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伯静
姜伯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8,694
  • 关注人气:2,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七大手机厂商,何时会出现一位巨无霸型的手机巨头?

(2016-01-18 14:59:49)
标签:

it

  中国七大手机厂商,何时会出现一位巨无霸型的手机巨头?
中国七大手机厂商,何时会出现一位巨无霸型的手机巨头?


西方童话里,经常有矮人和巨人这样形成鲜明对比的形象。但是在我的印象里,巨人固然实力强大,可矮人也不一定弱小,反而有时会很坚忍。

这种角色反差,很适用于目前的智能手机产业。

过去的2015年,应该是中国智能手机扬眉吐气的一年。因为不管有多少不足,中国品牌在全球智能手机领域又迈出了一大步。

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93亿部,年增长10.3%,其中来自中国地区的手机品牌合计出货量高达5.39亿部,占全球比重超过四成,并占据了全球前十大手机品牌中的七个席次。

那么,是哪几个国产品牌位列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十强呢?根据TrendForce的数据,2015全球前十大手机品牌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小米,联想、LG、TCL、OPPO、BBK/ViVO、中兴。也就是说,华为、小米,联想、TCL、OPPO、BBK/ViVO、中兴,这国产七强为中国的智能手机产业争得了荣誉。

但是,我却有一种微妙的感觉,那就是这国产七强虽然在国内出类拔萃,可与苹果和三星这两位手机巨人相比却有些矮小,有的甚至就很矮小了。即便华为略显高大一些,却拉高不了平均身高。这种局面,好像七个小矮人,在与苹果和三星这两位手机巨人搏杀。

说国产七强是矮人,并无贬低国产之意。因为我前面也说过,矮人不一定弱小,而巨人不一定横行无阻。不管有什么缺点,国产品牌都值得尊重。说国产七强是矮人,是因为我很是感慨:中国有七家大手机厂商,却为何没有一位巨人!

从总量上看,如果把国产品牌算在一起,国产手机的总量不逊于巨人。甚至在未来,还有可能会在总量上超出洋巨人。

TrendForce智能手机分析师吴雅婷表示,中国品牌出货总和达5.39亿部,与三星、苹果总和的5.47亿部在伯仲之间,预估2016年中国品牌出货将超越三星、苹果总和,全球市场份额来到45%,意味全球前十名品牌中,毎二部智能手机就有近一部是中国品牌。

但是,这是总量。如果拆开看呢?我们的矮人特质显露无遗。

尽管在2015年,三星智能手机首度呈现负增长,但出货依然是惊人的3.2亿部。苹果,虽然在2015被屡屡看衰,但增长率依然达到17.7%,出货量达到2.27亿部。一个3.2亿部,一个2.27亿部。这两个数字,是单个国产手机品牌难以在短时期内望其项背的。因为我们最出色的华为,不过是刚刚突破1亿部;而曾经踌躇满志的小米,也不过是7000万部。华为小米如此,更遑论其他品牌。

于是,再回到我文章开头的话题。如今的全球智能手机领域,是坚强、勇猛的七个矮小的国产品牌,与苹果、三星两位手机巨人搏杀。矮人的斗志、成绩固然值得尊重,但我们却希望国产七强也能成为巨人。

那么,中国的七大手机厂商中,何时会出现一位或几位巨无霸型的手机巨头呢?我感觉,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三星和苹果的巨人地位,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抓住了技术革命的机会,踩着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前辈的尸骨一步步走来的。

从发展历史上看,三星手机的历史虽然悠久,却远不及当初摩托罗拉、诺基亚和爱立信的辉煌。只是,当年的手机三强已经成为明日黄花,而今倒是三星顽强但又强大的生存下来。三星成功的原因,反过来就是诺基亚失败的原因。三星抓住了安卓,抓住了智能手机的大好时光,三星有良好的执行力,三星能够生产硬件,所以三星成了第一。而苹果的手机,虽然年轻,却是一个时代的发轫者。说苹果手机开创了一个智能手机的新时代,毫不为过。

那么今天,有让中国手机厂商成为巨人的时机吗?

我认为有。至少,我们面临这三个好的机遇。

首先,从企业发展的大趋势看,三星和苹果的形势不容乐观。目前的三星,是呈退守趋势的。而今后的苹果,又不被业界看好。这样的局势下,步步为营的中国品牌可以逐步蚕食他们的市场。小米为代表中低端产品,华为为代表的中高端产品,可以占据不同的市场,分而攻之。此消彼长,如果三星、苹果的市场缩小了,那国产自然就强大了。

其次,从产品技术的发展看,智能手机发展目前陷入瓶颈,未来若干年内新技术、新产品会有新的爆发。只有时代变革、技术变革、产品变革,才会有颠覆时代的机遇。目前的智能手机,应该说已经没有太大的突破。有人说,未来若干年智能手机会消失。当然不是真正的消失,而是颠覆性的替代。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国产品牌的机会或许就不远了。

第三,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虽然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来验证我这个说法,但国产品牌的销量应该说明这个问题。

这三个机遇,如果能好好把握,那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不过,虽然之前的多个场合,华为经常表示出赶超苹果、三星的雄心壮志。但我们知道,对于国产品牌来说,这个目标还很艰难。

首先,我们国产手机品牌的积淀还不够。全球著名品牌咨询机构Interbrand公布的“2015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显示:苹果的品牌价值为1702.76亿美元,排名第一;三星电子以45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七;中国公司中,华为位居88位,品牌价值为49.52亿美元;联想品牌价值为41.14亿美元,位居第100位。虽然智能手机并非这些公司的主业,但品牌积淀差距显而易见。

其次,中国企业坐享其成者多、开拓进取者少。且不说那些让人烦恼的专利,就说创新精神吧。尽管智能手机的瓶颈状态越发明显,可人们依然在努力。比如曲面屏等方向的努力,虽然效果不明显,但毕竟人们努力了。中国手机厂商,最近几年不多的创新就是联想要造有知觉的手机,但这可能还是摩托罗拉的老底子和谷歌的核心技术。至于其他的厂商,即便是华为、中兴等技术积淀较深厚的企业,也难见创新的踪迹。

第三,中国企业内斗太厉害。中国企业的内斗,我们都清楚的很。很多企业,也深受其害。最明显的例子,这个价格战,估计就要从国内打到国外去了。如果醉心于价格战、抢市场,而不是搞技术、搞创新,拿价格就能颠覆行业吗?

所以我感觉,中国有了七大手机厂商,但相对而言还属于七个矮人。尽管华为个字稍高,可他们也是个头不一的七个矮人。他们中何时会出现一位或几位巨无霸型的手机巨人呢?有机会,之后的天时地利人和在等着他们。但也有困难,实力弱小、自己不努力和自己的内耗又羁绊着他们。(首发iDoNews 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