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飞扬2046
云飞扬2046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405,933
  • 关注人气:24,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风烈》麦高VS《高度戒备》麦坤:吴镇宇的经典对照

(2010-11-03 03:22:14)
标签:

吴镇宇

西风烈

高度戒备

麦坤

高群书

林岭东

娱乐

分类: 剑走偏锋

《西风烈》麦高VS《高度戒备》麦坤:吴镇宇的经典对照

 

窃以为《西风烈》中最出彩的演员,毫无疑问是吴镇宇,他扮演的杀手麦高,沉稳有度、张扬极致、气场彪悍、势压群雄,令人不禁欢呼吴镇宇又回来了。吴镇宇与死党刘青云、黄秋生作为香港电影界三大演技派,他们都不具备周润发、梁朝伟、刘德华等人的巨星气质,也没有成龙、李连杰、甄子丹的功夫傍身,这三位经常行走在烂片和杰作之间,扮演过无数角色,往往在一塌糊涂的电影中绽放一些神采。给他们机会,他们便会散发神迹。

 

对我而言,麦高是吴镇宇第十个神奇角色。前九个分别在韦家辉导演的《一个字头的诞生》、杜琪峰导演的《枪火》和《放·逐》,叶伟信导演的《爆裂刑警》和《茱丽叶与梁山伯》、林岭东导演的《高度戒备》、刘伟强和麦兆辉联合导演的《无间道2:传奇诞生》和查传谊导演的《旺角揸FIT人》、刘伟强导演的《古惑仔之人在江湖》之中。

 

与麦高最相似的自然是《高度戒备》中的麦坤,其执着力度不亚于《西风烈》,麦高极度冷静,而麦坤非常癫狂。吴镇宇和刘青云,两个男人,一匪一警,均是智商超群,重情重义之人。于是他们有高度戒备,高度对决,高度抓狂。包警官和麦坤在进行高智力层面的对决,故事的前五分之四都是麦坤取得先机,哪怕是他被捕也无关大局,因为他知道总会办法逃出。冷静到极点的麦坤,极端重视友谊和爱情,是典型的争强好胜之人;热忱到极点的包SIR,极端重视职责和家人,是典型的英雄豪杰之士——他们都输不起,金钱、道德、时光、情人、家庭,都如此。

 

林岭东一贯的男性气息,总是取人物极端状态下的挣扎、反叛,我觉得本片中不止麦坤变态,暴躁不安的包警官在和麦坤生死搏斗时也有变态的嫌疑,他那时候是超出警察处理此类事件常态的对应,肢体大幅度的透漏出他心态的歇斯底里,但当他看到麦坤的情人被他环环紧逼并打死后麦坤的狂野痛楚后,他开始明白作为一个人最可珍惜的是什么?无论是贼还是兵,其实可以选择的路并不多,很多时候只是各自的立场不同,判断事物的角度不同,对于他们的智商而言,什么都是通透的,这也是他们对杀人有深刻恐惧的原因。林岭东充分利用了这一点,反复多次让这两个家伙敲诈对方的良心。

 

高群书让吴镇宇反复与段奕宏对决,吴镇宇饰演的麦高身世复杂,流落缅甸作为雇佣兵,一口古怪方言,坚守杀手本色,不杀警察,只是有目的的杀人。最终他也明白21世纪不再是杀手的世纪,他敲山震虎、一往无前,不惜一人对抗整个警察当局。警匪对决归根结底是宿命,他们所有的选择都有着形而上学的存在主义感,《西风烈》有着《老无所依》、《黑暗骑士》的某些精神、情怀、节奏的中国版再创作。“杀手不需要说对不起”,段奕宏对有原则的杀手吴镇宇如是说。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立场决定态度。诚实一定是我们在受教育序列中最早接受的一项品质,大约在学龄前便会遇到,正如巴金呼吁说真话,诚实确实是一个男人最后的雄性元素。诚实的可贵,在于极端的不易。不说谎,敢作敢当,这才是检验一个男人是否是真男人的终极试题,《西风烈》让你说实话。


吴镇宇自己打造了华丽造型,皮衣、发辫和手提箱,都极具风格。作为末路杀手,以疯狂的姿态杀向无名小镇。先是用连环炸弹爆裂耸动空城,震慑警局中人,孤身一人直闯进去,子弹横飞小警局。《西风烈》有一个镜头,会在多年以后依然留在观众心底。那就是吴镇宇连续射击同一个弹点,将聒噪的人质打穿,这个创意相当惊人。吴镇宇所面对的新时代名捕也有着自己坚定的信心,彼此都是以职业道德为生存操守。吴镇宇反复冲击警局,又煽动五百惊马招摇过镇,躲在马腹底下,差点儿将四大名捕玩弄于鼓掌之中。多数普通警察,在职业杀手强下殉职,吴镇宇犹如科恩兄弟导演的《老无所依》中的贾维尔-巴登,专业、精确、快速、举重若轻、睥睨一切,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最终,吴镇宇必须死于段奕宏的冷枪之下,否则难以结束电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