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飞扬2046
云飞扬2046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405,933
  • 关注人气:24,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精舞门2》:我街舞我跑酷我高兴

(2010-06-10 05:01:49)
标签:

精舞门2

陈柏霖

街舞

跑酷

娱乐

分类: 剑走偏锋

 

与法国电影《企业战士》系列一样,《精舞门》系列也是将青年亚文化尽情的展示。三部《企业战士》分别以跑酷、攀岩和滑板为主题,《精舞门》则是以街舞、跑酷来表现当代中国青少年的时尚生活。《精舞门2》的故事发生在海滨城市青岛,呈现出强烈动感色彩。在各种运动的表象之下,《企业战士》是极致,而《精舞门》则是励志。《企业战士》是一种生活方式,而《精舞门》则是生存之道,中国青年亚文化也出现了精密的细分方向。也就是说,在法国是工作之外的休闲,在中国则可能就要以此谋生。

 

在遍地都是比爹游戏的当代中国,《精舞门2》提供给出生于90年前后的预期观众的,只能是好好的玩、认真的玩、坦荡的玩,街舞跳好了,也能改变人生。周奇奇出演的富家女,有着舞蹈天赋,可以赢得青少年的喜欢。而韩国舞团B-boy成员、以及90后潮人代表棒棒堂王子(邱胜翊)加盟,他们和陈柏霖的说话方式、沟通手段,动辄仰望天空说些格言,都令看片会上的怪蜀黍们觉得自己真是老了。90后潮人生活细节,已经和大多数所谓影评人的 生活完全的不同,或许彼此看来都很吊诡,但还是希望大家都试着理解对方。我不能说“青年一定意味着进步”、而“老一代就铁定不正确”,还是觉得在不妨碍他人的前提下,活得真实自在快乐就好,在不同的年龄选择自己满意的状态就好。王子也为母亲的病而挂怀,每一代新青年都会有属于他们的麻烦、无奈、愤怒,以及与生活和解的办法,为古人操心不智,始终觉得新人不成熟更是闲的难受。

 

2010年代的青年,往往不再以革命、理想、金钱为奋斗目标,而是将爱好上升到生命本身。陈柏霖上班时教街舞,有时间就在团队里享受着集体跳舞的快乐,最大的章法就是挥洒不羁,于是被专业国标舞者周奇奇认为基本功太差,阴差阳错的两人开始了一段感情。作为富二代的周奇奇,有着舞技高超的男友谢天华,却很难继续忍受生活、事业、休闲等各方面的呆板无趣,于是门不当户不对的纯情奇缘就有了一些意思。

 

在当下的中国,无论是富二代还是穷二代,都已经被巨大的鸿沟所伤害,打不通的界墙、很少沟通的共识,相互看不惯、火气都很大。不管是远距离的瞭望、道听途说的扯谈、传媒的妖魔化炒作,这两个名词都与现实有着非同小可的误会。彼此的交集确实难以恰当准确的表达,《精舞门2》是编剧想象的结果。电影最大的借口,就是可以造梦,可以将生活中的个例充分放大,周奇奇舍弃谢天华而选择陈柏霖就是这个逻辑下的蛋,而开明的周老爹则好像《一夜风流》的翻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