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不靠谱
不靠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25,893
  • 关注人气:1,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师洋是给歌唱选秀的一记耳光

(2006-08-29 13:34:36)
分类: 秀场
      师洋是给歌唱选秀的一记耳光
   第一次听到师洋的名字是一月前,我们在聊超女和好男儿,公司一位80后的妹妹问我们,你知道师洋吗?我说不知道,妹妹露出了嘲笑的目光,你不知道师洋还聊什么娱乐?你要是看师洋的话,你会乐趴下。我说至于吗?妹妹的表情很不屑,对我蹦出三个字:你老了!
    于是,在超女直播的间隙,我开始看《我型我秀》。这个节目我去年看过,没什么印象。今年看时,觉得那个三分钟的实时短信特别抓人,淘汰下去的未必是唱得不好的,而是唱法很老的,或者说是气质偏土的,比如一位安徽的小伙子,评委和短信就是比不过其他很城市的选手。因为跳过去看超女,广告时间回到《我型我秀》后,发现一个挺漂亮的小伙子在唱歌,我赶紧发短信说,看到师洋了,挺帅的。同事回短信说,你眼神真够可以的,那是女的,叫高雅媛,不是师洋。等到师洋出来时,我的妈呀!一个话语、眼神都充满着母性光芒的男生,把舞台装扮成幼儿园,好像是孙燕姿的歌,那个长得象男生的
高小姐给他伴舞。师洋没有嗓子,就是直来直去地唱,有点像台湾张帝那样的情境演唱,很有情趣,象小孩办家家。他接受主持人采访也是嗲声嗲气,那天好像他的手还被破了,心疼得不行。
    看完师洋,我说这样的选手应该上幼儿节目啊,怎么跑到歌唱选秀节目去吓人?同事说,你可别乱说,当心被师洋的粉丝拿豆腐砸你!现在好多人可喜欢他了。我不解,同事继续说,师洋最早出来时还被评委脱了鞋砸过,多好玩啊。我觉得《我型我秀》一直是以唱功为重点,怎么能出师洋这样的异类?
   师洋是给歌唱选秀的一记耳光
   那几周正好是超女直播的低谷,我又看了几期《我型我秀》,的确,师洋是颗毒药,让人上瘾。
    首先,你很难给师洋定位成那种歌手或者是选手。现在最流行的是中性,但我觉得师洋连中性都谈不上的男选手。我觉得中性男选手应该是外表像女孩的那种,但师洋外表并不秀气,眼袋也有点,不算精致,五官甚至显得有点老,他的所有表现都像一个带点弱智的执着幼儿,永远带着开心、带着灿烂同时还时不时冒出一点小忧郁,让你放松地大笑。就表演方式看,他有点像演歌,不是正式的歌唱。演歌这种表演形式主要源自日本,后来泰国人妖也是沿袭这种表演方式。师洋的化妆演唱很接近演歌。《我型我秀》能让师洋走到6强,我想完全是那些喜欢他的观众支持下来的。那么观众为什么爱看师洋这样的大活宝?
    我记得大学读新闻时,我的老师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那就是用初中学生的眼光和心态做电视节目,不要把电视节目看得高高在上,电视永远是属于大众的。如今,反思我看超女、好男儿这样的娱乐节目时的选择,恰恰印证了这句话。
    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喜欢付静,一个唱歌跑调的超女,我说是因为她的那种单纯的眼神吸引我,要听歌,我可以直接买专业歌手的唱片听。还有马天宇,我从最初的看不起,到最后每期都在关注他的表现,还是发现他的很多魅力之处,否则,他不可能在网上成为高于蒲巴甲的人气之王。那么没有才艺的付静、马天宇为何能吸引我们这些凡人?因为他们身上有我们想要看的东西。那么,师洋同样如此。
    就像很多少数民族能歌善舞一样,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着自己的个性,影响到我们的电视文化领域,那就是中国的电视还不够娱乐,所以,外表花哨的师洋很快吸引了众多眼球,你可以说他是个小丑,可做小丑是需要勇气的,但观众的欢笑和高收视率却是事实。我们不是说让所有的选秀节目都要寻找或者是制造师洋这样的选手,而是应该重视观众到底需要什么?是需要一个正规得像音乐学院考级职称评定的青歌大赛?还是需要一个像歌舞厅选拨助唱歌手的梦想晋级?还是需要一个有音乐与欢笑相伴的青春梦?
    就我个人而言,我需要的是一个有歌声、有欢笑、有眼泪的青春梦。我从付静的身上看到自己曾经的单纯,从马天宇身上看到自己曾经生存的卑微与心比天高的傲气,从师洋歌里体验曾经的放纵无骸。假如我要听好听的歌,我可以听唱片,可以去音乐学院挑新人,而不是看电视。电视是什么?电视就是人民!人民不需要虚伪、人民不需要矫情。人民尊重真实,哪怕是师洋拿标准的二姨子的搞笑、哪怕是付静和马天宇的五音不全和真正的大舌头!因为缺点是真实的,而真实是一个群众喜欢的选秀节目的最终魅力所在,所以,师洋征服了大家。
     就我这个标准的俗人眼光看,今年的《超级女声》《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都是一个能给大家带来真正欢乐的选秀节目。师洋的出现以及被曾经保守的东方卫视肯定,更是具有颠覆意义的,师洋的现象很清楚地告诉那些专门喜欢在蒲天同庆后泼几盆冷水的所谓行家们:群众在看歌唱选秀节目时到底在看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