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不靠谱
不靠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25,499
  • 关注人气:1,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宇春挽救了一个电影投资商

(2006-02-07 17:56:54)
    昨晚公司的开工饭很多朋友去了,顾长卫、二勇、李静、孙国庆、那威等等,顾长卫导演给大家分别敬酒,共同祈愿《立春》一切顺利,听二勇老师说,影片已确定下月在包头开机。大家聊的更多是春节的电影市场,都没想到《霍元甲》票房不错,同时还谈到周笔畅的《春田花花同学会》,据说票房最低,特别是在北京。
    去年超女决赛时,当我看到总决选的短信投票数突破600万时,就盘算,假如其中有100万粉丝去买票看超女主演的电影,这票房也就能突破3000万啊,近几年,又有几部国产电影能突破这个票房数?
    当超级女声暴红后,第一个被拉上电影圈关系的是李宇春,主演去年网络互动电影《谁说青春不能错》,导演小江还特别为李宇春改了剧本,并改名《PKCOMCN》。后来一直拖,拖到现在还没拍,据说李宇春也不演了。据我了解,天娱还是很愿意让李宇春尝试大银幕的,并预留好了档期,但电影制片投资方却没有准备好,找广告植入。后来就不了了之。
    张靓颖也与电影搭上了边,而且靠山很大,唱片签给华谊兄弟,就有了与冯小刚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北京海洋馆张靓颖单曲发布会上,冯导看着黑压压的凉粉,仿佛看到了电影院里张靓颖的观众,不由感叹:凉粉都是我们的票房啊!
    其实冯小刚算错了!
    超女是否能成为国产电影票房的保证?超女们的粉丝们能否买票看超女们主演或者出演的电影?超女粉丝群的数字能否与超女电影的观众人次划上等号?有周笔畅、张靓颖出演的《春田花花同学会》区区几百万的票房现实给了一个明确的答案。
    我看过有38位明星出演的这部贺岁片,就当作是部儿童片看的,所以不觉得特别差。周笔畅还是很本色的表演,也不算差,片中还有她的歌声。周笔畅不能给这部电影带来理想的票房,还是与目前国内电影市场的特殊性决定的。
    首先,国内电影的一级市场集中在大中城市,而超女粉丝确是全国遍地开花,很难保证超女粉丝所在地能看到超女演的电影,或者是其他电影,内地很多中小城市已经没有太多电影院了。
    第二。国产电影是没有电影票房影星的,只有电影投资影星。葛优与冯小刚在一起,票房能过亿,但他的《卡拉是条狗》票房一千万不到,他和秦海璐主演的恐怖片《窒息》好像在院线市场毫无建树。章子怡、刘烨的《紫蝴蝶》票房300万,尽管她的片酬现已达4000多万人民币,但国内市场却很难达到与片酬等值的票房收入。还有姜问、赵薇的《绿茶》900万票房。
    相比之下,好莱坞是真正的影星票房市场,美国观众相对简单,就认大影星去。而目前内地观众却很精明,再大的影星的电影,要不是大导演的作品,也就极其冷淡。所以,内地没有票房影星,只有投资影星。什么意思?假如你想要拍一部电影,请葛优来主演很能保证能拉到投资,而一个可能比葛优更适合演这个片子的新人摆在投资方面前,可能谈成的可能性就非常渺茫。所以,明星是用来忽悠热爱文艺的投资方的,先把影片拍成再说,至于能否有票房,能否保本甚至赚钱,可能就来不及想得太多。于是,中国电影年产值200部左右,能在电影院看到的只有总量的十分之一不到,而能有1000万以上票房的就区区可数。
    国产电影没有票房影星,只有票房导演。观众看到导演的名字,也许会买票看,如果票房导演再加上几个明星、影片口碑好点,票房就有过亿的保证。目前有票房价值百分百保证的导演只集中在张艺谋、冯小刚、周星驰三人身上,他们的电影不会低于2000万票房而且都能过亿,其中最具票房成长性的是冯小刚,从《大腕》《手机》到《天下无贼》,一部比一部高啊。
    假如有一天,张靓颖要是真的出演冯小刚的电影,我想票房不会差,但不是因为张靓颖,而是冯小刚的电影。同样,周杰伦要是主演张艺谋的电影,有了3亿的高票房,也归功于那是张艺谋电影。
    所以,李宇春最后拒绝出演为她度身定做的那部电影,我觉得是很聪明的,她挽救了一个电影投资方,更是挽救了自己,在自己的明星价值的总帐本上没有出现毒药记录的不良数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