在增城一带可能发生激战。为了保险起见,他急令第一零四师团登陆后火速向增城靠拢,准备集中兵力击破第七战区的抵抗。

然而,不论该师团其他部队的情况,“凤部队”显然未能按时完成任务,登陆开始一个星期了,上级一日一催,该部还在盐灶背一带徘徊。如果读《步兵第百八联队史》,会觉得日军指挥官,也就是那位宫田大佐恐怕连推脱责任都难。事先已经考虑到这支部队可能拖后腿,古庄干郎为其参战所做准备十分充分。第一零八联队第一大队机关枪中队小队长服部敏次在日记中回忆,当船队到达台湾海面的时候,他看到军官们打开正式命令的信封,里面有详细的作战计划,甚至有日本间谍拍摄的盐灶背登陆点照片和此后前往广州方向的路线图,可见日军的计划之周密。
中国水牛坑死日本兵
日军进攻广东路线图

然而,该联队做事仍然颇为拖沓,15日到达登陆地点后,16日官兵因为“未得登陆命令”呆在船上。所谓准备工作一直进行了五天,20日晚上,登陆才正式开始。

嗯,作为大阪部队,这其实也可以接受的,打诺门坎战役的时候,作为甲等师团的第四师团磨磨蹭蹭,也是等到前边停战了才赶到战场,结果来了个光荣的“无伤凯旋”。
中国水牛坑死日本兵
第七战区司令长官余汉谋,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因为脑袋大,绰号“大头鱼”

这样做并没有影响战役结果,古庄的担忧显然是过分了。余汉谋的指挥能力在国军中一直颇受质疑,而且无论这位外号“大头鱼”的将军会不会打仗,刨去空饷,此时他能拿出手的兵力不过四五万,和足有七万多人马的日军第二十一军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当时国民党军和日军作战的伤亡比例大约六比一,可见战斗力之差别。

所以余汉谋在增城的抵抗只是给广州的撤退争取一点时间而已。19日,日军攻占增城,随即于21日进占广州省城,基本达成战役目标。然而,如果一零八联队是准备利用时间差来一个滥竽充数,跟着领奖,那这个如意算盘可算打错了。

日军在攻占广州的同时注意到从化以北有中国军队在集结,古庄急令第一零四师团所属各部迅速赶到前线增援。大概对这支部队的作风有了了解,这次下达的命令伴随着严厉的威胁。

由于督促严厉,长冈在日记中记载,大队长用战刀的刀背砍着动作不够快的士兵,催促其迅速登陆,因为部队接到了死命令,如果不能在三天内赶到广州,队内的高级军官可能被送入预备役,这在当时属于奇耻大辱。

这一加速,马上出了问题。战史中记载:“二十二日天刚破晓(第一大队在二十三日),登陆开始了。盐灶背位于波平浪静的港湾深处,不过是一个寒素的小村。士兵们从舟艇上跳入水中徒涉上岸,由于背囊太重有的人被淹死……”

准备了一个星期还被淹死,这“凤部队”的军事素质可见一斑。

而他们到达广州的时候,已经是十一月二日了,距离登陆足足十天。这支部队的指挥官宫田大佐真有古代名将不动如山的风度,登陆的第二天,该部便到达港口城市淡水,却在这里逗留了三天之久,说起逾期是早已逾期了。而恼怒不堪的二十一军军部看到“凤部队”为延误所呈送的报告,干脆不再做任何催促——估计,军部的参谋们看完报告已经对这支部队彻底绝望了。

“凤部队”说明延误的理由竟然是——中国的牛!

根据他们的报告,“凤部队”在船上呆得久了,登陆之后士兵们已颇为疲劳。随同部队出征的战马也难以适应,纷纷病倒。于是该部队集中了一批中国的牛来协助辎重运输。
中国水牛坑死日本兵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牛是水牛,和日本的牛品种不同。它们力大无穷,性格温顺,但是走出不久,太阳逐渐升到天顶,酷热难当。日军惊奇地发现,水牛为了舒服全都逃到了附近的池塘里,按照日常习惯泡起澡来。

这下子,日军彻底抓狂了——牛背上可是最重要的武器和在当地具有很高价值的食盐啊。他们只得跳到水塘中,和牛展开了肉搏战。
中国水牛坑死日本兵
日军自画神奇的水牛

于是,该部不得不在当地休整了三天,晾晒弹药,整理妆容。

因为在战斗中表现如此惫懒,日军指挥官还真不敢把这支部队派到前方,那天知道会发生怎样的事情。

应该说古庄中将的判断是无误的,这支日军在第二年四月打了第一次正儿八经的战斗。大约五百名中国军队和两百名似乎是农民组成的民兵,对日军控制的三水近郊八水新圩等地发动反攻。

这次战斗日军明明有四个中队,近一千人,仍被中方打得乱作一团,连丢了几个重要据点,死伤一百多人。

这一仗,“凤部队”吃亏不小,他们怎样总结失败的经验呢?

据说是因为游击队把周围的狗都宰掉了,日军没有听到报警信号。

真是奇葩的部队啊!

【完】

----------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号
中国水牛坑死日本兵
更多精彩,更多发现,立即扫描二维码
搜索订阅:老萨有发现(sashuchang201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