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不靠谱
不靠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27,119
  • 关注人气:1,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荣归》大时代青春心灵的回归

(2007-07-28 10:32:19)
标签:

《荣归》

分类: 电视
    李少红团队的新剧《荣归》已在北京、深圳等各大卫视陆续播出,这部当时因为迎接香港回归10周年的大戏,由于错过央视档期而成为媒体的关注热点。其实酒香不怕巷子深,好戏一定是能超越时间的束缚,经典更是能突破时代的局限,成为大众多元解读的样本。可以说,疑似为香港回归10周年创作的应景之作《荣归》,实际已经摆脱了这一创作初衷的制约,成为近年少有的精品。
《荣归》大时代青春心灵的回归
    《荣归》在1997年香港回归的大时代开篇,以京港两地失散多年的李国荣、李国凯兄弟的重逢开始。李国荣是北京烤鸭店的大厨,李国凯是香港富豪,在香港回归的背景下,兄弟重逢,由于文化的差异与时间的隔阂,国凯最初还慌称自己在香港开电车,临走时国凯给弟弟两万元希望做贴补,大哥朴素的情义感染了做富豪的弟弟。尽管在子女教育等多方面存在差异,但最终还是在治疗国凯的白血病上,亲兄弟血脉相连。
         《荣归》大时代青春心灵的回归
  李国荣、李国凯及其妻子张淑媛这三位老人是《荣归》中的第一组群像。李国荣、张淑媛这两个角色的身上体现了中华传统的温厚与通达,而李国凯则更多体现出那一代人的进取、自立,他们对子女爱的表达方式也迥异,特别是对李明捷破产的一事上,体现出三人两种不同的价值观与随之形成的家庭教育观。
  李国凯非常清晰地代表了香港商人的奋斗精神,或者说是香港的精神。当李国凯得知自己身患白血病,他在司机的陪同下,站在山顶,对着香江的繁华的那段内心独白,让观众充分能感受他的人生情怀,个人的奋斗与家园的繁荣相依相随,无法割舍。
  随着李国荣去香港分店工作,从李国荣的视角,《荣归》又全景展现了香港回归后,社会各阶层在金融风暴等时代大事件面前的心灵风暴。李国凯的三个子女、李国荣的养子等年轻一代,是《荣归》的第二组群像,这组人物的命运也是支撑这部电视剧的重要戏剧推动力。
  全剧开篇的第一个戏剧点就是豪门的家丑,国凯的长子李明浩的妻子红杏出墙,生性平和的明浩去了南丫岛当了老师。同时,被李国凯寄予厚望的明捷提出分家自立,李国凯放手,李明捷自立后的事业波折,从侧面反映了香港金融风波的历史背景,特别是李明捷破产后的那段内心独白,编剧很巧妙地把金融风波中,中国政府对香港的鼎立援助这一大背景给通俗地呈现给观众,中国政府与特区政府也是血脉相连的亲情。
《荣归》大时代青春心灵的回归
    可以说,体现这一宏阔主题,《荣归》并没有什么概念化的说教,而是通过以李明捷为代表的香港人的生活事业遭遇体现。这一群像中,也有两大系列。
    一是以李国荣的养子李奕为代表的去香港发展的内地青年的命运,在文化差异的劣势下面临金融风暴的打击,他们不甘失败,甚至付出了身体与健康的代价。还有就是以阿媚、娴姨等一系列香港底层平民的命运为副线,展现了香港人在金融风波前的心灵挣扎,但真善美最终战胜假丑恶,这是编导的价值观。
    除了金融风暴这一戏剧核心点外,《荣归》还有一个戏剧推动力就是豪门的家族伦理。这个符合电视剧主要美学特征的内容,在著名编剧陈宝华的手下的确写得很局光彩,支撑这一伦理线索的是以张淑媛、苏冬、李明思等为代表的名媛的情感世界。
             《荣归》大时代青春心灵的回归
    张淑媛是李国凯的夫人,她在处理国凯与她的父亲的关系、以及对待李国凯与秘书的婚外情上,都体现出豪门贵妇的隐忍、宽容与大度。苏冬的故事就象是张淑媛的前史,而最具新意的还是李明思的人物塑造。这个李国凯的唯一的女儿,渴望与父母的沟通,内心的孤独无人了解,她爱上了李弈又不知如何表达,她与大伯李国荣却有很好的沟通。李明思的身上体现出香港一代青年的善良与纯净。
    可以说,《荣归》除了讲述内地与香港血脉相连的亲情外,主要说的是一代年轻人在大时代中的心灵成长,他们从欲望的人性起点,开始在个人的梦想与光荣的追逐中,懂得一个年轻人在家庭中的责任与位置,从个体回归家族,从自我回归大我,个体的成长与成熟,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幸福,更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幸运。荣归,不仅仅是说香港这个殖民地的荣归,更是说这片热土上的有着美好生活向往的年轻人的青春心灵的回归与成熟。《荣归》的编导正是从这一人性的基点上,突破了应景电视剧的局限,用鲜活的人物、传奇的故事、真挚的情怀,为我们描绘了一幅香港回归这一大时代下的心灵画卷。而焦晃、郑少秋、归亚雷、林申、吴军、曾宝仪等一批演员,以精湛的表演,将这幅画卷生动展现在观众面前,使得《荣归》成为近年难得的现实生活题材的经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