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苏
萨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243,969
  • 关注人气:366,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梦里燕赵 十一.最后的燕赵 下

(2006-03-24 09:28:04)
分类: 梦里关山 (纪实,传奇)

[纪念我的奶奶]

晋梦奇殉国的整个经过由于张子龙院长负责审理出卖他的汉奸而异常清晰,我的祖母在我去邯郸之前,曾经对我细细讲过。

那一天晋梦奇是前往某地开会,只带了一个警卫员。当时的局面,抗日武装基本都在日军无法控制的夜间行动,晋司令也不例外,他半夜就和警卫员出发了,两个人一人一辆脚踏车。

不幸的是路上晋的脚踏车出了故障,不停的掉链子,所以他走走修修,修修走走,总是不好,一不小心,天就亮了。 

当时他和警卫员是在河套里走,边走边收拾车,就被一个汉奸发现了。

抗战中河北的忠义英雄固然很多,汉奸也很多,但是它的定义相当模糊。比如这次晋司令碰到的汉奸,在这次出事之前,是从来没有做过汉奸的。他真实的身份就是一个捡粪的老头。 

但这个捡粪的老头却知道日本人正在悬赏捉拿晋梦奇!

他看到晋梦奇两人的时候,几乎马上就认出了他。因为晋脸上有几颗浅麻子,有个外号叫做“晋麻子”,这个特征暴露了他的身份。 

这捡粪的老头还特意证实了一下,他凑近两个人,故意问:晋司令,车坏啦?

看到是个老人,又是个穷人,晋梦奇不疑有他,还问他会不会修车。这老家伙看了看,说不会,就沿着河套一边捡粪,一边走去。 

晋梦奇司令太麻痹了!这老头儿拐弯就进了日本炮楼,接着,几十名日军就沿着河套向晋梦奇他们二人扑来。

当时晋梦奇和他的警卫员已经上了公路,警卫员眼尖,发现日军突然出现,立刻让晋司令骑他的车快走,自己就地抵抗。 

这个抵抗不可能持久的,只几分钟的时间,警卫员战死,但他尽到了职责,晋梦奇甩开追兵,逃进了一个小村子。

可是,刚刚穿过村庄,对面的公路上,另一个据点的日军也赶过来了。 

没办法,晋梦奇只好再退进这个小村子里。

这个村子的地名,在我最初的记忆中,是奶奶的老家西河村。但奶奶的 
回忆和邯郸烈士陵园的记录一致,这个小村子应该叫做刘家窑。
 

当时,冀中各村庄多有地道或者特殊的隐蔽部,以掩护抗战人员。象晋梦奇这样的地方干部对它们的位置非常熟悉。刘家窑的隐蔽部在一个房子的夹壁墙里,晋梦奇司令就躲进了它的里面。

日军立即包围了刘家窑,进村搜索。他们找到了晋梦奇的自行车,却找不到他的人。

日本兵就把全村的老百姓都围起来了。如果有河北出身的朋友可以问问当时的祖辈,日本军队在华北有一个政策 -- 如有证据某村庄窝藏抗日武装,处罚就是全村的人杀掉,房子烧掉除非他们交出窝藏的人来。

抓不住晋梦奇,他们就要杀死全村的男女老少。

村里人没有交出晋梦奇。一方面,冀中的老百姓在保护武工队方面是相当坚决的,因为他们都是自己的乡亲;一方面,晋梦奇突然进村,大概村民就算有人想交出人来,也无从知道他在哪里。

晋梦奇司令就自己走了出来。 

他镇静的走出隐蔽部,随身的文件早已烧掉,只提着他的枪,一支三号手枪。 

日本人吃了一惊,随即以为他是来投降的。

我祖母的表兄晋梦奇走到隐蔽部门口,他仰头看看天,面容平静,从容的把手枪放进自己的口中。

一声枪响。 

“他就把他自己打死了。”我祖母说道。

19431114日,华北已寒冬萧瑟,中共距鹿地区专员晋梦奇烈士在刘家窑村被日军包围,晋宁死不当俘虏,自戕殉国。

临死前,他没有说一句话。 

听 过我祖母的讲述,我注意了两个细节。第一个,当时中国抗日人员自戗,无论是晋梦奇还是同样被汉奸用一袋白面代价出卖的“顽皮女八路”李林,都采用吞枪的姿 势,根本不给自己留苟活的余地,不象那个不可一世的东条首相,当胸打了自己一枪,许多做作,最后还是要在巢鸭监狱吊上绞架;第二个,张子龙传讯的有关日本 战犯,都表示对晋的“好汉做法”非常钦佩。但是,晋自戕后,他们却拖着他的尸体游街示众!

那一刻,我想起了被破腹解剖的杨靖宇将军。。。 

五十年后,当我站在邯郸烈士陵园晋梦奇烈士的墓碑前,我依然仿佛可以听到那一天燕赵大地上长风的悲啸。

1951年,出卖晋梦奇的汉奸被判处死刑,押到晋梦奇烈士的墓碑前枪决。负责此案的,正是晋梦奇司令的好友张子龙。

[奶奶于二零零六年三月十日在北京辞世,享年九十岁,为了纪念老人家,特发此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