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苏
萨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243,969
  • 关注人气:366,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绿色的满大人鸭 -- 《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读后

(2013-09-06 20:50:48)
标签:

新垣平

金庸剑桥、

文化

分类: 八方风雨 (时事,杂文)
大雪纷飞,直到天际。
箭矢射向,一头白鹿。
倚靠着绿色的满大人鸭,神奇的骑士。
微笑地看着下面这本书。

不知道金庸先生看到自己“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的诗句被翻译出如此境界,会以头抢地,还是中风不语。
绿色的满大人鸭 <wbr>-- <wbr>《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读后
没关系,这种事儿,老夫见得多了

这便是新垣平先生所著《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开篇的一段,用了李约瑟《剑桥中国史》严谨而角度独特的风格,却选择了武侠这个近乎荒诞的主题。作者认定中国古代的社会中,确实曾经存在一个被称为“江湖”的隐性世界,并根据金庸先生的描述,把真实发生的历史与武侠小说中的传奇有机地联系起来,建立了一个新的历史坐标体系。看过之后,人们或许会怀疑历史还有一种从“江湖”角度的读法,而“江湖”无所不在。从取材和写法的矛盾纠结来说,此书堪称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每年二十万种图书中的奇葩。

说起来,作者的笔名也堪称奇葩。上一代“新垣平”是汉武帝时代的方士,相当于古代传销工作者与某某功积极分子的合体。此人极有开拓精神,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开中国版大忽悠之先河,不幸被缺乏幽默感的东方帝国统治者刘彻杀掉,并夷三族。刘彻去世后被称为“崇拜暴力的汉皇帝”,可能与他杀害新垣平先生的暴行有关。可能是皇帝的暴行太令人恐惧,自此以后历两千年,即便赵公本山这样的嫡系传人,也从不敢对这位逝去的先哲做出一字评价,而作者却以大无畏的精神鲜明地打出了第二代新垣平的旗号,这种自信令人忍不住顿首百回。当然,仔细看去,这“新垣平”竟然是一个法式名字的中文译本,本书的扉页上注明,作者的英文名字是 – Dr. Prof. Jean-Pierre Sean,如果直译过来,应该是“新垣平博士/教授”。

作者的幽默和独具匠心可见一斑。
绿色的满大人鸭 <wbr>-- <wbr>《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读后
作者新垣平照片(推测)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读后”,而不是读后感。这是因为读这本书的时候你会觉得似乎被鞭子赶着急于看下去,并在阅读中笑点越来越低。这种状况下,是顾不上“感”的。作者纷至沓来的妙语和匪夷所思的解析会让你欲仙欲死,目瞪口呆。

比如,作者会严肃地考证《鹿鼎记》中纵横欧亚的神龙教主洪安通,本是《碧血剑》中标准的龙套人物渤海派掌门洪胜海,并从武功传承,生存时间,性格特点等各个方面证实这一判断。与这段缜密的考据相比,考证出黄药师(《射雕英雄传》)和天山童姥(《天龙八部》)之间的传承关系倒显得轻描淡写,牛刀小试了。

再比如,作者令人信服地分析了丐帮中污衣派与净衣派的矛盾。他指出,两派的矛盾并不是理念信仰之争,而代表着这一准军事组织中改革派与民粹派的斗争。作者甚至从计算萧峰(《天龙八部》)到洪七公(《射雕英雄传》)的传承发现,两宋变迁之际,丐帮帮主八十年共传了十代。“这一过多的帮主序列暗示我们,其中许多位帮主都殉于南北宋之交的宋金战争。

作者对“华山论剑”与争夺《九阴真经》的情节有着十分现代的解释 – 能够短时间提高武力值的《九阴真经》,本质上是江湖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王重阳在“五绝”中技压群芳,夺取了它却不去练书上的功夫,等于是强迫“列强”(南帝北丐,东邪西毒)签订《核不扩散条约》,来维护江湖世界的和平秩序。这样的解释同样适用于其他武侠小说中任何争夺秘籍或者心法的争斗。

甚至,作者还会装傻充愣地谈到大将军徐达的死因,说他可能是死于食用了明太祖朱元璋赠送的一只鸭子 – 这充分体现了“剑桥版”的特色 –作为一个中国人,只要上百度查一下,就会发现朱元璋送给徐达的是一只烧鹅。只有对中文糊里糊涂的外国人,才会把“鹅”和“鸭子”弄混,而对北京烤鸭兴致盎然的老外显然对中国的鸭子更加熟悉。

侯宝林先生说过,好的相声演员是自己不笑,让观众笑,新垣平先生要是去说相声,一定是第一流的。类似的段落充斥《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一书,不时令人为作者的奇思妙想哭笑不得。

然而,如果仅仅把这本书当作一本《笑林广记》,似乎并不全面。起码,这本书在给人们展示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世界,而我们从小通常被教育认为,各种问题都有着标准答案。无疑,新垣平二世先生很希望读者们能习惯和享受更加自由的思维。
绿色的满大人鸭 <wbr>-- <wbr>《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读后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绿色的满大人鸭 <wbr>-- <wbr>《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读后
让心情再飞一会儿。


作者这样描述自己所做的这件工作 – “这是毫无实际意义的工作,但笔者试图从中创造出一些意义:ex nihilo”。

那么,这本书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呢?“本世纪以来,一个基本事实已经越来越清晰,金庸武侠是现代中国人创造的,并且被全世界华人普遍接受的唯一一个幻想世界”,“这里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代代的人,真实的或虚构的,在自身的历史处境下,怀着自己的爱恨与希望,登上历史舞台,如流星般炫目,而又匆匆下场。他们在前人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业绩,然而又不断犯下同样的错误……”

作者在后记中的这段话,也许说出了本书写作的潜在用意。中国是世界唯一一个以文化立国而留存至今,并始终不渝的文明古国。它不同于以民族或宗教立国的国家,有着更加温和而坚韧的魅力。在历次的灾难与战争之中,中国人都曾为卫护这种文明而付出一切。文化是一个很难定义的词语,它清晰可见而又难以捉摸,我们所看的这本书,肯定不是忠于历史的,却是忠于这个文化的,所以,它和金庸先生的小说一样,都展现着让中国人难以拒绝的魅力。

而文中那一丝巧妙的幽默,让这种魅力干脆变成了诱惑 – 中国人实在是一个乐天的民族。

[完]
绿色的满大人鸭 <wbr>-- <wbr>《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读后
与作者素昧平生,只是因为读了这本书实在有趣,故此写了这篇小文,这样有些文趣又让人忍俊不禁的书,已经越来越少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