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飞扬2046
云飞扬2046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402,895
  • 关注人气:24,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思美人》:再现两千年前楚国艳丽的色彩

(2017-05-06 18:50:06)

《思美人》:再现两千年前楚国艳丽的色彩

横则秦帝,纵则楚王。在战国末年的世界里,楚国一度成为秦国统一中国的最有力竞争者。事实上在整个春秋战国时期,尽管北方的霸主不断变幻,但南方的强国却一直是楚国,在一次次不断试图北向问鼎中原的过程中,楚国给人的印象总是与尚武与蛮力有关。然而,尽管一直被视为荆蛮,但楚国却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化,与中原诸国的刻板与规矩比较起来,楚国的文化则显得更为多姿多彩,而且也更灵动不羁。

http://p3.pstatp.com/large/1f820003d2998cf29826

对于华夏文化来说,《诗经》塑造了一个现实的世界,在一吟一顿中严守着现实的礼法,在关关睢鸠的歌声中体味现实的愉悦;而《楚辞》则展现了一个浪漫的世界,它用充满想象力的传说与神话拓展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而正是这两者的结合形成后世中华文明的内在气质。屈原和他的楚辞时代,一直是后人畅想的对象,从西汉开始就展开了一场场争论。如今由张孝正、丁仰国执导,马可、张馨予、乔振宇领衔主演的《思美人》,则再一次将我们带回那个充满了神奇与绚烂的时代。

http://p1.pstatp.com/large/1f820003d29adaa2fd0f

《思美人》甫一亮相的表现就让很多粉丝吃了一惊,在看惯了大秦帝国庄严肃穆的黑色着装之后,面对这样一个绚丽多姿的楚国世界的确有些视觉上的难以适应。有很多网友纷纷感慨,这剧的服装也太过于艳丽了,人物造型也唯美的不像话。然而,在真实的世界里,楚人或许比这还要爱美,流传千古的灵王爱细腰,臣下多饿死就是楚国的事情,早在那个时代楚灵王就已经建立起与当代人相似的审美标准。长江流域本来就是桑蚕之地,在灭掉越国和鲁国之后,楚国的纺织技术更是进一步提升,楚人轻丝细缕的着衣风格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如果从出土文物来看也同样如此,楚国出土的大墓中除了青铜器外往往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各种丝织品。

http://p3.pstatp.com/large/1dc600011e7c01385a94

楚人的爱美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用最绚丽的色彩来装饰自己的世界,对于华美服饰的追求是他们的生活传统,他们同样创造了雄伟瑰丽的高楼大厦,著名的章华台就是他们的杰作。这种爱美的风尚深深地影响了屈原(马可)的生活方式:“余幼好此奇服兮,年既老而不衰。 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嵬。”从少年时代开始,屈原就喜欢穿着奇异的服饰,用高大的帽子来显示自己独特的个性。《思美人》中的屈原一开始就体现了他诗歌中的自我形象,如行云流水般的动作衬托出温文尔雅的气质,这或许是一个接近当下时代审美标准的屈原,但却也是一个他诗歌理想中的自我。“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香草美人以自喻,但也恰恰是其品性的展现。《思美人》中的屈原与兰花有着不解之缘,他对兰花的喜爱与养护显示出对清香品质的执着,也是他一生的写照。这种品质与天生的阴谋家张仪(李雨轩)截然不同,那是一个为了目的不择手段的纵横士,在战国末年的舞台上注定会大放异彩,但却永远不可能有屈原那样的人格。

http://p3.pstatp.com/large/1f7e00010c74878b99fb

楚国是一个崇尚美丽的国度,楚人热爱一切有色彩的东西。他们创造了一种迥异于中原的文化,那就是热烈与鲜艳的浪漫世界。如果说两千年后从地下偶尔出土的丝简漆木中仍然会让世人惊诧于那种热烈的美丽,那么楚辞则作为一种文化符号长存于华夏民族的精神世界里,而屈原则是创造这种文化的重要人物。《思美人》让我们再一次体会到两千年那份充满神奇想像的美丽,也让我们再次认识了挚爱这份美丽的屈原。(孟庆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