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冉
王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61,699
  • 关注人气:20,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钱柜赞

(2006-02-05 09:59:35)

每到岁末,都有财经媒体举办评选最受尊敬的中国企业的活动,当选的大都是联想、海尔、蒙牛、新浪、凤凰卫视这样的知名企业。在这类的评选当中,我一直觉得有一家至少应该得到提名的企业被漏掉了,那就是钱柜。

 

仔细想想,在过去的十年里,火爆北京的娱乐场所换了一茬又一茬,从最早的JJBanana,到后来的白房子、藏酷、Den、哈瓦那,再到更后来的88号、99号、九霄,再到两三年内的MixVics、糖果,一直到时下人气正旺的唐会、Babyface、美丽会,更不用说那些提不上台面的歌厅和桑拿,无不是各领风骚一两年,有的甚至还不到一年。大概没有谁比娱乐场所的老板们对“喜新厌旧”这个词体会得更加深刻了。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天天需要面对天生就喜新厌旧的娱乐消费者的行业里,钱柜从开业到现在不仅没有黯然离场,反而越做越火,定了房还要等位是家常便饭。我老说,我们一定是上辈子欠钱柜的,死乞白趔地上赶着给人家送钱人家不着急收我们的钱我们还打电话找熟人帮忙还跟人急!我们这帮集体练“剑”的消费者一页一页歌地帮助把钱柜真的变成了“钱柜”。

 

商业上没有任何的成功是纯粹偶然的。钱柜之所以做到这份上,一定有它的道理。不好意思我又要开始总结我的那...(又答对了!)…(三到四吧,一会再数)条了:

 

1.        钱柜符合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全民参与、以个体为中心、崇尚自我、大胆展示、多渠道追星造星的娱乐精神,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心理需求。无论你是大牌歌星还是普通歌迷,无论你是为了新潮还是为了怀旧,无论你是快乐得发疯还是难过得抓狂,也无论你是生日聚会帅哥美女大点兵还是欢度佳节老少三代一家亲,每个人都能找到去那里的理由。

 

2.        钱柜定位和商业模式都非常简单清晰。去钱柜不是为了群魔乱舞(虽然可以偶尔起来蹦蹦),不是为了喝酒猜拳(虽然我曾亲眼见过喝得不省人事的顾客被救护车拉走),不是为了找小姐(女孩儿基本靠自带),不是为了吃大餐(我不知道还有哪家占地面积和钱柜一样大的场所有那么难吃的中餐),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K歌。钱柜的收入模式也很简单,租房费加餐饮。任何能成气候的事都一定要简单,不能什么都提供,也不能什么钱都赚。这就好比一家餐馆的牌子上如果写着“川粤鲁烤鸭水煮鱼”,你基本上可以断定这家餐馆离关张歇业不远了。

 

3.        钱柜注重软件投入,依靠这种软件投入建立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竞争壁垒。钱柜走到今天,靠的不是房间(比钱柜装修得更豪华的娱乐场所有的是),不是音响(虽然钱柜音响还不错但是在北京找到音响更好的包房并不难),更不是餐饮(钱柜的自助餐甚至比飞机上的食品还难吃只有牛肉面还能勉强)。钱柜之所以能有这么多忠实地追随者,只靠一件事儿:歌。钱柜的歌是公认最全、最新的,一些作品刚刚开始在电台打榜就已经能在钱柜找到。其实这一点想想也很正常,您本来就是K歌的地方,首先应该建好不就应该是最牛的歌库吗?抓住了这一点,就有了核心竞争力,现在甚至越来越多的唱片公司开始把钱柜作为歌手和歌曲市场营销策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钱柜也因此在一个更大的音乐产业链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而对于钱柜的竞争者来说,豪华装修好模仿,音响好模仿,餐饮更好模仿,但是歌库的建设在版权意识日益加强的今天却不那么好模仿,甚至可以说在同样的商业条件下几乎无法模仿。

 

自从有了钱柜,凡是去过钱柜的人再去任何其它的场所K歌都会觉得不太适应。从曲目的选择到点播的方式,都会觉得别别扭扭。企业做到这个份上,没有不火的道理。

 

在过去的五年里,钱柜不仅依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成了一家成功的企业,而且公平地说,它为提高中国城市人口(特别是中国大中城市里的年轻人)的音乐素养以及推动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都做出了相当可观的贡献。因此,我认为我们在评选最受尊敬的中国企业的时候,不应该因为钱柜听起来可能过于娱乐而把它遗漏。没有了平安保险我们还可以用中国人寿,没有了蒙牛我们还可以喝伊利,没有了湖南卫视我们还可以看东方卫视可是,如果没有了钱柜,我们又该去哪儿K歌呢?我们还有兴趣K歌吗?

 

一家企业如果自己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又直接影响了市场需求,这家企业应该已经进入了比较高级比较牛的阶段了。没有钱柜的日子里,将有一大批城市动物感到若有所失甚至无所适从。仅此,就足以让我们给予钱柜它本应得到的承认与尊重。

 

 

 

 

P.S. 谢谢Ray同学的评论,你提出的“第4条是结果”的问题是对的,我已改正,所以现在变成三条了。不过怎么说都还是3-4条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