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冉
王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62,785
  • 关注人气:20,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是否抵制家乐福是每个个人的权利

(2008-04-21 00:54:27)
标签:

杂谈

这个周末,很多媒体都报道了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在大学生电影节上的一个讲话。他在讲话中说:“我希望我们对国产电影在探索和艰苦努力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多一些担待、理解、宽容、帮助、体谅,少一些谩骂、指责、不宽容、不允许...中国电影在政策层面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踏步前进的态势没有改变;中国电影产业化道路没有改变。我们会更加尊重电影艺术规律和电影市场规律,更加尊重电影观众和电影创造者的需求和选择,在法律平台上有效开展工作,我们不会设置人为的障碍,不会让政策倒退。”

 

这是迄今为止我听到的广电总局官员最令人期待的讲话。

 

是的,我们的的确确需要“多一些担待、理解、宽容、帮助、体谅,少一些谩骂、指责、不宽容、不允许”。

 

应该学会宽容的不仅仅是广电总局,也包括我们自己。

 

譬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抵制家乐福事件。

 

我并不反对抵制家乐福,前提是如果真有确凿证据证明对加乐福拥有控制力的大股东在政治倾向上敌视中国。我反对的是强制别人抵制家乐福。说得再明确一点,我反对成人之间把自己的价值观和是非判断强加到别人头上。

 

据媒体报道,在某些地区已经发生了抗议家乐福的学生冲击家乐福店面甚至殴打去家乐福正常购物的消费者的恶性事件。

 

把这种行为说成是爱国主义就好比你把自己女朋友锁在家里然后你告诉她说你不能给她自由仅仅是因为你答应过她的父母要照顾好她。

 

如果我们爱我们的国家,我们就应该支持她不断走向文明、走向强大、走向多元与宽容、走向民主与法治、走向现代公民社会,而不是把她推向自卑、狭隘与过度敏感、甚至推向偏执与神经质。

 

既然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拉萨街头藏独分子打砸抢烧的暴行,我们就绝对不能用哪怕在形式上有任何相似的方式来表达我们自己的价值与感情。我们要用超级强大的内在逻辑上的统一和超级宽广的心胸来维护我们的尊严,打击我们的敌人。

 

我们是否真的有理由抵制家乐福并不重要。至于抵制之后真正受损失的是谁、谁会高兴谁会难过就更是仁者见仁的问题。如果家乐福的确有需要我们抵制的地方,那么抵制就是合理的;如果没有,那么他们必须依靠自己的危机公关能力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为什么不应该抵制。很多公司都面临过这样严峻的危机,有些公司最终能够安渡险滩,有些则葬身海底,个中自有不同的造化与道理。

 

我要说的问题与是否应该抵制家乐福无关。在我看来,问题的真正核心在于:是否抵制家乐福应该是每一个公民根据自己的事实判断、是非判断以及价值观和世界观而做出的一个非常个人的决定;这个决定只属于他(她)自己。我们可以动用现代通讯工具试图去影响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列,但是我们没有权利强迫别人和我们一样去抵制,更没有权利给决定不抵制的同胞造成不便、麻烦乃至伤害。

 

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中的确有一部分人对正在日益强大的中国有着这样那样的偏见、猜疑、恐惧乃至敌视。反观我们自己,同样也有一部分中国人对外国有着同样的偏见、猜疑、恐惧乃至敌视。只有一种方式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那就是尽可能地去用理性的沟通和对话去消融这些偏见、猜疑、恐惧乃至敌视,而不是对着它们火上浇油。

 

我们常说“有容乃大”。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和社会必须要学会理性地思考问题,学会倾听和包容多元的声音。正像张宏森副局长说的那样,让我们恕我再引一遍,因为说得实在非常好“多一些担待、理解、宽容、帮助、体谅,少一些谩骂、指责、不宽容、不允许”。

 

 

 

相关文章

 

《从“弱国心态”转变为“大国心态”》

 

《返航飞行员跨越了职业精神的底线》

 

《艳照门凸现网络恐怖主义》

 

《雪灾不仅仅是灾区的事》

 

《继续期待张斌》

 

《我为什么关闭访客记录》

 

《回眸911:人类需要善良》

 

《《货币战争》用阴谋论把历史大片化》

 

《再说娃哈哈达能之争》

 

 

 

回到首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