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亚哲
张亚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0,460
  • 关注人气:5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来的盛宴-达明2005新专辑

(2005-12-01 16:58:44)

 

经历了“为人民服务演唱会热身的上世纪华语歌坛最伟大乐队组合达明一派,近日由英皇娱乐推出其复出后的第一张专辑,名为达明一派对。一如历史铭刻的风格妖艳,曲风靡丽,意境深刻。黄耀明刘以达这两个上世纪末的音乐妖孽再次奏响一代人深刻洗礼的乐章辞令,尽管人已老,肚腩突起,发丝上沾满染发髻的脂粉颓废,达明一派的复出,本身就是华语乐坛无法回避的星光灿烂的寓言故事。

 

如今的歌坛,老态龙钟的上世纪明星是很难混迹了,大隐于市过后的苍凉感觉浓艳的无法化解。当年的恋歌者青春已逝,关怀成功过后的性,权力与金钱。如今的青春孩童大多追捧周杰伦上了瘾,处于疯狂愚乐时代。陈慧娴徐娘靓嗓不过卖了8000张,惨淡不堪,黄凯芹在广东演唱会人流寥寥,左麟右李算是惺惺相惜的体力互补,也不过勉力支撑。在一个幼稚无知物质的hip-hop时代,那么孤标自恃的达明一派复出,会有什么样的结局呢?

 

专辑十二首歌,仅仅阅读歌名就会感受强烈的达明气息:南方舞厅/北地胭脂;24/7/月和十二月;同床异梦/万年青;O女郎,寂寞的人有福了。

 

周耀辉又回来了,那么风华绝代的回来了:但求划时代的美丽/若除就除掉一切/但求像皮薄的信誓/逐层逐层就一世(Wallpaper)。这位达明当年最强悍的词作者虽然已稍显滞涩,然而气息尚存。当年的惊世文学青年林夕奉献了三首杰作依然令人感叹不已:人间化蝶梦游/你跟花瓣比斗/无边美丽尽头/你找不到污垢/(假大空),算是圆满完成最初成就他绚丽风格的达明情节。至于香港词坛新贵黄伟文的达明情景语境的精确再现,令人深感欣慰。而小姐秀萍的重出江湖,都是这张专辑的亮彩粉嫩之处。

 

黄耀明声线依然高亢,幽雅,飘渺。刘以达的曲风还是那么拉垮,技术进步的二十一世纪,机械复制的疯狂时代,达明这张专辑的一丝丝朴素,一点点简明令人感觉岁月的沉淀,岁月的恋旧的衣裳。

 

从前豪情还在吗/世故了也未算差/偶尔有个壮志未酬/不必惊诧/前行还能前卫吗/念旧又是落伍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