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冉
王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62,785
  • 关注人气:20,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钻石与慈善

(2008-01-14 21:35:12)
标签:

杂谈

周末和几个朋友聊天,上半场聊了半天钻石,忘了中间怎么过的渡,下半场又聊了半天慈善。回家的路上,我不经意间把钻石和慈善联系起来,竟然发现它们还真有几分相似。

 

钻石与慈善都可以光彩夺目、熠熠生辉,都可以用来表达爱意,也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的虚荣心。

 

还记得那句广告语--“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钻石可以跨越百年,慈善同样可以让人名垂青史。

 

从极为现实的角度看,两件事都有好处:钻石可以保值,慈善可以避税。但这两个现实的好处恰恰是我们在选择它们的时候最不应该考虑的。两件事都应该是关于付出,而不是关于索取。

 

当然,在付出的过程中,两者都能给付出的人带来快乐。

 

钻石从几百元人民币到上千万美元,跨度极大。慈善也一样,无论你是捐出一百元的普通市民,还是一年捐出几十亿美元的盖茨基金会,都叫慈善。

 

不是每个男人求婚都需要送钻戒,也不是每个送出的钻戒都需要六克拉。企业做慈善同样需要量力而行,做与不做以及做多少,企业要自己掂量。一旦进入相互攀比的状态,两件事就都显得很无趣。

 

如果你没有能力送钻戒,用不着砸锅卖铁打肿脸充胖子。但是如果你有能力(甚至很有能力)却就是舍不得送,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钻石行业市场营销的终极目标是让有能力送而不送的人感到愧疚。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钻戒是一个关于消除愧疚感的生意。慈善也是,如果你有能力做慈善却始终袖手旁观,时间长了,内心也会觉得惴惴不安。

 

钻石是有品牌的。同样是两克拉的钻石,你买Tiffany还是杂牌,效果大不一样。(当然,价格也不一样。Tiffany 的毛利率接近60%,超过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慈善也有品牌,你的钱捐给谁比较放心比较靠谱比较有效,最后也不会有太多的选择。中国的慈善基金会现在正是建立品牌的时候。

 

两个艺人参加同一品牌的活动,一个人身上的钻石价值几十万美元,另一个几百万,谁是真正的大牌不言自明。可见,钻石可以成为标签。慈善也有类似的功能,都是做慈善,一个捐出一百万,一个捐出一亿,企业在公众眼里的分量自然有所不同。

 

男人送出钻戒的方式可以超级浪漫,企业送出爱心的方式也可以无比温暖。两者都可能让接受的一方泪流满面。

 

不过,本来很浪漫的事搞不好也会像完成任务一样,变得不那么浪漫。譬如,我以前在华尔街工作的时候,周围的同事里就有过一种说法,好像我们做投行的应该拿出年薪的百分之多少来购买求婚的钻戒。还真有人特别认真地打听这百分之多少到底要不要算年终奖金、是税前还是税后。我甚至还认识一位也是做投行的朋友,他在向女朋友求婚前曾经围绕钻戒做过一个非常复杂的财务模型。在这个模型里,你把钻石的重量、形状、颜色、净度、切割面、品牌等参数输进去,马上能够得到相应的价格,并可以利用函数计算找到性价比最高的点。我也知道有些人做慈善,基本上是冲着媒体的发稿量去的,把慈善直接当成市场营销的手段。

 

他们都忘了一点:钻戒也好,善款也好,不在价值多少,最重要的是要发自内心。

 

同样,作为接受者,无论是钻戒还是善款,也都要学着用心去体会。

 

当然,除非男人送戒指是为了掩饰和补偿他和另一个女人鬼混在一起的事实,或者企业做慈善是为了逃避偷税漏税可能带来的查处。

 

 

相关文章

 

《别人的八卦故事与我们的人生观》

 

《城市里的人注定孤独》

 

《找老公与找VC

 

《爱情像什么》

 

《怎样才算嫁得好》

 

《女孩如何判断男人的财富》

 

 

回到首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