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殷智贤
殷智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1,429
  • 关注人气:2,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低碳生活的代价有多高?

(2011-01-14 15:48:00)
标签:

低碳

杂谈

分类: 家居

 

 

大自然的各种变化可以让我们欣赏享受,但却不可捉摸,颠覆人类所有的预期是它的拿手好戏,而偏偏,这样上好的编剧、导演和演员却从不铺张,它手中的素材就是那些,可是那一幕幕剧流光溢彩且绝无雷同。

人类所有的精心编纂都无法与自然信手拈来的一笔相媲美,而我们却常常容易夸耀自己的造型有多么杰出,创意多么非凡。

叶子落下的时候,只有风传递着这个消息,但音量非常低;花朵凋谢的时候,只有花枝目送它离开,但花枝没有出声,也没有任何手势;太阳离北半球渐远的时候,它也没有公告天下,只是它温暖的气息一天比一天稀薄,让我们在日趋寒凉的天气里开始怀念靠近它时的岁月。

令人难忘不是必须要花很多钱的。我们就是常常太迷信金钱的力量,而忽视了这个世界存在着很多不是由金钱支撑的价值。

低碳之所以成为新的潮流主张是因为人类今日所处的困境让清醒的人士意识到,过往的张扬使我们变得多么危险——以透支未来为代价换来今日的繁荣还能使我们快乐多久呢?

只是低碳在今天也被异化成由众多高技设备支撑的伪低碳生活——新风、紫外线照射等都是由人工设施制造的,人仍然无法像吸吮母乳的婴儿一样成为自然之子。我们似乎不知道怎么从造就我们的天地中汲取能量。

后低碳生活的主张是希望大家摒弃用工业化设备制造所谓自然生活的虚伪方式,我们希望自然只需用很低的代价就可以成全我们的健康生活。而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对品质有深刻的理解——使用高品质的产品可以培养人惜物的心态,也使惜物不虚掷成为一种实际的行动。那些被我们丢弃的物品不仅成为了地球的负担,也意味着我们剥夺了另外一些人使用这些资源的机会。

对品质的重视可以使我们减少对资源的浪费,也使我们的生活消耗降低。这种消耗不是简单以花钱多少而论,是以地球整体能源计价而论的。这两种计算成本的方法并不一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家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