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不靠谱
不靠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27,119
  • 关注人气:1,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南卫视粉丝节为何能独霸江湖?

(2009-12-24 15:00:53)
标签:

电视

湖南卫视

粉丝节

金芒果

观众

文化

分类: 电视

    这两天看到,湖南卫视正在不遗余力的推广两个全新的节目。11日的“金芒果粉丝节”和一档全新的交友节目“我们约会吧”。我觉得能办粉丝节的只有芒果台。

    早在80年代,各大电视台开办的第一个自办栏目就是类似今天的粉丝节目,比如《为您服务》或者是《观众之友》,读些观众来信,播些时尚的节目。日新月异,今非昔比。各大卫视栏目繁多,就着有限的市场争得不亦乐乎,看似是电视观众的一大幸事,但是实则却不尽然。因为各大卫视你争我夺的,无非就是几个同质化异常严重的小版块,做来做去,甭管你做得多么好,总归都是玩别人玩剩下的。观众也不待见,天天媒体轮番不停的舆论轰炸,结果换了N次台看到的东西除了明星其他的基本换汤不换药,所以不要怪观众为什么对这类同质化节目有抵触情绪,实在要怪咱们这些电视人们太不爱动脑子了。

       其实无论放在哪个领域,创新等同于生命力的原则都放之四海而皆准。湖南卫视为什么可以领先全国这么多年,尤其还是在湖南这么个多灾多难的穷地儿,没别的原因,就在于它什么想法都走在了别人的前面。一个跨年搞了五年了,现在市场上一窝蜂跟着上,同时十几台演唱会瓜分那本来就少得可怜的明星资源,也直接把这活动逼进了死胡同。太过于依赖明星资源的活动很有可能不得不接受这种“跟风即死”的残酷原则。

       11日的“金芒果粉丝节”和一档全新的交友节目“我们约会吧”成为焦点,说明湖南电视人至少在这样复杂的竞争环境中还保持着相当清醒的头脑。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跑永远只能吃人吃剩下的,而聪明人则会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找到一些新的途径,来刺激观众的神经。粉丝节是个很有趣的设想,传统的电视媒体所存在的距离感在这里不存在,粉丝是节目的主角符合了近年来电视草根化和平民化的精神诉求,而从湖南卫视的操作手段来看,节目明显还有所保留:比如完全可以将粉丝节进化成类似于金鹰节一样的狂欢派对,持续长达一周,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就好比像嘉年华游园会一样,不过作为一个第一年创新推出的品牌活动,全国这么多电视台也只有湖南卫视才能够办这样的粉丝节。因为这不单单是一个节目那么简单,它所体现的是一种长期的品牌经营的结果,湖南卫视浸淫娱乐十余年所打下的坚实的观众基础,这不是简单的跟风和复制就可以做得到的。

     《我们约会吧》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尝试。湖南卫视从“真情”、“玫瑰之约”到现在改版的“8090”和“我们约会吧”,湖南卫视瞄准的是成为未来收视主力的人群。在现实生活物质高度发达的今天,人的心理和情感世界往往变得空洞而苍白。在工作上威风八面的人,在面对看似简单的心理和情感问题的时候,显得无能为力,这也并非是一个少见的现象。“我们来约会吧”是一个尝试敲打电视观众EQ的新挑战,也是传统电视媒体面对网络等多种新媒体竞争的环境下,试图以促膝谈心的方式挽回观众流失关注的一种方法。

       从“我们约会吧”至少还可以看出湖南卫视两点高人之处。第一是合作模式的拓展,从以往的本土化“拿来主义”,到借鉴创新到现在对外合作买卖版权,湖南卫视已经将自身融入了全球电视的大市场里,进行市场有序的流通,而这个过程只用了短短的几年。其二是湖南卫视自身体制的完善和健全,国际频道的开播带给湖南卫视的不仅仅只是一个播出平台,而是和海外市场联系的一个纽带,试想想全球的芒果粉丝通过国际频道聚集起来的这种影响力,则不是单单拘泥于中国这桌菜上的眼光所能比拟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