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飞扬2046
云飞扬2046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405,933
  • 关注人气:24,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送你一朵小红花》:直面失去才不怕失去,珍惜当下才能奔向未来

(2020-12-31 23:45:43)

站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回望,在这因疫情阴影笼罩,而变得极不平常的一年里,许多人的平静生活被打破,学习和工作方式发生着变化,随之产生心理上波动。有人失去亲人,有人丢了工作,有人不得已关闭赖以生存的店铺,有人在寒风中踯躅讨生活,“艰难”似乎成了2020年的代名词,可是当眼前一切变得很“丧”,命运翻到黑的一面尽现捉弄之姿,积极向上的人不会畏惧,直面“失去”才不怕失去,“珍惜”当下才能奔向未来。

由韩延导演,易烊千玺、刘浩存等主演的抗癌题材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讲述的正是癌患少年韦一航的成长历程,暖心又治愈。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少年韦一航无时无刻不被疾病可能卷土从来所折磨,他愤懑敏感又脆弱惊惧,渴望友情,内心懵懂着爱意,却害怕交付真心,怕得到之重难以承担,更怕失去之苦无以承受。家是避风港湾,父母是可以抓住的救命浮木,最亲近的人最难割舍。其实死亡是将死者的战争,更是对生者极大的考验,离开的人随着意识消亡而无法再感知痛苦,留下来的人因记忆太美死别太痛,倍感折磨。

电影里韦一航的初恋,那个引领他重拾生活热情,积极面对困难,乐观自信的女孩马小远病症复发,普通人可能无法体会病患的心理,但不管是韦一航晕倒后复查时父母的紧张程度,还是岳云鹏饰演的假发店老板叙述爱人因癌症复发,丧失求生欲自杀,还是小太阳一样精灵古怪的马小远复发后的绝望,无不暗示出癌症复发是死神的魔咒,它摧毁的不光是身体,还有活下去的意志,给了希望又要掐灭它,这种打击才致命。

韦一航因为单纯美好的爱情,因为有了不想失去的人马小远,原本一直恐惧于自己先行离开的他开始直面失去这个问题,感同身受的站在父母角度思考。他问妈妈“如果有一天我真的不在了,你们会怎样?”这不仅是问妈妈,也同样在问自己,最亲最爱的人离开后怎么活下去,这个世界是不是变成灰色,每天的太阳是不是没了光彩。父母为孩子倾注所有心血,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掌中宝,不说真的失去,单是做个假设心都会抽搐,千万个如韦一航父母的抗癌家庭里的父母们,他们所承担和承受的比普通家庭的父母要多得多,他们的爱和怕也更浓烈,爸爸妈妈拍名为离开你后我们的一天的视频,用这种方式给了韦一航答案——“人活着都害怕失去,但是面对这种害怕最有力的反击就是认真活好每一分钟、每一秒钟。”

疾病痛苦都没什么可怕的,可怕的是心如死灰,对生活的丧失信心的人形同行尸走肉。活着的每一天我们都在失去时间,失去亲友,失去各种各种的东西,而最终有一天会走到生命尽头,在经历失去后仍笑对未来,珍惜当下,像韦一航一样从丧到看谁都不顺眼的病患,到正常生活学习徒步的男子汉,在战胜病魔过程中战胜自我,成为真正强大的人,值得奖励一朵小红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