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冉
王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60,974
  • 关注人气:20,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距离世界上最发达的城市有多远

(2008-05-12 23:33:46)
标签:

杂谈

今天下午两点多,我正和一个客户站在走廊聊天,忽然觉得自己开始打晃。我问他:“你有没有觉得有点晃?”他说:“这旁边经常有人走过。”我说:“要是人走过的话应该不至于吧?要不就是你们公司趁你不注意养了几只大猩猩?”

 

后来才知道,地震了。地震和一个城市的发达程度有什么关系,后面将会提到。这里先向灾区的朋友表示慰问,祝灾区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把损失降到最低。和其他很多公司一样,我们公司也将立即开展募捐活动,尽我们的微薄之力帮助灾区人民。

 

现在让我从头开始回答“北京离世界上最发达的城市有多远”这个问题。声明一下,这不是一篇学术论文。

 

人均GDP

 

也就10-20年,差得没有想象的那么远。2007北京的GDP差不多是9000亿人民币,约合1300亿美元。全球GDP最高的城市是纽约,大约是9800亿美元。表面上看几乎差了一个货币单位,但问题就在这这个货币单位所对应的真实距离正在迅速萎缩。假设未来15年内北京的GDP增长速度达到10%,而与此同时纽约的增长速度只有4%,如果人民币10年后真的和美元达到了2:1的汇率,那么北京只需要14年的时间就可以在GDP总量上赶超纽约。如果用人均GDP来计算,使用同样的假设,北京赶超纽约的时间只需要13年。即便是人民币对美元最终只达到了3:1,那么北京在GDP方面赶超纽约也仅仅需要21年。这样看来,虽然在我的有生之年是否能够看到中国足球再一次进入世界杯还不一定,但看到北京在GDP方面赶超纽约应该还是有相当把握的。

 

城市交通

 

已经是了,在堵车方面我们可以地球上任何一个发达城市媲美!这一点我们很有自信。北京交通台如果能上市,我一定会买它的股票。当然我也承认,我们都是矛盾的混合体,其实我们就是给自己制造问题的罪魁祸首。譬如,我们现在就会一边向往奥运期间北京的一路畅通,一边动用各种办法试图解决奥运期间交通管制的单双号的问题。

 

夜间的明亮程度

 

至少10年。世界上发达城市的一个最显著的标志就是费电。到了晚上所有写字楼的灯有人没人、有事没事地都开着,街道两边灯火通明。虽然这很不符合环保和节约型社会的原则,但是那样的城市的确看着气派,更能给人以都市的感觉。不过,随着全球的环保意识日益加强,也许未来的方向不是我们亮起来,而是他们暗下去。当然,最好是我们能发明出更加节能的照明设备,能够让我们在不浪费过多能源的情况下把夜色中的北京勾勒得更加妖娆妩媚。

 

建筑

 

北京的大多数高楼平均寿命是多少?30年?那我就说30年吧,因为北京有相当一批新建筑都应该推倒重盖。全世界都说北京日新月异,事实也真的是这样你从任何一个角度放眼望去,都能感受到一个变化中的城市:高楼大厦层出不穷,大吊车一个挨着一个。唯一的问题是好像所有的设计师一到北京大脑就自动缺氧,盖出来的楼一个比一个臊眉耷眼。从当年的绿帽子恒基中心,到前这两年的二踢脚LG大厦,再到最新的央视“立体大裤衩”(我们今天还开玩笑说本来这个立体大裤衩由于设计问题拧巴得扭不到一起,没想到今天下午这一震,建筑师傅趁机拿锤子一砸,咣当一下居然闭合了!)虽然设计理念上我们在某些项目上已经足够开放,但是从品位和整体规划上看总让人感到有点莫名其妙。

 

我这里附上一张迪拜的“跳舞的大厦”,人家也是标新立异,但看上去效果好像和我们的很不一样。其实,不用和迪拜比,就是和上海比,北京都有不小的距离。虽然这座城市在骨子里有一些大气的东西,可北京的建筑却满脸都是土气。我不知道这是设计师的问题还是业主的问题。

 

北京距离世界上最发达的城市有多远

 

机场

 

T4吧。虽然T3面积不比任何一个发达城市的机场下,但是总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糙!据说设计师也是一家国际大所,但里面的设计细节和香港机场相比差得不是一点半点。我说的不仅仅是视觉方面的问题。你看那小火车,走着走着非得忽然拐个弯闪你腰一下;再看那升降梯,完全和可能出现的人流不相匹配;还有停机坪,好好的停机位非得空着靠大巴拉来拉去有时候还拉错了飞机;最可笑的是停车场,非得把最好位置的停车位空出来摆一些并不美观的植物。这是我能想到的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机场管理。

 

应急管理

 

至少还有5-10年。今天下午地震发生的时候,很多写字楼连基本的应急广播都没有。楼里的人们在地震发生后既不知道是否应该下去,出去后更不知道站在什么地方安全,更不知道何时可以回去。光看见一个个满脸茫然的工作人员手里拿着对讲机走过来走过去,说是正在和政府有关部门联系,但好像始终没有联系上。

 

餐馆

 

也许3-5年。发达城市通常都会有一些全球顶级的餐馆落户,这些餐馆可能至少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才能有位。到目前为止,在北京这一项还基本是空白,好像还没有哪家餐馆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我所知道最难订的也就是君悦里的长安一号了,但提前两天预订基本上十拿九稳。

 

空气质量

 

正在一点一点接近,反正全世界发达城市的空气质量都不太好,所以相对来说我们还可以。

 

 

最后我必须承认,我其实挺“贱”的。即使北京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还是固执地认为它是最适合我居住的地方,我还是深深地爱着这个有底蕴的城市。

 

  

相关文章

 

《城市里的烂尾楼应该强制拍卖》

 

《关于央视新大楼的10个猜想》

 

《搞笑版2007年17大新闻》

 

《三个城市的形象代言》

 

《在医院看病让你想挂疯人科的号》

 

《北京的春天》

 

《北京的夏天》

 

《北京的秋天》

 

《北京的冬天》

 

《城市里的人注定孤独》

 

《不靠谱的生活》

 

《都市里已经暧昧成灾》

 

《世界是贱的》

 

 

回到首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