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飞扬2046
云飞扬2046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402,895
  • 关注人气:24,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印度合伙人》:想法大胆的男人,应不应该嫁?

(2018-12-09 22:11:35)

俗话说得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印度,就是中国的他山。当今的印度和中国相比,在绝大多数领域都是明显落后,然而印度电影却是特别的存在。印度电影的选材和表达,令中国深深叹息。《印度合伙人》本名《护垫侠》(Padman),显而易见主人公的事业就是做护垫,在印度这个传统思想极其保守的国家,他这个想法绝对是极其大胆,尤其是智商一流情商二流的拉克希米,在故事的上半段,始终是个很有想法的“二流子”,在他人看来,无论是亲人、妻子还是邻居、路人,都是“脑壳出了问题”,只有被驱逐出熟人圈子了事。

 



《印度合伙人》却又是一部闪烁着人性高光的电影,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拉克希米深爱着妻子葛雅特莉,非常想发明一种物美价廉的护垫来保护她,然而却遭遇了巨大的文化冲击,保守的印度人视他为洪水猛兽,落荒而逃的他,却在意外中遇到了合伙人帕里,她给予他几乎所有的帮助,启发了他从草根发明家到促进妇女权益的代言人。当拉克希米有机会站上联合国的讲堂,他用印度式英语,做了深入浅出的恳谈,在笑声中输出了他的价值观。《印度合伙人》没有口号,只有行动,讲述了简单朴素的道理,男人强国家未必强,只有女性强而国强。

 



拉克希米的想法,在印度农村的语境里,可以说是想法太过大胆,以至于葛雅特莉无地自容,逃离了他们的家庭回到娘家甚至要离婚。拉克希米都搞不清护垫的有效成分并非是棉花,直到偶然在大城市里做住家佣人才在小男孩的帮助下知道了做护垫需要的原材料和大致过程,然后这个疯狂的男人进行了狂想式结构,这个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很细致的呈现了他分解制造的全过程,也许真实中并没有红颜知己和合伙人帕里,至少没有这样三观契合以至于差点儿就“不正确”。再回到葛雅特莉的选择,当她发现丈夫偏离了正常的手工业作坊的轨道之时,她以为这个男人不爱她了,在印度这是顶级的伤害吧。此后,又深沉的陷在这个男人狂放不羁的发明导致的悲伤痛击之中,拉克希米不断谋求各种女性的尝试,以至于将自己塑造成精神病人的模样。那么,想法大胆的男人,应不应该嫁?在印度,这个问题要换成应不应该离?

 



首先在21世纪的背景下,人类已经基本上解决了粮食、安全和迁徙等问题,我们暂且不去管传统社会的那些困难,只讨论当下及未来。答案很简单,想法大胆的男人,其实都是宝。日本有平成废柴、中国有啃老族、印度有最多的佛系青年,想法大胆、突破传统、努力尝试、时刻将思维和创造迭代的男人,怎么说都是具有想象力、执行力,只要大方向没有错,多次失败也无妨,只要不触及到家庭的基本盘,像中国和印度这样广阔的国土、十几亿人的大市场,有想法总是可以有办法去实现,伟大的喜剧明星周星驰告诉我们人生没有理想(以及必要的想法)那就和咸鱼没有区别,所以说各位女生遇到想法大胆又愿意实践的男人,当嫁则嫁。说到底,这个世界上大多数革命性创造/运动/行为,都是这些人勇敢闯荡出来的。请不要吝啬你们的鼓励和监督,尤其是要给他们打气,他们遇到挫折时,也未必总是能和拉克希米一样百折不挠,在适当的时机给予他们勇气,才是最好的合伙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