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苏
萨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243,969
  • 关注人气:366,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铁案需磨 -- 侦破六二五七列车谋杀案 七

(2016-01-01 10:53:08)
分类: 梦里关山 (纪实,传奇)
警方针对六二五七案件进行了艰苦的调查,先后调查一百七十多人,但没有新的线索,案犯没有再次作案,这种大海捞针式的搜索,能否破案真是只能一半靠努力,一半靠运气。

老丁说不是没有价值,至少为很多人洗清了嫌疑。“公安工作啊,不是抓人才算达到目的,证明人家没犯罪也是成绩。”老人说了一段颇有哲理的话,个人认为很值得执法者深思。

不过上级一般是不认可这样的成绩,因为案子破不了总不能还提出表扬吧?

哈尔滨路局的警察们做梦也没想到,案犯就在他们身边!

对于六二五七列车杀人案的凶犯,警方也进行过周密的分析。他们认为,从发现的信件来看,此案似乎有两个案犯,即“韩书记“和”阎某“,但经过从犯罪心理学角度的剖析,他们最后认定,案犯只有一个人,他同时冒充了“韩书记”和“阎某”。

定性的原因颇为复杂,大致有这么几个理由。首先,警方对黄莲妹的遗体进行了进一步检验,法医确认除了车辆碾压的伤害外,她还曾经与人发生过搏斗,而所有搏斗迹象,从指甲抓痕到扼颈手法,显示都是一个人作案;当然,也可能两个或者更多案犯分工协作,一个把受害人骗到指定地点,另一个则在当地接应,最后完成对受害人的拐卖,占有和抢劫。但这就解释不通为何在列车接近南岔,已经行百里半九十的情况下,为何案犯要在车上杀人,是莲妹突然醒悟,试图反抗,造成案犯提前下手?还是他根本就不想把莲妹带到南岔?莲妹应该上车时已有一定警觉,如果确定情况不对,在列车到站,有外人在场的情况下反抗成功率显然比天地不应的货车车厢里更高。而如果南岔有一个“韩书记“,即便莲妹有所怀疑,案犯对莲妹的欺骗也显然更加容易得逞。那么,会不会是案犯垂涎于莲妹的美色,在列车中便试图用强造成莲妹不得不反抗呢?如果他在南岔有接应,那不是到了地方更容易摆布受害人?且一旦用强得手,到站时受害人呼救报警怎么办?
    
答案呼之欲出 – 南岔可能根本就没有一个“韩书记“在等待,案犯把莲妹带到南岔事情便会露馅,所以他实施了在车上强奸杀人抢劫的计划。

还有一个要点是案犯的作案手段残忍,极似“孤狼”的作案。拐骗,绑架案中,孤身绑匪即“孤狼”的残忍系数是最高的。这是因为他们一面要应付警方的追缉,一面要防止被拐绑的对象脱逃,常会感到力不从心,所以往往会做出杀害被绑人继续讹诈这样的事情来。

于是,案犯的作案经过也可以被勾勒出来了 – 他或有意或无意发现了莲妹寄给韩书记的信,并私刻印章,冒充韩国栋书记给莲妹回信,许以良好的工作待遇,诱骗莲妹前来。而后,他又冒充阎某,带着所谓韩书记的信到中途接站,带着莲妹前往自己的老巢,试图将其蹂躏后拐卖或长期占有。由于中途出了某种意外,导致他改变主意,最终在车上作案,并将被害人洗劫一空后抛下列车 – 法医鉴定案犯应该是从两节货车的接缝处将莲妹抛下车的,致使其被高速行驶的列车碾压碎尸。

那个时代的警察对犯罪心理学已经有如此关注吗?犯罪心理学可不是新鲜玩意儿,很多老警察都能一套一套地给你讲述盗窃犯怎么想,抢劫犯怎么想,诈骗犯怎么想,头头是道。问题是他们也并非万能,一次,我向一位老警察问那公交车上偷钱包被人发现,马上拽出一把大刀冲人比划的主儿怎么想,老爷子也瞠目结舌 – 在他们那个时代,贼里面盗窃和抢劫还基本是两个行当,偷东西的普遍瞧不起抢劫的……

前后十几个月的调查,案件毫无进展。专案组的力度多少有些减弱,一天老丁正在哈尔滨路局的办公室里处理另外一起案件,一名队里的警察忽然气喘吁吁地冲了进来,急促地喊道:“大队长,赶紧的,跟我去抓人!“

【待续】
铁案需磨 <wbr>-- <wbr>侦破六二五七列车谋杀案 <wbr>七
更多精彩故事和视频,请关注某家的公众号萨书场,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