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殷智贤
殷智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1,429
  • 关注人气:2,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您在彩虹那边安好

(2009-08-24 11:11:18)
标签:

彩虹

吴泓

分类: 其他

 

2009年8月20日晚11:00我接到刘总的助理王怡的电话说吴总的情况不太好,已经上呼吸机了,这是她半小时前接到的刘总从医院发来的消息,我当时还在想事情也许不会那么糟,他既然已经顽强地坚持了那么长的时间——远远超出了患胰腺癌的病人通常的存活期,这次应该还能挺过去吧!

 

但没过多久,我还没来得及出门,就接到了王怡又一个电话:“吴总走了。”我坐在出租车里,北京城依旧灯火辉煌,车穿过长安街路过我们当年创刊时的小院所在地时,我忽然觉得往事竟然如此切近,16年前,当我们加班至深夜,吴总骑自行车送我回家的时候,都是要从长安街走过,如今我竟然还是从长安街走过要去送他最后一程!

 

赶到医院的时候我只看到呼吸停止人却未瞑目的吴总。我不忍多看,那双未瞑目的眼睛是他留给生者最后的话语,而这话语里究竟有什么呢?

 

看着他被盖上白布推出病房,我心里想到的第一句话是:“怎么就这么走了?”

 

在外人看来,时尚传媒集团是如此的声誉卓著,它的领头人当然是风光无限,但在这个宁静的初秋的夜晚,他竟走得如此安静!这倒真的挺像吴总的风格——沉默隐忍。

 

商量完如何处理吴总的身后事从医院出来已经是凌晨三点多,我回到家也毫无睡意,没有太多的回忆,也没有不停地哭泣,我让自己接受这个事实,并仔细地想明天天亮后都有哪些必须做的事情。

 

在《时尚》工作16年,我学会的非常重要的一课是踏实做事,因为吴总就是这样示范的。外人总见他潇洒从容的样子,但关上门他所下的功夫只有从《时尚》的业绩里仔细体会才能觉出——有多少人能够想象吴总直到患病前还坚持每期在下印厂前都要看他负责的那几本杂志的彩打样?又有多少人知道吴总会看集团的每一本杂志,而且是每期!所以当他能随时指点某位编辑如何改进选题时,常令当事人惊诧不已,他可是集团总裁啊!怎么会留意我这个小编的一篇稿子呢!

 

一个人真心热爱他所从事的事业,真心关心他人的成长,这些在别人看来难以为之的事情就都做得到,而且经年如此。

 

“小殷,这件事就由你来办。”刘总这样吩咐。

“没问题。”并不是因为是吴总的事或是因为是刘总交待的事,我不能有任何含糊,只要是应该做必须做的事,就要敢于担当。这也是吴总的示范。

 

记得1995年年底,创刊3年的《时尚》终于盈利了,到年底要发奖金时,吴总和我们说,能不能不拿奖金,我们早点把《时尚》变成全彩杂志?我们都同意了,而且是一致,当场。因为两位老总在工资发不出来的时候,从自己家的存折上取钱发工资,为的就是要保证稚嫩的《时尚》杂志不会早夭。如果你此生能遇到一位真心要干事业的引路人,你还会去计较短浅的得失吗?

 

 “做您的下属是我的幸运!”这是我在1999年新年贺卡上写给吴总的一句话。那一年我的“身价”因为网络的暴红“飙升”到了月薪5万,但我还是没走,要知道我那时的月薪是几千。这么多年来一直有人问我为什么留在《时尚》十六年都不走,像我这么“死心眼”的,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太正常的。

 

我也问过自己是什么吸引我一直留在《时尚》,原因当然不止一个,比如我在这里一直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这件事能帮到很多人,同事们都很好,每天可以见不同的人,学不同的东西,天天都要刷新旧我……这些吸引我留下来的理由在时尚传媒集团都存在,而这样的工作条件是吴总和刘总一起创造的。我在时尚集团几次的工作转换,吴总都尽量给我留出充分的发挥空间,而这在一个狮子座的领导要怎样的修为才能做得到!

 

所以我常常对新员工说,一个人找一份工作并不难,难的是这份工作可以帮助你建立一个比较健全的价值观,并且让你有机会去实践和甄别,而你会有一位什么样的领导,就决定了你有多少机会去接近职业理想。

 

不记得是哪位名家说过的一段话:一个人做事情如果是为了成全自己,他可以成为一个成功人士,如果是为了成全别人,他会成为一名慈善家,如果不再去分别成全自己或成全别人,这就比较接近爱了。一个真正的企业家都是懂得成全别人,而一个真正的企业领导人都有智慧消弭人我之间的鸿沟。吴总就是这样一个有智慧的领导人。

 

看到天光渐渐放亮,我知道新的一天又开始了,而我还有机会为吴总再做点什么。

 

我相信人有在天之灵,我也相信灵魂之间的沟通不受制于时空和语言,所以没有失去,只有远近。

 

我相信所有的生命都共处于同一片天空下,吴总,您在彩虹那边安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