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不靠谱
不靠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27,119
  • 关注人气:1,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侯咏感慨姜文是个好演员

(2006-04-26 10:50:41)
侯咏 陆毅 刘烨出席《茉莉花开》27日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北京新世纪、新东安、星美影城见面会  
 侯咏导演说姜文
 因为电影《理发师》和电视剧《陈赓大将》两个事件在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被人都跟我说,你敢找姜文来?我说,怎么了?找姜文来是友情演出,角色虽小情谊重,给多大面子啊。多好的事,不会有问题。以前我不担心,现在依然不担心。
侯咏感慨姜文是个好演员
说姜文是戏痴一点不为过。我在上海筹备的时候,他在北京通过手机短信和电话与我交流人物设计造型,包括30年代的历史背景,日本人穿什么服装等等。孟老板的一口洋泾滨英语就是姜文设计的,当时在电话里敲定的。后来他到上海试装,几乎所有的造型都早在脑子里设计好了。他问我,你觉得这样行不行?我说,你的造型你来管,我只看结果就行了。而且交给你我一点都不用担心,肯定是既有想法,又对人物负责。后来,他问我对表演有什么要求,我说就一个,我不希望生活化,想要那种戏剧化的表演,因为影片不是纪实风格,而是寓言式的,这个你在行。他说明白了。
他事先去现场看了我们的拍摄之后也向我提了个要求,拍他的时候能否不按分镜头方式拍,而按段落拍。他说,我不习惯那种零碎断开的表演,喜欢尽量连贯。后来凡是拍姜文,我都尽量一改按分镜头拍摄的习惯,让姜文能更尽兴地表演。
姜文在现场与大家的配合一直都很好,顺利愉快地结束了十天的合作。最后一天是在锦江饭店宴会厅拍摄生日舞会,要拍完姜文的全部镜头,保证姜文第二天的归期。但由于场地时间和拍摄程序的条理性限制,在赶拍姜文的同时还要在不同的时间段内抢拍盖丽丽、潘婕以及数十位舞蹈家。所以那一天的拍摄真如同打仗一般紧张。
锦江饭店限期是晚上十点,拍到八点多钟的时候,还有好多镜头要拍,而姜文的镜头就剩下最后两个了。我想了想对姜文说,这两个镜头没什么意思,可以不要了,你可以结束了。他说,真的不要了?你要想好啊。我说,想好了,没问题,不用拍了。他说,这样吧,我再等会儿,你再想想。
随后我又晕头转向地忙了好一会儿,趁我换镜头的时候姜文过来问我,我那镜头你还拍吗?我说不拍了,想好了。他说,真想好了?那我卸妆了?我说,卸吧,你回去休息吧。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偶然看见姜文没有走,还在门外跟人聊天,而且没有卸妆。一直到十一点收工,姜文才跟大家一起离开现场。
姜文和陈冲两个人没合作过,似乎一直相互仰慕,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我觉得在一起合作的演员互相有这种感觉非常难得。可惜的是,两人在影片中几乎没有对手戏。姜文在戏里只对陈冲说了一句话,两人不在一个画面里不说,陈冲还没理他。不过拍完这个镜头,陈冲对我说,姜文真是个好演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