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不靠谱
不靠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27,119
  • 关注人气:1,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张艺谋的恨已成《三枪》票房生产力

(2009-12-14 21:27:33)
标签:

三枪

张艺谋电影

张伟平

新画面

文化

分类: 电影

    下午在怀柔中影基地,大家说的话题就是张艺谋《三枪》四天票房过亿,我深信不疑。负责该片发行的华夏公司是居于中影之后的皇家军,是电影局的正统血脉,我相信这个票房数据的源头的根正苗红。其实,华夏不是第一次与新画面合作,当年中影力推《无极》之时,华夏就援助过《千里走单骑》,当年《千里走单骑》评论界一片叫好,但票房终究未能战胜《无极》甚至是《情癫大圣》,不是华夏不努力,而是《千里走单骑》不是院线电影,但当年也创下3000多万票房,是算是票房最高的艺术片了。这次同样华夏,同样张艺谋,四天就过亿,说明《三枪》就是一部适合院线销售的被观众追捧的院线大片。

    对张艺谋的恨已成《三枪》票房生产力

    我是坚定喜欢《三枪》的观众之一,如同当年我对《英雄》高度不满一样。回城后看到两条新闻,我觉得很有意思,一是张伟平说中国电影人对张艺谋充满羡慕、嫉妒与恨,二是张艺谋上了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继续娱乐。当然最有意思的还是张伟平的“羡慕嫉妒恨”,估计是今年最后一个热门网络关键词。

    羡慕、嫉妒与恨,确实是人类的三种情感状态,恨其实是爱是双生,恨从爱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张艺谋能纠结住这三种复杂情感,还是多年修行。在院线不发达的90年代,他早就尝试了群星喜剧《有话好好说》,在院线市场低迷国产片艰难的世纪之交,他做歌剧导演、舞剧导演甚至是实景演出,看似远离电影,其实在研究市场,终于拿出《英雄》,开创了新世纪国产院线大片先河。对他电影的骂声由此开始,一骂八年,八年可以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但张艺谋电影却始终没被骂毁了,对他的骂声甚至成为《三枪拍案惊奇》的票房生产力,在争议中,《三枪》票房在严寒中升高。

    为何张艺谋电影骂不倒?

    首先,我们到了一个多元并存的多媒体时代。10年前,陈凯歌《荆柯刺秦王》确实在人民大会堂首映后,被评论界的骂声把票房骂没了,因为凯歌导演据说根据大家的意见修改了国内公映版本,先输一局。那个时代没有网络,只有纸媒。但如今不同,仅新浪而言,除了博客还有围脖,很多评论人把《三枪》骂得一无是处,甚至呼吁大家不要进影院看这部影片,我相信会有人因此而取消想看的念头,但这个时代其实没有所谓的权威,每个人特别重视自我的判断,个性的自我权威才是商业消费的主宰。所以,只要《三枪》适合影院消费,那么骂声只会成为一种生产力,如同全国人民对房价的恐慌也成为一种生产力一样。

    其次,张艺谋电影之所以骂不倒,是因为我们的年轻导演不争气。在网络骂张艺谋电影的有很多标明自己是“导演”“制片人”“编剧”的电影从业人员,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因为我确实对那些骂《三枪》的青年电影人的作品没印象,他们导过哪些作品?制作过几部电影?同样我想起谢晋电影的消失。谢晋电影与第四代电影当年是中国电影消费的主力商品,好象第一个喊出打倒谢晋的是文艺评论界的一位学者,而不是电影圈的年轻人,那时侯真正想取代谢晋的年轻电影人们正闷头在学校读书、拉片甚至远离城市在云南、广西拍片,而不是满嘴跑火车地说三道四,直至后来集体出击,这就是所谓的第五代。

    谢晋电影的消失首先在于他的后面有第五代这个艺术集体生产力的爆发,其次在于电影市场的巨大突变,起码那时侯史泰龙的蓝博已经光着屁股出现在中国的电影院了,故宫的大门也为意大利导演破例大开,而谢晋电影的消失的根结在于外在体制的束缚和自我的停步。张艺谋电影生逢一个大时代,最好的,也是最坏的,关键他的身后没有追兵,起码没有当年一个团的追兵。关键的是,张艺谋拍娱乐片光明正大的说明自己改编《雷雨》、买了《血迷宫》,但很多青年导演的片子东抄西凑,我们只能用“本土嫁接”来掩盖“抄袭”的真相了。所谓满瓶不动半瓶摇。更有甚者,自封为中国的法司宾德,他拍的电影明星越用越多票房却越来越低,平时靠拍拍超女MV糊口,满嘴情怀、内心虚空。当然就院线娱乐片来说,张艺谋的对手不仅是一个冯小刚,还有所谓的香港导演团队,但对内地文化的隔膜,使得香港导演们也很难形成一种团队杀伤力,让内地投资商赔钱的香港导演倒是快有一个排了。

    第三,张艺谋电影很难骂倒,还在于张艺谋品牌的确立,他不仅仅是一位电影导演,更是一位中国家喻户晓的明星,他的样本告诉我们想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电影导演,不仅要靠过硬的电影作品打基础,还要有通达的社会经验,多元知识形成的艺术生产能力,以及明确的产业思路与大众心态。张艺谋有《活着》《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等众多经典作基础,他在歌剧、舞剧、广场艺术等非电影艺术领域有实践,为了《三枪》宣传能下到《星光大道》、耍宝在《舞林大会》,甚至玩杀人游戏,他的娱乐心态可以从他至今有点天真的笑容里可以清晰读出。就这点上,冯小刚还远不如张艺谋,冯小刚缺乏一种崇高感。内地更多导演高不成、低不就,自己都不快乐,如何能与大众同乐?

   在关注度经济的时代,爱与恨、赞与骂,都能形成一种生产力。《三枪》是不是一部好的娱乐电影,答案是肯定的。张艺谋电影会不会被骂倒,或者说张艺谋电影何时能让大家想骂都没骂的兴趣了?答案也是明确的:只有张艺谋自己不与时俱进了,那他才能被大众所抛弃、被市场所淘汰,而成为中国电影博物馆的一颗伟大的琥珀,永垂不朽。

    对张艺谋的恨已成《三枪》票房生产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