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不靠谱
不靠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25,893
  • 关注人气:1,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姚笛不是《北京青年》中的撒娇女王

(2012-09-02 17:51:44)
标签:

唐娇

北京青年

姚笛

童佳倩

分类: 电视

    《北京青年》落幕,观众印象深刻的应该还是几位女主角,这部内地版中年F4的四男背后,还是女性角色的魅力在影响他们,其中唐娇这个角色是最能体现这一点的。

    姚笛不是《北京青年》中的撒娇女王
    唐娇虽然名字取自娇媚,但这个角色一点娇骄之气都没有,用一句很俗的话说,她是全剧中最接地气的一位。她个性泼辣,是酒吧妹,单亲家庭注定了她10多岁就开始独立生活,过早踏入社会,她在跌打滚爬中练就的不仅仅是一手调酒的好技术,更是这个社会需要的强大的生存能力。剧中的唐娇是20岁出头,正在青春的路上,她是因为与何北轰轰烈烈的爱,才踏上了四位即将中年的老帅哥重走青春之旅,她的亮相很像无厘头的小燕子,直接把自己放在了后备箱,以死相拼要陪何北走青春,因为将他当做自己唯一的亲人,把他的梦想当成自己的梦想。这样的角色,观众识别度高,记忆力快。

    赵宝刚的青春三部曲都是在架空现实下,将青春与现实的残酷进行了伟大的意淫,《奋斗》是典型,遇到现实的暗礁明险总是从天上掉下一个富爸爸,或者一个出手几千万不眨眼的富家女,总是柳暗花明,唐娇却是与这一大方向背弛的,她的这段台词基本是这个角色的写照:“我很羡慕你们,你们对生活不满意了,想走就走,走一圈下来,所有人都发生了改变,只有我,还在原地踏步,出来时是个酒吧妹,现在还是酒吧妹。我要奋斗!”也许有观众会质疑《北京青年》中四位兄弟的矫情,但应该不会怀疑唐娇这一人物的真实性,她有真实的生活逻辑与性格逻辑,她不在被编导架空的现实中,她的尘埃落定。

    在重走青春的路上,这位20岁的太妹是四位男性的老师,第一个找到工作的就是唐娇,“你的钱化为海鲜落了肚,我的手却撑起这个临时的家”,这不是女性对男性的母性本能,而是生存本能,这是我个人欣赏的《北京青年》最结实之处。当然,唐娇不是德艺双馨的劳动模范,她是生活中的人,她是源自生存本能的先知者,她折腾,她嗑药,她爱恨分明,她的一切行动源头都是因为她热爱的何北,她与何北爱得可谓死去活来,她将他当做自己唯一的亲人,把他的梦想当成自己的梦想,《北京青年》也是他俩的爱情公路片,一路两人边走边吵,感情却越来越浓。其实,夫妻之道也是如此,一路与一辈子都是一回事。

    没想到唐娇这个角色会落在姚笛身上。对于姚笛,北京晚报著名记者金力维老师最有发言权,当年姚笛主演的《鲁班大师》发布会上,金力维老师就对初出茅庐的姚笛进行尖锐采访,震惊全场。那是遥远的2003年,那时姚笛应该还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一晃十年,姚笛人到三十,但这十年是姚笛收获的十年。她的拍片量是巨大的,但直到李少红《红楼梦》海选才脱颖而出,先是林黛玉、尔后薛宝钗,最后又变成王熙凤了,不过,有了王熙凤的塑造,姚笛把握唐娇这样的泼辣娇女就得心应手了。其实,更多年轻观众对姚笛印象深刻还是《裸婚时代》。有了王熙凤、童佳倩,姚笛塑造唐娇真是游刃有余。很喜欢她在医院对何北绝望的那个眼神,这是唐娇情感的休止符,于无声处。可以说,唐娇这个角色是很讨喜的,不像丁香有戏剧逆转的变化,但三十多集的剧情长度,从宽度上充分展现人物性格,她的独立,她的奋斗,她的痴情,她的纯粹,她甚至有点童佳倩前史的影子,又是与丁香不同的写法。

    有了《北京青年》的唐娇后,姚笛的电视剧角色形象系列基本完型了,这对于一个而立的女演员来说是幸福的,我觉得姚笛可以暂时沉淀一下,期待下一轮的飞跃。当然,姚笛也可以趁着唐娇、童佳倩的风头再年轻几年,再复制几个唐娇、童佳倩,因为这两个角色已成经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