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苏
萨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243,969
  • 关注人气:366,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京师四小名捕系列之铐你没商量

(2008-01-24 21:49:23)
标签:

文化

分类: 梦里关山 (纪实,传奇)
写之前先说件让人快意的事情,前两天写了位命特别硬的老八路,写完,才知道这个几年以前就被医生判了死刑的老爷子,今天还活得好好的呢。前两天老尹还特意带了礼物去看望过,老爷子说上回去看,大夫又跟我说还剩仨月,到今儿个顶了俩多月了。。。

老爷子命硬,祝老爷子继续顶下去。

回过头来说正题,铐人是警察的基本技术,可有特殊的时候,你还真不好掌握,比如有位老牌警官就有这样的经验。为了不给人家惹麻烦,就把这位称作老K吧。

老K是个不错的警察,不过我对他的了解限于介绍侦破经验的材料。公安局内部有定期介绍经验的材料,写得都绘声绘色的,老K文笔不错,当然也可能是谁代笔。 我记得他是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材料里面,他写了个有趣的案例,是关于怎么铐人的 – 您说,这老警察老警察的,抓贼动辄三位数,铐个人还值得介绍经验么?

当然了,因为老K碰上的情况颇为特殊。

冬天,在公交车里怎么抓一个穿军大衣的扒窃犯 – 老K是亲眼看着他扒了一个包,可是您想过没有,咱人民解放军的军大衣袖子长,把手腕子都笼着,你怎么能一下铐上他呢?

而且,警察的思路和我们普通人不一样,老K在文中写道:“我当时穿着便衣,威慑力不足”

便衣也是警察么,有什么不一样?这句话怎么理解呢,当时我还问过别的警察,人家说是这样的,一般你要穿着警服铐谁,那说铐谁就铐谁,老实着呢。但是便衣就 不一样,便衣的危险性要大得多,对方反抗得特别厉害。应该说,见到警察,贼总是怕的,但表现形式不同,面对穿制服的,他哆嗦,你让往东就往东,你让往西就 往西,面对穿便衣的呢?他惊恐,第一个反应就是挣开了跑。这在心理学上是怎么回事儿,恐怕还挺复杂。

老尹就有这个体会,我写他送盲流去医院的时候讲过一句话,说老尹在医院门口抓号贩子,那号贩子打到光膀子,战斗力特强。

这是个真实的案子,算是老尹大意失荆州。当时是全市打击号贩子,冬天。老尹他们属于临时抽调的警力。别说,老尹的眼力走那儿都威风八面,在同仁医院门口,几分钟就判明一个号贩子,上去就给铐了。

以老尹的经验呢,铐了带走就完了,从来如此。他忘了自己这时候穿的是便衣,在号贩子眼里可没有穿警服那么可怕,一铐,立刻就开始满地打滚,嗷嗷叫着边打边跑,抓住脖领子,一甩,大衣不要了,跑两步又被抓住袖子,一扯,棉袄也不要了,再抓,哧,衬衣撕了,光膀子了。。。

就那也不干阿,雪地里打着滚跟老尹干,别看对杀人犯一个能抓他四个,都铐上了老尹还真没见过这么顽强的 -- “那铐子就是个铁圈,疼是疼,可他要不怕疼,他还真不把铐子放在眼里。”

下来一头热汗的老尹感受就是八十岁老娘倒绷孩儿,打雁的让雁鹐了眼,而且直说以后我能不干便衣,就不干便衣,太危险。

老K这次的局面就是一样麻烦,他看见了,想抓,可是他也有经验,觉得事情难做。

第一,你得铐得上他,那么长那么厚的军大衣袖子你怎么铐?

第二,铐上不能让他跑了,你没警服他可能拼命。被《金盾》称作“反扒战神”的老王,手上一个大疤,作了三次手术还没好利落,就是让一个老贼咬的。

第三,铐上你还得立刻把事主扣下,这年头人怕事,不扣下事主他可能为了避免生事就溜了。可是老K只有一个人,他没助手 -- 他是上班路上,哪儿来的助手呢?

也就是老K了,他这个案子的处理,既然上了资料,就应该算是经典了。

他冲着那贼“咣”就撞过去了。

干吗去撞那小子呢?撞趴下他?

那还不如照脑袋一家伙管事儿呢,众目睽睽之下,就算对嫌疑人也不能这么干(背后如何?反正打我认识这几位手里出去的,他要说自己受过警察虐待什么的,医院肯定诊断不出来。)

那干吗去撞呢?

是啊,那扒手也一愣,转回头来很凶地看了老K一眼,马上就收回去了。

因为老K这时候的形象一点儿不象好人,横眉瞪眼,一米八多的大个,整个一北京人常说的“杠X”,撞完人还跟人没完没了,没事儿找事儿的主儿。

果然是没事儿找事儿,老K撞了人家,还冲那扒手骂一嗓子 -- “你丫站不稳阿?”指指上方地铁扶手的吊环,“扶着点儿阿你!”

扒手能扶着么?他两只手互相掩护着都有任务呢。

不过现在不是已经扒完了么,那小子看看老K的模样,不愿意找不自在,悻悻地向上伸手拉住扶手的吊环 --- 这往上一伸手,腕子就露出来了。。。

老K眼疾手快,一抬手,咔嚓,就把这小子铐上了。

不等他反应过来,反手顺势一拉,咔嚓,另一个环铐到扶手的立柱上了。

周围人大哗,扒手也大惊,嗷嗷叫,又蹦又跳。

老K连理都不理他们 -- 废话,把你都铐柱子上了,你小子要随身带着电锯我佩服你,不然我不摘你就挂那儿吧。拼命?挂在柱子上我倒看你怎么个拼法 -- 回手一把给事主拉住,亮证件:“同志,我是警察,你丢什么东西没有?”

后边的事儿,就不用说了。

那天看这材料的时候,我在老尹副座上,他开车,看着,我就问:“老尹阿,那人铐上,真挣不开,卸不下来?”

“是啊。”老尹说着,怕说服力不足,抬手拉开杂物箱,里边就有一副铐子呢。拿出铐子来,老尹一手扶方向盘,一手拿铐子往自己开车的手腕上一搭给我演示。他 干这个很利落,而且丝毫不影响开车。老尹曾给我在京顺路上表演过自己的驾车技巧,在车流里面高速倒车五百米不影响交通,那是真正的实地演示,周围是毫无所 知的各种车辆,看得路边擦车的几位大妈拿手指着目瞪口呆。这番表演让我对中国警察的技术水平评价大为改观,看来各种大赛中国军警夺这个冠军那个冠军是有基 础的。而且看他那个信手拈来的架势,电影里头的追车镜头就显得太做作了。老尹说这是工作所需的基本水平,不过也不是每个警察都能做到的,你得用心。

看来,实在没活儿干,这些退休的老警察去警匪片拍个飞车镜头什么的,也足够出彩了。

老尹比划着给我看: “老萨你看啊,这铐子上带齿儿的,一铐上,你越挣扎,越往肉里陷,根本卸不下来。”

哦,这样的,我还头一次知道呢。

谢过老尹,我接着看材料,顺口问 -- 老尹,那您说这人拼命挣扎的话,地铁车厢的立柱会不会给拽断呢?

老尹,这事儿你有经验么?你说呢?

老尹,你。。。

等会儿跟你说,没看我正忙着找钥匙呢?。。。抓人习惯了,刚才一顺手。。。把我自己铐方向盘上了。。。

(最后这段儿,不是杜撰,大体真事儿略带夸张,弄得我们俩都乐)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