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专栏作家罗西
专栏作家罗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445,305
  • 关注人气:41,1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家过年,都是衣锦还乡(罗西)

(2018-02-09 10:38:20)
标签:

罗西

罗西有意思

春节

过年

情感

分类: 心灵·罗西

回家过年,都是衣锦还乡(罗西)

回家过年,都是衣锦还乡(罗西)

回家过年,都是衣锦还乡

        文·摄/ 罗西

不想回家过年不敢回家只有一个直接或间接原因:没钱或不够有钱。

可是父母在嗷嗷待哺地等你回家啊。他们只要你回家。

儿子晚上11点半还没回家,因为当晚朋友聚餐。我太太在家庭微信群里@儿子黄点兵发问:还不回来?儿子不理。我纠正为:该回家了。一会儿儿子就回复:已打车回家了。

家,就是感情用事的地方。很多时候,幸福不幸福不全是因为钱,还有感情。

对于外面的世界而言,你是一个人;但是对于父母,你是他们的整个世界。

回家是一首歌,是要饱含感情去唱的。声情并茂。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年中国白领满意度调查报告》:过去的一年里,仅两成白领获得晋升,85%的白领加班,40%的人每个月性生活不到一次(单身狗选择性忽略此数据吧);33%的人没休过年假,46%的人不运动,37%的人几乎不看书……忙、盲、茫。再看着留在老家的同学们晒车、晒房、晒孩子、晒日常吃喝、晒名牌……于是,有人却步了。

我高中读过文科与理科,两个班的微信群都召集大家春节在老家聚会……混得好的都已经报名了。混不好的,还在犹豫哈。

毋庸讳言,春节聚会,大都是显摆,叙旧的也有,但是,被淹没在浮躁的热闹的氛围下。

其实,要说显摆、刷存在感、获得感也是人之常情。没有什么不好。人家刷钱炫权,你可以刷爱情,实在没得刷,就把牙齿刷白一点,负责露齿笑,笑往往深不可测,谁也不知你笑的背后是亿万家产还是一个倾国倾城的爱情,是的,还可以刷心态、显情怀……其实,每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亮点。人前笑的背后有多少的深夜哭,不要自卑,炫耀的时候最恨自卑。

打扮一下,就回家,回家就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打扮一下,都是衣锦还乡。打扮,包括打扮心情。

中国文化中有“安土重迁”一说,即便远离家乡千万里仍然保持着与故乡故土从情感到物质的关联。“传统中国人的生活取向是血缘高于一切,其价值的主要尺度存在于他终生归依的那个初级群体之中。无论立足于何处,其生命之根总是连系着故乡那个与生俱来的群体,而他的人生价值也总是希望在那个群体中得到确认。”所谓乡愁,所谓老家情结,都源于此。一些写小地方(比如县级或地市级)风土人情的公众号文章,往往转载率特别高,地方越小,人们越扎力、抱团。

是的,好男儿志在四方,也要衣锦还乡,去远方是为自己,记得回家是为家人。

大老板刘强东带年轻漂亮的夫人回苏北老家给乡亲发红包是衣锦还乡,你回乡抱住在村口翘首期盼的父母一样也是衣锦还乡,你的孝顺,是父母可以在村里吹一辈子牛的幸福事。

我父母在世时,我常常去电视台录节目,为的是父母看见我,乡亲看见我,这样,他们就可以在一群老人中骄傲地说:看,我家大儿子上电视了。母亲生前最开心的时候,应该是我带她上街买衣服,坐在三轮车上,我一边拍她,一边与她闲聊,母亲笑逐颜开,幸福得像一朵花。在老人装专卖店里,都是老人孤单地郁郁寡欢地挑,我拉着母亲这件看看,那件试试,她是多么出众、光荣与骄傲。

是的,你可以不是单位的骄傲,不是同龄人的骄傲,但是,你一直都是父母的骄傲。

喜欢日本的一句诗:“雁别叫了,从今天起,我也是漂泊者啊!”离开父母的日子,都是漂泊,父母不在的日子,都是流浪。

罗西:专栏作家,《创业天下》杂志执行主编,在《新民晚报》等全国50多家报刊写过专栏。个人专著有《性感是另一种高贵》《你生命中的贵人往往是异性》等30多部。

微信、QQ928588220

公众号1“罗西有意思”:luoxiyouyisi

公众号2“罗西美摄美句”:luoximeishemeiju

(欢迎媒体转载,样刊、稿费请寄:350011福州市金鸡山路23号福建青年杂志社黄良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