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有财
林有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96,706
  • 关注人气:3,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偏不成佛

(2013-11-08 17:11:48)
标签:

菩萨低眉

不空不成佛

写下这个标题我就觉得挺轴的。

 

那一年去九华山,是和汗青、林子一起。九华山是地藏菩萨的封地,山势俊美,云遮雾罩。如果不是因为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几为仙境。在甘露寺,我看到几个年轻和尚在山涧水边洗衣打水,戏笑打闹,和尘间的人们没有什么两样。

那时候汗青还是个胖子,我们一起爬了无数个石阶,累的气喘吁吁。汗青是佛家信徒,逢庙必拜。很多时候我就冷艳高贵的站在一边,耐心地看着这个胖子捧着一把香火四方朝拜。后来我实在走不动了,和林子哥找了一个地方喝茶,只剩下汗青带着豆豆她们活蹦乱跳的满山乱跑,参禅拜佛。

 

在我的朋友里,汗青是与佛最有缘的一个,他的师父是叫什么加措的。藏传佛教的上师大多有近似的名字,不如内地的和尚起个胡之胡那样的名字好记。现在流传土豪的新标准之一是不戴金链子戴佛珠,不信汉教信藏教。看到这里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和土豪做了朋友已经好多年了。

 

地藏也是一个轴菩萨。在佛教的故事里,有两个国王,这两个哥们不喜欢治理国家喜欢参禅悟道有一天他们共同发愿成佛。一发愿说:早日成佛,普度众生,另发愿更大,说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于是,发愿先成佛的,后来成为如来佛,发愿不成佛的,做了地藏菩萨。沿着九华山的后山下来,有一处地府,大约是因为地藏菩萨许的那个宏愿,人们就按照地狱的模样建造出这么一吓人的殿堂,完全是杀鸡给猴看的意思。

地府里面阴森恐怖冷气嗖嗖,不适合人类居住。我好奇地踱了进去,走到奈何桥边就不肯再往里走了。汗青自己腆着肚子进去转了一圈,按照我的理解,他就是代表地藏菩萨进去视察的。

 

和汗青在博客相识应该是07年,是写博客的最好时代。不知不觉这博客也写了六七年了,除了攒了一本《锦衣》,这一路上还结识了许多朋友。盘算下来,也不算虚度了时光。

我要说的是,修炼了这么多年,现在的汗青还是个胖子。有时候这个胖子发信息来,要么说是参加什么水陆大会,要么就是和一群人捉了乌龟鸟类去放生。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就回复他说哥哥我在喝酒吃肉,正好给我搞点荤菜来。面对我这样俗人的挑衅,他也不气。

唯一不同的只是现在博客人气凋弊,汗青和林子等老友都不再写博了。博客已不复旧时繁华。

 

昨天有一个叫业余的博友留言说:大侠,在您的地盘上潜水多年,跟着您从“贾东岸”到了“莫小楼”,一度觉得贵圈真够乱的,就不爱看了今天拜读了您的“菩萨低眉”,来回好几遍,爱不释目,特地冒泡向您问个好,开小差是我不对,有机会一定淘本您的《锦衣》来看。

在这里我实在是不想再提《锦衣》了,这本书出来已经三年多了还没有卖完,在这三年里我的锦衣经常被小深同学拿来嘲笑,成为我的死穴。而莫小楼这一点就做的足够明白,尽管我看到很多人教唆他出本书来他就是不干,一如不肯成佛的轴菩萨,这让我在掐架时候除了嘲笑他的黑就很难再找到他别的破绽了。

 

遇见好的文字,犹如见佛。即使甲胄在身,也只在那一刻滚鞍下马。例如的卢,他最为推崇徐渭的文章,我见他在微博里说:如果生在彼时,愿做一个书童侍奉青藤先生左右,若书童不可做,做一门下走狗也是愿意的。

这样的话我愿意信,记得贾东岸时期,有一博名叫做王小波门下走狗的博客,那时候我还心高气傲,对于走狗类的称谓不以为然。现在很多时候我会溜达到贾东岸的博客里去看看,尽管我知道那里一定满园荒草。但是在荒草之上,贾东岸先生坐在往昔的时光里,戴着墨镜拈花微笑。

 

偏要做个轴菩萨。

只是掐跑了一个贾东岸,博客不空不成佛,我还得慢慢熬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土豪,你好
后一篇:谁的江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