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伯静
姜伯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8,694
  • 关注人气:2,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第一季度减产30%,意味什么

(2016-01-06 14:06:11)
标签:

it

苹果第一季度减产30%,意味什么
苹果第一季度减产30%,意味什么


2016年手机行业的严寒依然在继续,这一次是苹果。

据科技网站AppleInsider报道,《日经新闻》刊文称,苹果供应商在采取措施应对第一季度iPhone 6s和6s Plus销售低于预期的情况,据称订单将比最初的预期低约30%。苹果公司可能在原有计划基础上,将第一季度iPhone 6s和6s Plus产量下调30%左右。

这个消息虽然在真实度上还有些扑朔迷离,但是联想起最近一段时间苹果公司股价的震荡,那这个消息的可信度非常之高。

其实,苹果在新年的这种局面,早就在某些机构的预料之中。2015年11月的一份报告中,瑞士信贷声称,苹果公司当时已将iPhone的元件订单削减了10%。该机构预计,2015年第四季度苹果的iPhone产量将低于8000万部,2016年第一季度的产量将在5500万至6000万部之间。瑞士信贷同时将2016年的iPhone销售预期从2.42亿部下调至2.22亿部,预计2017年的销售将同比增长6%。瑞士信贷还在报告中称:“我们相信,这种调整反映出了iPhone 6s与6sPlus的行销放缓使其发行更为疲软。”

现在回想起来,瑞士信贷的预料和今天的“流言蜚语”不谋而合。

苹果第一季度减产30%,个中滋味百味杂陈!

第一季度之后,一般是春暖花开的节气。那么,在第一季度减产30%后,苹果在第二季度之后的日子里能迎来春暖花开吗?

如果想对苹果在2016年第二季度有一个比较乐观的预计的话,那我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尚未发布的iPhone 7和传说中的iPhone 6c上。

的确,在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尤其是iPhone 6s与6sPlus带给消费者极大的失望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苹果新产品给人们带来的期待值是多么的高。但问题是,传说中的iPhone 6c算是对空白市场的补充,而iPhone 7的庐山面目虽然经常有意无意的被披露,可从现有的信息上看,iPhone 7并没有让人耳目一新甚至震撼的新元素。如果在暂时的蛰伏之后,苹果新品给人一种不温不火的感觉,那iPhone将从潮流的引领者变成平庸的手机制造商,消费者的兴趣很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而假如苹果新品能够给用户带来当初iPhone 6之前各款产品的那种感觉,那苹果也许会重现2015财年第一季度的辉煌。

从目前的形势看,如果苹果有更为震撼的产品发布,那效果会非同一般。因为目前整个智能手机领域已经在创新上陷入低迷,几乎没有新的设计元素出现。但另一个不利的形势是,市场饱和的状况已经太严重。如摩根士丹利在2015年12月13日报告当中所说的,“除中国之外,其他国际市场的售价都在上涨,同时发达国家市场也高度饱和了。”

言外之意,苹果如果有未来的话,那它的未来还在中国市场。可中国的市场,对苹果的态度亦是既爱又恨,非常矛盾!

有希望苹果好起来的。

中国国内的代工企业,急切盼望着苹果销量的复苏。在2012年苹果公布的全球156家主要供应商的名单中,中国企业居多。目前,手机上游企业的压榨,已经让多家国内代工企业陷入困境,甚至关门跑路。苹果的萎靡,负面影响在2015年已经显现,前一段时间“富士康员工减少加班,提前休假”的消息传的更是沸沸扬扬。如果苹果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减产趋势延续下去,那国内代工企业的日子将会江河日下。而假如苹果的日子在2016年第二季度能够随着天气的回暖而回暖,那国内代工企业的日子也会好过许多。

其他的手机企业,会如何看待苹果的减产呢?

肯定有企业希望苹果越来越差!

但我认为,盼望苹果越来越差的,这想法不一定正确。今天的形势,不是诺基亚、摩托罗拉衰落时的形势了。寒冬,不再是某一家的寒冬;春天,则是大家的春天。在产品没有出现颠覆性更新的情况下,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家不买苹果了,转而去购买三星、华为、摩托罗拉的产品。购买力下降、市场饱和、审美疲劳,影响的是整个手机行业,尤其是在中高端市场。曾经,华为夸出海口要超越苹果,并把三星贬的一文不值。可是,某个消费水平段的消费者,如果因为自己的通讯需求或者钱袋子的收紧不需要在短时间内买苹果或三星了,他也不会去买华为的,因为消费者没有更新通讯工具的需要,因为市场饱和了。

而有的企业虽然很矛盾,但我想惺惺相惜的还是比较多吧。

比如说小米这样的企业吧,苹果的盛与衰,表面看基本上与小米无关,因为二者没有产品竞争的交集。但是呢,它肯定希望苹果能够兴盛。因为只有苹果兴盛了,才会显示出它的性价比。只有苹果兴盛了,华为等企业才会“两线”作战,自己才能专注于耕耘中低端产品的空间。假如高端需求萎靡,华为等企业把力量集中到中低端产品,那类似于小米的企业是不希望看到这种状况的。而苹果的新技术,说不定还会给国内的企业带来更多的灵感呢!

第一季度减产30%后,苹果能迎来春暖花开吗?苹果的减产,是暂时的应对之策,还是今后的常态,我们谁也不太清楚,因为这取决于产品新技术的开发、经济形势的好与坏。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整个行业,这并非一个好消息。面对苹果的减产,各家细品自己的滋味去吧。作者:姜伯静 | 首发:iDoNews 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