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飞扬2046
云飞扬2046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402,895
  • 关注人气:24,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强台风》:问天九题

(2008-10-20 22:59:50)
标签:

超强台风

冯小宁

灾难

娱乐

 

《超强台风》的好处,我想不用我多说,观众自然能够看出来。简单列举一二三四:决策的开明、人定胜天的正反解读、内地首部灾难大片,冯小宁坦然比美国科幻灾难电影《后天》要强,这个哗众取宠的说法我将其看做炒作手法,或者是一种媚俗。

 

1、我们知道《超强台风》是在浙江各级政府强力支持下拍摄的,这个支持一定是有代价的,那就是对创作上的影响。从制作人员名单上可以看出,几乎所有的部门都由冯小宁来主导,如何平衡电影艺术与集体参与的意见是冯小宁的难处。在我看来,近年的冯小宁已经成为主旋律导演。

 

2、电影还是有着传统电影的痕迹,尤其是巫刚塑造的市长,显得刻意,一个人拯救一个城市,最多加上一个专家,而且好百姓似乎真的很从容,电影中将巫刚处理成小马哥一般(尤其是甩风衣、西装一直笔挺),始终是人治下的能官的传统模式,能不能再真实一些?不要以为巫刚和他老师问答就是科学决策,他们不过是极为偶然的遭遇了超强台风。

 

3、电影中的特技有一些进步,但是和《后天》相比还是差很多,冯小宁真的认为有可比性吗?请问有多少是模型?多少是蓝幕?很多银幕在大银幕上并不经细看,特别是台风云图有些呆板而且出现次数太多。

 

4、剧情上有些漏洞,那个岛上的居民就不用疏散了吗?细节,细节才是生命力。

 

5、那个小偷在台风中如此折腾,偷的那么多手机还如此整齐?他几乎是被超强台风折磨的最凶的人,结果却是毫发无损,真是不容易啊。此外,市长先生的衣服也是强悍。

 

6、1956年的那次台风灾难,更多是人祸,但从时间上来说,似乎和那对师生的年龄不太符合,况且还使用苏联的五分评分制度。市长和其老师的年龄绝对是不准确的,电影无论是否虚构,也要遵守艺术内部的真实。

 

7、电影也很巧妙的暗示了官场政治,比如台风一再改变风向时,就有人提议大撤退以“演习”的名义结束、市长下跪也包含着完成任务以保乌纱帽等等,这些都是官场的潜规则。

 

8、为什么中国的观众会质疑这位市长的行为相当程度上不可信?尽管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但无从改变这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电影和现实中的各种视频、电视报道等等,都经过剪辑和修理,观众一方面为所见而感动,另外一方面试图了解更多。

 

9、《超强台风》能不能带动内地灾难电影这一类型片的发展?答案是无可奉告。冯小宁、张建亚等人是国内仅有的追求现代特效题材的导演,他们的作品起伏不定且未见本质的提高,很难想象在短时间内出现具有实质意义上的商业科幻电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